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動輒"以身相許"是悲壯還是悲哀?

發表:2009-09-26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有賣身葬父,今有以身相許救同學. 22歲女子丹丹發帖稱,她的同學由於身患重度腦髓炎, 15萬元急救急需.如有好心人願意捐款救人,她願以身相許.帖中還附上了丹丹自己的身高性格等基本情況,還附有一張靚麗的照片.帖子一出,引起網友熱議, 很多網友稱不該拿終身幸福來作籌碼. (9月23日"廣州日報")  

以身相許,再見女大學生以身相許!近年來,關於女大學生"以身相許"的新聞不絕於耳,為了給母親治病"以身相許"為了找個好工作"以身相許"成都一位女大學生甚至為了完成學業也願意"以身相許"-"誰幫助我解決2萬元專升本的費用,我不但可以運用所學知識報答他,若對方未婚,我還可以嫁給他... ... "這樣的新聞多了,難免會讓人產生疑問:現在的一些女大學生,除了"以身相許"還會做什麼?  

我不贊成女大學生採取有悖社會公秩良俗的方式來"獻愛心",也對動不動就"以身相許"的做法很反感.但我覺得,此事更應該引起人們關注的,並非女大學生該不該"以身相許"的問題,而是她們為何要選擇如此另類的方式來達成目標的問題. 

這麼多女大學生"以身相許"首先折射出的,當然是當前社會救助體系的不足.如果我們有完備的救助體系,並且救助的渠道是暢通的,那些女大學生為母治病,籌措學費,救治同學的困難迎刃而解了,她們或許就不會動不動便"以身相許"了.  

不過,儘管那些女大學生可能都是迫於無奈才想出了"以身相許"這麼個下下之策,她們也確實是遇到了難處,但作為"天之驕子"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不是通過正常的渠道想辦法,而是打起了"身體"和"婚姻"的主意,這不僅是無奈,更是折射出當前部分年輕人(包括一些大學生)心理承受能力的脆弱和對社會適應能力的不足.辦法總比困難多,怎麼能動不動就拿自己的終身幸福做"交易"呢? "以身相許"看似悲壯,其實是一種逃避和悲哀.今天遇到了困難"以身相許"明天再遇到困難怎麼辦?人總不能靠"以身相許"過一輩子吧!  

由此看來,要消除女大學生動輒"以身相許"這種令社會蒙羞的現象,一方面需要完善社會的救助體系,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另一方面,我們的社會和教育者,還要注意加強對年輕人的挫折教育,以提高他們的心理素質,幫助他們樹立堅韌不拔的品性-我們不光要培養"大學生",更要培養自立自強的"大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