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刺的玫瑰凋謝 林希翎個人資料介紹 (圖)

發表:2009-09-25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希翎(1935- ),原名程海果,1935年出生,浙江溫嶺人。1949年考入溫嶺中學高中部。同年年夏參加瞭解放軍第二十五軍,曾任師文工隊員。五十年代前期轉業到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學習。曾被當時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的胡耀邦譽為"最勇敢最有才華的女青年"。可是她卻"不守本分",從當時文壇幾個"熱點人物"林默涵、李希凡和藍翎三人姓名中各取一字,合成"林希翎"三字,為筆名,發表了一系列文學論文,引起爭論並受到批評,她不服,進行反駁。

1957年開始"大鳴大放"時,她在人民大學和北京大學連續發表了幾次"驚世駭俗"的演說,從而"一鳴驚人",一度被譽為"勇敢的化身"、"帶刺的玫瑰"。隨之而來的反右運動中,她遭到全面批判,成了"學生大右派"、"反黨急先鋒"和"戴著天使面具的魔鬼"等等。

由於她"頑固抗拒",被定成"極右份子",列為所謂"六大右派"之一,開除學籍,留校監督勞動改造,時身體孱弱,有嚴重的氣喘病,天氣一冷便苦不堪言。文革時期又被作為"反革命"逮捕判刑入獄。其本人從此在社會生活和新聞媒介中完全消失。

--------------------------------------

帶刺玫瑰林希翎凋謝巴黎 中共錯失取信於民良機

 美國之音

在中國即將慶祝建國六十週年前夕,在中共整風反右鬥爭中被毛澤東親自點名的大右派林希翎女士於法國時間9月21日上午在巴黎與世長辭。中國觀察家指出,她的逝世標誌著在歷史證明反右鬥爭是一場騙局和錯誤的情形下,中共失去了為林希翎平反從而承認錯誤取信於民的機會。

*大右派林希翎辭世巴黎*

據法國媒體報導,林希翎在法國巴黎的聖凱米勒醫院因為血液和氣管方面的疾病而去世,享年74歲。

今天的中國青少年可能不知道林希翎是何許人也,但是在半個世紀前,這是一個在中國文化界家喻戶曉的名字。林希翎曾經被譽為"最勇敢最有才華的女青年","勇敢的化身"、" 帶刺的玫瑰"等等。

林希翎原名程海果,1935年出生,浙江溫嶺人。這位在57年反右鬥爭時只有22歲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女學生從當時北京文壇上三個熱點人物林默涵、李希凡和藍翎三人姓名中各取一字,合成"林希翎"三字為筆名,發表了一系列演講和論文。在反右鬥爭中,林希翎被打成"學生大右派","反黨急先鋒"和"戴著天使面具的魔鬼"等等,受到開除學籍,留校監督勞動改造的處分,後來又被作為"反革命"逮捕判刑入獄。

*平反留尾巴*

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在胡耀邦等中共改革派官員的努力下,曾經被錯劃為右派的55萬人被平反和改正,但是仍然有極少的一部分右派份子"只摘帽子,維持右派原案,不予改正"。其中包括中央認定的5名右派份子:章伯鈞、羅隆基、彭文應、儲安平、陳仁炳以及林希翎等。

北京之春雜誌主筆胡平分析說, 林希翎沒有獲得平反,首先是她始終沒有對當年的言論向當局懺悔。其次,鄧小平本人是當年反右鬥爭的始作俑者。直到今天,中共仍然維持反右是必要的,只是犯了擴大化的錯誤的立場。很多被錯打成右派的人士至今沒有得到補償。

*胡績偉:一將功成萬骨枯*

觀察家指出,雖然反右鬥爭是毛澤東發動的,但是鄧小平於1957年6月出任中共中央整風反右領導小組組長,成了反右運動的副統帥和前臺總指揮。前人民日報社社長胡績偉分析為什麼鄧小平反對為全部的右派份子平反的原因說,鄧小平反對為"反右派鬥爭"平反,使胡耀邦在平反冤案進程中遇到了強大阻力,這是因為,鄧小平是靠反右起家,又靠反右發家。正是在一九五七年及以後不斷反右的無情打擊、殘酷鬥爭中,鄧小平終於成為中共第二代領袖,一將功成萬骨枯。這樣,鄧小平不可能為右派真正平反,絕不能自己拆掉他上臺的墊腳石。

*茉莉:中國最有才華的一代*

旅居巴黎的作家茉莉認為,林希翎的去世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當代的中國青年和知識份子,再也沒有達到林希翎的思想高度。

茉莉說: "我覺得,應該讓中國人回憶一下,這六十年來發生的這麼多事情,尤其是林希翎她們這一代人,也就是中國五十年代的知識份子,他們那一代人是中國最有才華最有勇氣的,同時他們也遭受了非常沈重的苦難。有55萬人被打成右派,林希翎是其中最優秀的人之一。她的思想是儼然走在時代前列的。而且,即使現在看當時青春時期的林希翎,仍然是光彩奪目。"

*封鎖歷史真相*

旅居法國的華人作家茉莉認為,比起當年有熱情,有理想,有才華的林希翎一代,今天的中國青年,更關心的是眼前物質利益。茉莉認為當局有意識封鎖消息,不讓當代青年一代瞭解歷史真相。

*到底打了多少右派?*

據香港媒體報導,中共領導人毛澤東57年利用引蛇出洞的所謂"陽謀",把中國有脊樑的知識份子幾乎一網打盡,中共官方承認的就有55萬人被戴上右派份子帽子。最近據香港《爭鳴》雜誌根據中共解密文件和資料證實,這個官方公布得數字遠遠低於在57年反右鬥爭中受打擊和迫害的人數。據爭鳴雜誌援引1958年底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總結數字:共打出右派份子317萬8470人,中右分子143萬7562人,共461萬6032人;1996年中共官方資料顯示,在整個反右運動中,另有2萬2100餘人自殺,3500餘人失蹤。

*反右:敏感的政治禁區*

中國官方媒體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週年的報導中,沒有一家媒體提到57反右和其他令中共難堪的歷史事件。"反右"的學術研究至今仍然是中國的政治禁區之一,一些學者因為研究這段政治上敏感的歷史遭到打擊和迫害。一些反右鬥爭的倖存者因為要求國家補發被錯劃成右派期間的工資並要求其它國家補償受到騷擾。



来源:百度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