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到底有多少間房子?

發表:2009-09-23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當初修建紫禁城時,明朝永樂皇帝朱棣打算把宮殿的總間數定為一萬間,可是就在他傳下聖旨後的第5天晚上,突然做了一個夢,夢見玉皇大帝把他召到天宮責問 紫禁城的宮殿數為何要壓過他天宮一萬間的數。

永樂皇帝醒後連忙召劉伯溫進宮,把那夢說了一遍。劉伯溫聽了也是一愣:"那玉皇大帝可是惹不得的!他天宮是一萬間,咱就建它9999間半。既不失玉帝的面子,又不失皇家的壯觀氣派和天子的尊嚴!"

故宮的房間數不清。有人說,故宮有9999間房;有人說,故宮的房間應該有9999間半,那麼,又為何有9999間半呢?半間在哪兒? 原來,半間是指文淵閣樓下西頭的那一小間。實際上故宮所謂的半間房是根本不存在的。文淵閣西頭這間,面積頗小,僅有一作上下用的樓梯,但仍是一整間。文淵閣是藏我國第一部《四庫全書》的處所,為了取"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以水克火之意,文淵閣一反紫禁城房屋多以奇數為間的慣例,採用了不講對稱的偶數-- 6間。但又為了布局上的美觀,西頭一間建造得格外小,似乎是半間房。 故宮房屋到底有多少呢?據實地測量有8600餘間。

當您參觀遊覽故宮、走到景運門外箭亭南望的時候,會看到院牆圍著的一座兩層的綠色琉璃瓦建築,那便是清代存放四庫全書的文淵閣。就在那閣樓上的西邊,有一獨特之處,它和一般的樓閣不同,兩柱之間不是一丈多的間隔,而是兩根綠色柱子之間僅有五尺左右的距離,紫禁城的半間就在這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