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這麼大折騰,給誰看?

發表:2009-09-26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建政六十週年慶典活動,當局至今未公布相關程序。據知情人士透露,屆時將有十萬權勢人物在天安門觀禮,而表演者約二十萬人,普通民眾不得靠近。維權人士表示,閱兵當天他們會舉行網路會議,聲討中共剝奪百姓的自由。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大陸的六十週年慶典進入倒計時,官方為這場活動的戒備規模史無前例,而當局的安保措施也日日翻新,層出不窮。北京一位市民星期五告訴本臺,外地車輛已禁止進入北京:"現在車輛不能隨便進京,只能出,不能進"。

記者:以前有這麼嚴嗎?
市民:沒有,他(政府)害怕唄。其實根本就沒必要,他地鐵裡面(隱蔽的)防衛的和志願者都挺多的。

許多市民認為,當局過度戒備,給他們生活造成不便,一些習慣出門帶包的女性,只能空著手:"查來查去的,特不方便,我現在(出門)什麼包都不帶,特麻煩,就空著手"。

由於長安街是這次閱兵及巡遊路線,也是重點戒備區域,當局已下令,馬路兩側的企業,本月30日放假,更不准開窗。學校在長安街的一位老師表示,即使窗戶開條縫,都會被發現,"臨長安街的單位提前一天放假,我們有臨街的窗戶,單位是臨街的,就是那一天(十一)不能開,我們校長趕上過一次,五十年國慶的時候,他在樓上開了一條縫,一會兒,警衛就跑上來了,那回差點沒給他逮起來"。

當局至今未公開閱兵程序甚至參加人數,按慣例,慶典活動之前,這些均屬"國家機密"。據知情人士稱,觀看及參加閱兵人數達三十萬,受檢花車六十輛,分別代表各省六十年的成就:"將近三十萬人(出席閱兵)。在天安門觀禮台上就有將近10萬人,各行各業的,都是名人、老前輩、老首長們,具有一定影響力的人全在那兒,老領導都在觀禮臺,還不許讓家屬陪,一站要站四個小時,下邊表演的將近20萬人"。

天安門城樓作為檢閱臺,也是慶典活動中規格最高的地方。知情者稱,在天安門城樓上出席活動的主要是包括九名常委在內的中央政治局全體成員,及已故國家領導人的家眷,城樓上還有茶點招待:"天安門城樓上的要站將近兩個小時,有茶點,可以吃點東西,那下邊金水橋畔的要站四、五個小時,累死了,晚上還有活動,這幫老同志哪堅持得住"。

不過,對於當局精心策劃的閱兵,一位市民指當局"瞎折騰":"咳,有什麼好看的,誰看啊,反正我肯定不看,應該是給(政府)自己看吧,全是他們那些人,全是訓練過的,參加演出的,別人一般也不讓參加呀,有什麼用啊,就是折騰,勞民傷財的折騰什麼呀"。

10月1日當天,百姓不得上長安街觀看,只能在家看電視。北京維權人士劉安軍表示,閱兵之際,維權者將舉行網路會議:"我們在網路上安排,他們在閱兵的時候,我們對他們真相揭露,並對他們抗議,他們舉行他們的閱兵,我們舉行我們的抗議,把真相講出來"。

據瞭解,因為這場閱兵,最近一多月,大批到京訪民被驅趕或關押,記者剛接到一位福州訪民林先生的電話,告知公安在追捕訪民,只能離開北京。而在北京打工的東北訪民馬波也告訴記者,他被公安抓離北京。劉安軍表示:"他們的閱兵實際上是對我們訪民、寃民更深的迫害。"

原題目:權貴城樓高調慶祝 民眾網上維權聲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