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醫改引發激烈爭論 美國社會漸分為兩陣營

發表:2009-09-22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段時間來,美國政界為總統奧巴馬的醫保改革政策進行持續激烈的辯論,而爭論的基調也由最初擔心移民氾濫而變為掀起種族風波。難怪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呼籲說,醫改方案爭論變調,恐有災難性後果。輿論還注意到,在這場曠日持久的爭論中,美國社會漸漸被撕裂為兩大陣營。

美國人情緒激烈

近一週來,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壓力不比他參加總統大選時的壓力小多少,他所倡導的醫療保健改革計畫遭到越來越多的人反對。當然,歐巴馬的支持者也大有人在,像前總統卡特就是其中之一,不過,卡特最近似乎幫了倒忙。

17日,卡特在接受全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表示,此前歐巴馬向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時,台下的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眾議員威爾遜突然打斷歐巴馬的講話,並高聲斥責歐巴馬說謊。卡特認為這是種族主義在發酵。他說:"我覺得這種針對歐巴馬總統的強烈憎恨舉動,絕大部分是基於他是黑人,是非裔美國人。"

針對卡特的言論,共和黨全國委員會首名黑人主席斯蒂爾不以為然。他說:"卡特完全錯誤,這並非因為種族,而是因為政策本身。"

斯蒂爾的話可以從12日的華盛頓遊行示威中找到證據。成千上萬名美國民眾當天聚集在華盛頓國家廣場,舉行大規模遊行,抗議歐巴馬的醫改計畫。民眾手持標語,上寫著"我不是你的自動提款機"、"不要干涉我的醫保"等字樣,並高喊"我們受夠了"和"花費太多太快"等口號。根據歐巴馬的醫改計畫,他在 2010財年預算報告中要求國會同意建立一筆高達6340億美元的"醫保儲備基金",作為未來10年改革醫保體系的首期資金。這筆資金的一半將來自於向美國高收入階層增稅。

醫改得罪老年群體

據悉,典型的反歐巴馬分子是白人男性,並且他們大都年紀較大。本月早些時候,一個民意調查顯示,在涉及醫改問題時,年齡的分化十分明顯:50歲以下的人群中,支持民主黨醫改計畫的佔57%;然而在65歲以上的人群中,支持者卻少了20個百分點。4月,皮尤研究中心的3項調查結果也證明,在美國所有年齡段中,老年群體對歐巴馬醫改的支持率最低。

歐巴馬醫改的主要設想,是擴大現有的"醫療輔助計畫"的覆蓋範圍,讓所有的美國人都擁有一份基本的醫療保險,同時削減在"老年保健醫療制度"計畫中的龐大支出。此外,歐巴馬與美國老年人之間的問題並不是上個月才開始的,在去年民主黨的初選階段,他便在與老年人的交流上有些力不從心。

另一方面,共和黨和一些民主黨人也猛烈批評歐巴馬的計畫,認為他的提案無異於政府接管醫療系統,將導致政府過度干預人們生活,甚至讓美國從此步入"高稅收、高福利"的國度,削弱美國的競爭力。

當然,對歐巴馬的醫改計畫也有人表示歡迎,這部分人大多是沒有醫保的平民百姓,而發愁的是那些高收入人群,他們擔心將被徵收更多的所得稅。另外發愁的還有醫生、醫院和製藥公司,他們可能會失去一部分醫療收入,因為改革後的體系將會限制一些醫療成本。不過,綜合目前的各種因素,分析人士指出,歐巴馬醫保改革方案獲國會批准的前景並不樂觀。


来源:國際在線-《世界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