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 中共建政後60年輝煌嗎?

作者:葉兵 發表:2009-09-27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建政60年來的風風雨雨,近來引起很多討論。中國共產黨1949年執政以來的成敗得失成為當前激烈辯論的主要議題之一。

*網友:是非功過 一分為二*

中共建立政權後中國"輝煌60年"嗎?讀者們在美國之音中文網上也展開了熱烈討論。一位自稱阿寶的人留言說,中國人開始真正主宰自己的命運,是在1949年國家權力重歸一統之後,中國在極不友善、乃至充滿敵意的世界上,得以站穩腳跟,繼而使所有新老強國再也不敢輕蔑待之。

另一位網友則用"一分為二"的哲學方法參加討論。他說,把60年說成無比輝煌或者一無是處都是錯誤的片面的。這位自稱北京人的網友說,"剛解放時社會上沒有了賣淫嫖娼,吸毒販毒,拐賣婦女兒童,殺人綁票......老百姓可謂安居樂業,真是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此時可以說輝煌了。但是後來呢?大家有目共睹貪污盜竊,賣淫嫖娼,殺人放火,吸毒販毒......天天掃黃掃不淨,天天打拐打不淨,老百姓只能提高警惕安上防盜門,防盜窗,把自己關在大鐵籠子裡過日子 "。

一些年輕人也加入了美國之音中文網的討論。中國大陸一位90後的網友說,從父母口中以及自己的成長經歷看,中國發展很不錯了,雖然官場的不作為大家都知道,但最起碼經濟發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位80後的網友則認為,"不算輝煌,但也不能全盤否定"。

網友楊宇留言說,中國60年是腥風血雨死亡7000萬人、消滅中國文化,讓人買不起房、上不起學、看不起病、就不了業的60年,何來輝煌?他說,還是老一套:腐敗,欺詐,鎮壓。

*橫向比較 一目瞭然?*

除了上述縱向比較的評論,一些網友也進行了橫行比較。網友黎世留言說,德國、法國、日本從戰爭廢墟中起步,南韓、朝鮮也是如此。他們國內吃穿、汽車房屋比中國的如何?他們的GDP比中國如何?他們的社會福利比中國如何?政治清明度比中國如何?和諧程度比中國如何?比一比,很清楚。

一位沒有透露名字的網友認為,執政黨應該經常反躬自省而不是自誇。他表示,一個國家治理的好不好,要人民來評價。不是靠執政黨來吹噓的,所以,沒有人民的言論自由,就不可能治理好這個國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摘自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