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四中全會唯一的意外 習近平與其退位 不如...

作者:章天亮 發表:2009-09-23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幾乎毫無懸念的閉幕了。說毫無懸念,是因為開會前炒作的公布中共各級官僚資產以及推進"黨內民主"兩項議案是絕不可能通過的。實際結果也是如此。

"黨內民主"是一個絕對沒指望的東西,蓋因真正的民主必須要有獨立的司法和自由的媒體來保障。沒有獨立司法,則選舉舞弊無從調查和處罰,當權者便可放心大膽地操縱選舉的過程和結果,而以中共之獨裁成性,不操縱選舉是不可能的。

自由媒體就更加重要。中國的農村基層選舉無法擴展到縣一級,其瓶頸就在於此。村級選舉是"熟人政治",選舉人與候選人都是低頭不見抬頭見的熟人,對其為人、家庭背景以及政治主張很容易瞭解,選舉人互相之間也很容易交換意見獲取資訊,這樣的選舉結果相對靠譜,也能反映一些民意。而一旦要擴展至縣一級,選舉人與候選人之間就間隔太遠,對候選人個人情況幾乎一無所知,更無從瞭解候選人的政見並聆聽他們的辯論,所能得到的資訊則只能是中共黨魁們希望你知道的資訊。這種被操縱的選舉就不可能是真正的民主。

以中國之司法現狀和媒體管控,縣級選舉都無法實現,更遑論比其規模更大的"黨內民主"了。

至於說公布中共各級官僚資產,普通民眾就更不要抱有幻想。中共腐敗愈演愈烈,幾年前都不敢公布財產,現在就更不敢公布了。這個黑箱作業的黑幫集團,屬於見光就死,怎麼會主動增加執政的透明度?

十七屆四中全會唯一的意外,大概就是習近平未能像預期的那樣晉升中央軍委副主席。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習近平接班產生變數的徵兆。大多數"觀察家"的解讀不外兩種:一是任命要等到"十一"之後才公布;二是胡錦濤的"團派"在阻擊江澤民安排的"太子黨"接班。

因為我絕不認為某個人上臺就會讓中共有所改變,或挽救中共在萬眾唾罵中垮臺的宿命,所以對高層權鬥的結果就越來越沒興趣。不過今天看到一篇《動向》雜誌的報導,其解釋倒頗有新意--"不願做亡國之君 習近平請求辭職"。

報導說習近平感到自己資質平庸,在中共高層的權鬥漩渦中感到力不從心;加上他父親習仲勛曾經遭中共迫害達16年之久,權鬥之殘酷性讓習近平心有餘悸。還有一個可能就是習近平知道中共末日已屆,即使自己能在2012年接班,也會成為亡黨亡國之君,不如現在急流勇退,回到地方去做封疆大吏。

我認為中共是不會讓習近平退位的。1994年,鄧小平因為對江澤民的極度不滿而"南巡",但最後之所以沒有換掉江澤民,還是認為中共在經過罷黜胡耀邦和趙紫陽後,已經無法承受再換一次總書記的震盪。以現在中共之衰之弱,更害怕習近平退位後產生的連鎖反應。無論習近平本人是否願意,中共都要把他架上總書記的位置。

依我看,習近平如果真的看到了中共的末日,與其退位、不如退黨--拿出"牆倒眾人推"的勁頭登高一呼,結束這個暴政,也給自己青史留名。否則即使退到地方上去,也難逃薄熙來之流的明槍暗箭,或民眾在解體中共後的清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