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元/度天價電 暴露出農民「冤大頭」

發表:2009-09-26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江津區李市鎮部分村莊的3萬多農民,多年來一直承受著「天價電」:每度二三十元的電費很常見,有的農戶最高時1度電竟達61.9元。由於電壓不穩定,家用電器經常不能正常運轉,打米機、抽水機要夜裡才能工作,魚塘供氧機故障頻發,經常導致死魚、絕收。電力設施嚴重老化極易損毀,人畜觸電死亡事故屢屢發生。

俗話說,「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確實是這樣。善良、本分的農民本來就是「弱勢群體」,政治待遇低經濟收入少,卻又承受著如此的高價電。且不說,農民自己的100個不情願,電力公司及相關利益獲得者怎麼忍心呢?收錢時,怎麼能夠下得去手呢?這些人的良心何在! 

網友稱 史上最牛電價

確實,稀世罕見!實際上,早在十幾年前,從中央到國務院,再到各級地方政府,就著手農村電網改造,為的是解決農民用電難、 用電貴等問題。1998年,國務院發布134號文件,明文規定:改造農村電網、改革農電管理體制、實現城鄉用電同網同價。

儘管三令五申,但在重慶市江 津區李市鎮部分村莊卻是一紙空文。農網改造未實施,電力設備陳舊老化,損耗嚴重。電網改造工程都已經實施十幾年了,政府是如何主導的,是如何監管的?

就算 是政府和企業沒有「黑幕」,起碼也是政府行政不作為。作為企業,重慶市電力公司和陽石電力公司,應該承擔起電網改造的責任,但他們卻是「吃肉不吐骨頭」,不 但不履職,問題曝光之後還相互指責、推卸責任!

政府電力部門和電力企業是一個利益鏈條

企業暴利且不說,政府電力部門的高工資也屢被報 道,一個抄表工年薪二十萬萬云云,且不去追究真實性,但電力相關部門的高暴利是路人皆知。

但到了撈不到實際利益的時候,電力企業和電力部門都撒手不管了, 最後還是農民遭殃。

按理說,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天價電費,即使是城裡人也承受不了,農民卻默默忍受。這恰恰進一步暴露出農民的弱勢,暴露出農民欲哭 無淚、投訴無門,說不定還受到了恐嚇和威脅。因此,即使受到了不公平待遇也習慣了默默忍受,頂多自己省點用,摸黑過日子。 

農民,在中國早已成為「冤大頭」的代名詞:逆來順受,誰都可以踩幾腳。重慶市江津區李市鎮部分村莊,使用每度60元的天價電再次驗證了這一事實。針對這一現象,政府是不是應該思考一下解決對策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