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王傳說(圖)

作者:河東人物 發表:2009-09-24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舜出生

堯帝建都平陽(今山西省臨汾市)。在平陽西南方向的虞城(今山西平陸縣)一帶,聚居著一個崇拜騶虞的氏族部落。騶虞據說是一種動物,白虎黑文,尾長於身,因為它只食自然死亡的動物肉,所以稱仁獸。由於這個 部落以騶虞為圖騰,所以稱為虞氏。騶虞是中條山特有的一種動物,據《蒲州府志》載,南北朝時,虞鄉(今山西省永濟市虞鄉鎮)曾有騶虞出現。上古時代,中條山的騶虞很多,大舜的先祖虞幕就受封在虞城,方圓數百裡均屬有虞氏部落的活動範圍。

虞城西北百裡之地是蒲阪城,蒲阪城附近灘塗碧綠,遍地蒲葦,故名蒲阪。蒲阪城西北15公里有一村落,為姚姓人居住,稱姚墟,又名諸馮(今山西省永濟市張營鄉舜帝村),村裡住著一位名叫瞽瞍的人,就是舜的父親。"瞽"就是盲人的意思。那麼,為什麼稱大舜的父親為瞽瞍呢?最初因為他為族人觀察天氣變化,瞪大眼睛看天,瞪目如瞽,大家就叫他瞽瞍。到後來,又因為他有眼不識好人和壞人,如同瞎子,人們就更肯定了這個名字。大舜的先祖虞幕初封於虞城,後來,因為家道中衰,社會地位逐漸微賤,就遷居到了部落境內的諸馮。

據說大舜是黃帝的九世孫。黃帝生昌意,昌意生顓頊,顓頊生窮蟬,窮蟬生敬康,敬康生句望,句望生橋牛,橋牛生瞽瞍,瞽瞍生舜。史載大舜的先祖虞幕能"聽協風",就是擅長觀察天氣變化,幫助人們種好莊稼,因此封於虞城。有人認為虞幕在窮蟬與顓頊間,也有人認為虞幕與句望是同一人,因"幕"與"望"音近。

瞽瞍的妻子名叫握登,傳說握登上山砍柴時,看見天空一道美麗的大虹,色彩斑斕,光芒亮麗。大虹從天而降,落在握登面前,輝煌的光芒將握登團團罩住,很長時間才散去。握登回家後便覺有了身孕。傳說大虹是天神,這也就是說,握登懷了天神的兒子。握登懷孕後,一天夜裡,瞽瞍做了個奇怪的夢,夢見一隻鳳凰,毛羽斑斕,雄壯美麗,飛到他身邊,嘴裡銜了米來餵他,他說自己的名字叫"雞",是來給他當子孫的,時隔不久,握登生了舜。大舜生下來體形就異於常人,兩眼均為雙瞳子,掌心有花紋,如同"褒"字,前額突出,眉骨隆起,頭大而圓,面黑而方,龍顏大口,圓天日角。大舜出生時,正是堯在位的第40年。

瞽瞍夫婦非常喜歡自己的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舜"。舜是一種美麗的花卉,又稱為"華"。因為大舜生有雙瞳子,所以,大舜又被稱為仲華、重華。 

兄弟種麻

傳說,有一年,時值春播季節,後娘給舜和像每人一袋麻籽,說道:"你們倆一個去東坪,一個去西坪種麻,誰種的麻出了苗,誰就可以回家了。"兄弟二人各自帶著麻籽和農具結伴上路。走到半路時,肚子有些餓了,二人就坐在路邊,各自拿出麻籽來吃。後娘為了不讓大舜種的麻籽出苗,曾將帶給大舜的麻籽偷偷地炒熟了,所以吃起來香脆可口。像嘗了之後,認為大舜的麻籽比自己的好,一定要交換,大舜總是讓著弟弟,就答應了像的要求。沒想到,大舜種的麻在濕土裡四天就出了芽,於是,大舜輕輕鬆松地回到家裡。像種的麻籽怎麼也長不出來,只好留在山中。後娘本想用此法將大舜趕出家門,結果適得其反,又氣又悔,竟急出病來。大舜哪裡想到會有那麼複雜的背景,還是一如既往地熬煮湯藥,端給後娘;之後,他又跑到山中,找到已經餓暈的像,將他背回家中。 

三逃劫難

傳說大舜賢名遠揚,得到了堯帝的召見,為了考察大舜治家本領,堯帝將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許配給了舜,並賜給了許多禮物。大舜帶著兩個妻子回到了家鄉,他將堯帝贈給家人的禮物一一分送。貪婪的弟弟像雖收到了厚禮,卻還在貪戀二位嫂子的美色,又羨慕堯帝贈送給大舜的彫弓、長矛、盾牌和琴瑟。於是,像就與父母商量,企圖殺兄霸嫂。

在一個下雨天,瞽瞍吩咐大舜說:"後院倉房漏雨,天晴後你上去抹上些泥。"大舜告於娥皇和女英,娥皇和女英一聽,知道事情不妙,因為那個房頂不久前才修好。為預防不測,娥皇和女英就為大舜製作了一種鳥工衣,類似於現在的降落傘。果然,大舜剛從梯子上爬到房頂,像便抽去梯子,點燃倉房,當時的房頂都是用乾草鋪成的,遇火後馬上烈焰升騰。大舜急忙撐開鳥衣,從房頂躍下,輕輕飄蕩到院外的田野裡。像認為大舜必死無疑,高興得手舞足蹈。忽見一隻大鳥從房頂飛走,仔細一看,原來是兄長張開雙翅向遠處飛去,頓時目瞪口呆,氣得差點暈倒。發生了這樣的家庭悲劇,大舜傷心得落淚不止。大舜傷心的是,自己孝敬父母,愛護弟妹,父母和像卻總是加害於己,這就說明自己對父母的孝沒有被父母理解,反招來父母嫉恨。所以,大舜暗下決心,一定要再加倍努力,更好地孝敬父母,愛護弟妹。

幾天之後,娥皇和女英又發現,像正在往父母所在後院的井臺旁堆積沙土,馬上意識到井裡又要出問題了。因為有過上次撤梯焚房的事情,所以,大家商量之後,認為極有可能是想把大舜埋在井裡。於是,他們就在與父母的水井只有一牆之隔的自家水井裡挖成一條橫著的隧洞,將兩口井打通。吃過早飯,瞽瞍果然吩咐大舜,要他去浚井,就是把已有的水井再往深挖一挖,以便引出更多的水。大舜來到井邊,像早在一旁等候,大舜剛到井底,像就將早已備好了的沙石傾倒下來。大舜急忙爬進隧洞,逃回家中。此時的像正在全力填井,顧不上看看大舜是否被埋在井中。直到將井填滿填實,像才去告訴父母,三人自然高興異常。像說:"計謀是兒子像想出的,琴、彫弓和兩個嫂嫂歸兒子像,那些牛羊倉房歸父母。"說罷,像高興地來到大舜的家裡,儼然一副主人的模樣。可是,卻看到了大舜穩坐堂前,像驚愕得張口結舌,半天之後才語無倫次地說:"我正想念著哥哥哩!"

像自以為已無退路,所以,一計不 成,又生一計。有一天,他買回兩大罈酒,對大舜說:"父親請你赴宴。"顯然是要將大舜醉而殺之。娥皇、女英依然從容應對。她們挑選了幾味草藥,熬成藥湯,讓大舜在藥湯裡沐浴浸泡,然後如期赴宴。在飯桌上,瞽瞍和像輪番勸大舜飲酒,大舜毫不推辭,豪飲不輟,直到將兩罈酒喝得一乾二淨,大舜仍毫無醉意。像搖了搖空罈子說:"酒喝光了,待我去後院再搬些酒來。"於是,像前腳剛走,大舜立即拔腿回家。瞽瞍盲而不見,不知阻攔。待像手持凶器回來時,大舜已回到自己家中了。

正是秋高氣爽的季節,漫山遍野一片豐收景象。大地上,一隻小鹿正在鹿媽媽面前撒歡;天空中,鳩鳥與母俱飛相哺。大舜站在田野中,望著這一幕幕動人的情景,心中無限悲哀。疼愛子女是父母的天性,就連禽獸也有舐犢之情!可是,自己極盡孝道,父母為何加害不已?這究竟是誰的過錯?在當時的條件下,大舜雖然不斷從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但還是對父母兄弟的所作所為難以徹底理解,更對改變他們的行為缺乏信心。就這樣,在怨恨自己不能使父母如意的同時,大舜也不禁悲從心來,只好面對蒼天,號啕大哭。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