何清漣:中共的網路恐怖症

發表:2009-09-21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眾朋友,您好!這裡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您現在收聽的是《中國觀察》。本節目由特約評論員,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程曉農博士,為您解析中國經濟、社會萬象。我是主持人李潔。

主持人:網際網路的發展可以說是日新月異,改變著人們獲取信息以及傳播信息的方式。在今天的中國,網民可以用人肉搜索的方式來揭露官員的腐敗,這種做法,被稱為"草根的勝利"。還有更多的人通過翻牆軟體,瀏覽真正意義上的國際網際網路,從而得到真實的信息。但是對一向以謊言欺騙百姓,阻止真實消息傳播的中共來說,如何在網際網路時代繼續封鎖消息,可真是件頭疼的事情。

今天我們就請何清漣老師來和我們談談中國網際網路的問題。

何老師:網路現在應該是能夠突破中國信息封鎖的唯一工具,因為中共儘管搞了金盾工程,但是防軟封鎖的各種技術也在進步。那麼在這個封鎖和反封鎖的過程中,網民們反封鎖的技術日益提高,能得到很多海外的信息。

這裡有個問題大家可能要弄清楚,共產黨的網路封鎖確實是設定了非常多的關鍵詞不斷的過濾。但是這些關鍵詞主要是針對中央政治的,而不是對地方官員的,所以曝光的那些官員們都是層級比較低的,比如:處級、科級,還有就是區委書記這些啊。

一談到這些人對網路封鎖的時候,不可能預先把中國幾千萬的這些公務員的名單都列入那個禁發名單,不可能。所以只能是高層,比如某個省的省委書記,某個自治區的區委書記。所以這些預先封鎖的,畢竟是不能夠無所不致。已經發生了這些事情,都是網民們瞪大眼睛找出來的。

比如那個房管局長周久耕,就是因為他發布要漲價信息的時候,有網民注意到他的照片旁邊那包煙是( "九五之尊"),那種貴族才能消費的,很昂貴,要幾千元一條。他戴的手錶,也是非常昂貴,幾十萬元。單單這個局長的工資是不可能買起這些,於是很多網友就利用那技術把他清晰化放大。

中國現在有一套明規則,明規則就是官員們的消費、工資比較低,那麼官員要達到比較高的消費,只能是貪污。那麼他們就利用這個明規則,周久耕不可能有那麼多錢。那麼他這財產從哪裡來?應該是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就從這裡挖起來,一點點撬、一點點撬,最後把這個周久耕弄得非常狼狽,其它的也都是這樣的。

比如徐州市泉山區委書記董峰。一個教授,住在一個小區裡,他發現他的房地產有問題,就不斷在網路上貼子,最後大夥發現了他的妻妾、情婦各方面現象,然後就報了出來。

再有就是鄭州市規劃局副局長逯軍,他說你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網民們也是利用了共產黨表面上唱的一條,就是共產黨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是人民的天然代表等等等等。利用這些官樣文字抓住了這個逯軍,把黨和人民的利益分離開來,變成對立的這一點,來不斷的批評他。

所以網民們素質比較高,官員們表面上說的和做的,畢竟是兩套。那麼他們就利用表面上黨要求官員們做到的那一套,來挑這些官員們的毛病。網路發表的自由性,門坎低,還有及時性,這樣一來,就能夠把官員們的醜行暴露於天下,成功的揭露了很多中下層官員的腐敗行為。有時盯住他們造假,或者一些醜惡事實不放,最後確實是比較成功的導致幾位官員下臺、撤職。不過這樣子的案例在中國來說,還是太少。不過這也是中國網民目前能夠做到的最好結果而已。

主持人:上個月解放軍報發表了一篇文章《網路顛覆:不容小覷的安全威脅》,文中稱,美國成立了網路戰司令部,並且撰寫了研究報告《關於美國獲得和使用網路攻擊能力的技術、政策、法律與道德問題》。這篇文章試圖讓人相信,美國因為掌握了網際網路的高端技術以及壟斷權,又成立了相關的部門,他們有意圖通過網路來顛覆,從而對中共的統治形成威脅。那麼美國是不是中國網路的敵人,美國有沒有通過網路進行顛覆的企圖呢?

何老師:在國際戰場的正面上來看,好像是中美之間在打網路戰,但是兩方面對敵人的定位完全不同。美國和英國確實在今年六月份曾經先後宣布了要與俄國、中國兩國打網路攻防戰,而且美國五角大樓還宣布要成立網路站司令部,宣布負責監督和保護美軍的電腦和網路系統;英國首相布朗也接著宣布了這個新的國家安全計畫。

但是從兩國宣布的內容來看,英美兩國網路站的主要目標是加強打擊,治理中國和俄羅斯的網路間諜攻擊活動,著眼點主要是在軍事方面的防諜。你要是到DC去,與美國政府部門的人談一下,他們都會告訴你,他們的計算機程序都曾經被中國的黑客侵入過,而且改寫了程序。我昨天又聽到這麼樣一個說法,說他們的程序已經被改寫了,目前正在修復。

為什麼他們要懷疑是中共呢?當然這是經過技術鑑定。因為我昨天問了,我說你們怎麼去斷定出來是中國的。他們說是通過技術鑑定,他們自己不懂這些事,是專家們告知。所以他們是重點在防衛這裡。

主持人:那麼這份報告《關於美國獲得和使用網路攻擊能力的技術、政策、法律與道德問題》這篇文章的出臺的目的是什麼呢?

何老師:這份報導其實根本不以顛覆中國政權為其任務,他的目標主要是防止俄、中兩國的間諜,尤其是軍事方面的間諜侵入。而且這份報告只是美國五角大樓還有政府系統的電腦屢遭攻擊後,他們被迫召集了很多專家在一起開了一次會議,談到了一些意向性的東西。與其說它是一個成熟的網路戰研究報告,還不如說是美國涉及技術、政策、法律和道德問題,網路攻擊的第一次全面審視,他們發現這是一個問題,必須認真對待。

目前他們既沒有明確的政策,在國會也沒有負責監督這項政府工作的委員會。而且這個報告自己本身也指明了,假如美國政府要發動網路攻擊,他可能缺乏相關的責任制度。那些參與這份報告撰寫的作者,還認為現有的保密做法阻饒了網路攻擊性質,影響了大範圍討論,特別是國防部門在網路站裡面大部分工作都是絕密的,他不能夠拿出來討論,所以就影響了這份報告的質量。

客觀的講,只是美國注意到了中國和俄羅斯的那個網路間諜,但是他們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提出一些辦法。發布這份報告的時候提出十月份投入運作,但是目前外人無法知道這個運作到底怎麼一回事,因為這些事也不可能讓外面知道。只不過大家都確實知道DC很多政府部門受到攻擊。

其實正確的用法是網路攻防戰,就是防止攻擊。它提出一個設想,希望美國能夠擁有了必要的時候,在遭到這種網路大規模的侵略的時候,美國政府美國能夠擁有這樣的技術能力去摧毀對方。但是目前沒有,他只是一個設想。所以中共自己寫著寫著也就露了底了,中國其實要防的是網民,那麼美國要防的就是這種軍事間諜,兩個人的敵人完全不一樣。

主持人:聽眾朋友,您現在收聽的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中國觀察》。今天我們討論的話題是:網際網路到底怎麼威脅中共了?剛才何老師給我們介紹了美國方面的一些動作呢是為了防禦來自中共的黑客威脅,而他們的行為被中共渲染成美國試圖通過網路來顛覆中共的統治。

那麼,網路是否給中共統治造成了一些威脅呢?中共怕的到底是什麼呢?

何老師:其實中共主要是防禦輿論方面,中共是要控制有害信息的傳播。其實中共自己也寫過一篇東西,講的很清楚,它把網路戰、網路顛覆視為第六代戰爭。它說西方特別是美國擁有對網際網路域名和伺服器的監控權,加上在計算器硬碟和軟體上的極端壟斷地位,西方國家已經牢牢的掌握了國際網際網路的控制權。

所以中共的真實目標不是要在這場網路戰爭和美國打正面攻防戰,而是有時候派一些黑客去騷擾一下,改寫程序,給人家帶來一些麻煩。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守住中共在中國的統治權。自己說著說著就說漏了嘴,說我黨的戰略目標,還是在於控制有害信息的傳播。

有害信息它認為有哪幾類呢?三類。一類是色情信息、第二是宣傳邪教的信息、第三是國內外敵對勢力的策劃、離間、宣傳。它認為這些信息是蠱惑人心,影響社會穩定與安全、國家安全。另外就是分裂勢力、恐怖勢力,也是利用網際網路進行串聯。但是,這三個訊息中間,大家到中國的網站看一下就知道色情信息只不過是虛晃一槍。中國的大門戶網站,只要往下面一拉,全是各種各樣不堪入目的色情信息,包括一些圖片。

所以它真正防的是第二和第三類信息。國內外敵對勢力的策劃,包含非常廣闊,幾乎是把一切對他的批評聲音都放在第三類。也就是說,它防止的所謂網路顛覆的外部敵人是屬於假想敵,它自己也知道真要跟那個美國這些大國來弄,打正面戰是肯定不行。所以它還是運用過去那種游擊戰,派個黑客騷擾一下。

它主要的目標還是防止內部敵人,內部敵人實際上就是中共眼中那些愛在網上發表一點批評的一些網民。而且目前有一條,就是破除中共網路封鎖並不是技術領先的美國,因為美國一些網路公司還向中共提供網路封鎖技術的同盟。這大家都知道,過去都點過名講過。

美國政府四大網路公司,這四大網路公司都是在跟中國政府過濾信息,控制網路方面提供了技術支持的。所以破除中國網路封鎖的,實際上主要就是法輪功學員當中的那些科技專家,他們這幾年來設計了那些無界瀏覽、花園、自由門等幾種軟體,讓國內的網民免費使用,能夠自由的瀏覽各種來自海外的信息。

主持人:從金盾工程到綠壩軟體,中共一直試圖封鎖網路,或者是控制網路。但是在網際網路技術發達的今天,他們好像也很難做到完全的封閉網際網路。

何老師:封鎖網路這確實對共產黨來說這個任務是太艱鉅了。因為它要筑一道網路長城需要花很大的功夫,但人家只要找到他一、兩個技術弱點,或者網民們現在就經常改寫關鍵詞,比如要寫個江澤民,還有領導人的名字,加了很多限制詞,這些限制詞都變成了一個過濾詞,那麼網民們就會在中間加上一些字元,或者是用同音字或者用拼音,好改寫一些,然後就讓網路封鎖沒辦法把他們過濾掉。

這個叫做"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反覆較量的過程。從目前的效果來看,共產黨投入了巨資但是沒有達到它的目的。現在懂得利用封鎖軟體的網民越來越多,這些封鎖軟體的更新也越來越快。我記得幾年以前是各把月更新一次,現在有時候變成各把星期就更新一次,這方面國內的網民都知道要感謝法輪功學員給他們提供的這種巨大便利。

主持人:感謝何老師的分析。

聽眾朋友,您現在收聽的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中國觀察》專欄。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