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飯鍋之鄉面轉型 一個鍋只賺3塊錢

發表:2009-09-27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天前,印度商人馬力克專門來到了位於廉江的廣東華強電器有限公司求購電飯鍋。「我是從網上查到這裡是中國的電飯鍋之鄉,所以專門來廉江(廣東省湛江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的。」馬力克對記者說。

此前馬力克一直是在義烏進貨,金融危機下像許多精明的外國商人一樣,馬力克選擇了直接來到廉江的電飯鍋生產廠家拿貨。

在出口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今年上半年廉江家電行業出口卻逆市飄紅,出口增長425.5%,其中電飯鍋出口表現尤佳。目前,廉江每年生產約3000萬隻電飯鍋,已成為國內最具規模的電飯鍋生產企業集群基地和出口基地。

但產業做大後,眾多的廉江電飯鍋企業卻面臨著一個困境:生產一隻鍋只賺3元,甚至是不賺錢。利潤低已成為制約這個行業發展的最大問題,產業升級成為了最現實的選擇。

經歷了做大喜悅的廉江電飯鍋產業,再次具有了如何做強的標本意義。

近日,位於廉江市的廣東威王集團有限公司內一片忙碌,工人們正加緊生產著電飯鍋。今年上半年威王集團「放出了一顆衛星」,在出口形勢極其嚴峻的情況下,產品出口逆市飄紅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89%。

起因:

為何廉江崛起龐大電飯鍋產業群

逆勢狂飆的電飯鍋出口量,讓廉江的電飯鍋產業更加受到外界的關注。目前,廉江生產的電飯鍋每年達到3000萬隻。廉江市內與電飯鍋產業相關的企業,包括生產配件的,一共有527家。僅開發區內就聚集了2萬多電飯鍋產業工人,整個廉江更是高達四五萬人。

廉江市副市長莫志軍說:據統計,目前,該市年產電飯鍋可達3000多萬隻,佔全國電飯鍋總產量的1/3,電飯鍋配件產量也佔到全國的70%以上。所生產的產品不僅暢銷國內,還遠銷歐美、非洲、東南亞等36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目前國內最具規模的電飯鍋生產企業集群基地和出口基地。

為何會在廉江崛起一個龐大的電飯鍋產業集群呢?一位業內人士稱:其實電飯鍋是廉江的舶來品。

陸錫平是從1997年開始轉做電飯鍋的,此後他成為了廣東華強電器有限公司經理。陸錫平說,廉江電飯鍋產業的啟蒙源於一個湛江的企業。

1982年,湛江家電公司開始大量生產電飯鍋在國內銷售,當時電飯鍋還是一個十分新鮮的東西。這種吃螃蟹之舉迅速打開了市場。

1987年,廣東半球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在湛江組建,電飯鍋產量不斷加大。上世紀90年代初,「半球」成為了國內電飯鍋行業頭號品牌,也成為了湛江的一張響亮的名片。

在半球電飯鍋異常紅火的日子裡,廉江的電飯鍋產業也開始萌芽。最開始,廉江只是為「半球」電飯鍋生產一些配件,逐漸開始有企業生產成品。「上世紀80年代,生產出的成品完全是手工打製出來的,一天1個人最多能生產出一個。如今,自動生產線一天可以生產1000個。」

發展:曾遭假冒偽劣電器重創

曾經有一段時間,廉江也出現了冒牌的電飯鍋產品。2000年8月發生的「假冒劣質電器事件」,使廉江個別廠家生產的劣質電飯鍋在全國一些專業市場被查封,全國不少交易會、訂貨會上赫然寫著:廉江電器不得進內!

當年8月,廉江市成立了整治電飯鍋行業領導小組,組織專業執法隊伍對電器行業開展了聲勢浩大的打假整治行動,先後查獲不符合標準的電飯鍋近6萬隻及配件一批,市場價值約200多萬元;同時制定電飯鍋及配件的產品標準。

通過專項行動,廉江市電飯鍋質量大大提高,湧現「強力」、「威王」、「華強」等一批叫得響、深受各地消費者歡迎的牌子,產品暢銷全國各地並出口東南亞、中東等國家和地區,市場將廉江電飯鍋拒之門外的現象再也沒發生過。


廉江市九洲江經濟開發試驗區管委會經濟發展部部長黃培彥說:當時廉江市的電飯鍋生產企業很分散,質量監管很不方便,冒牌貨成很大問題。政府與幾家大的電飯鍋生產企業商量後,確定專門在九洲江開發區建立電器工業園,把全市範圍內分散的電飯鍋生產企業集中起來。

廉江市電器老闆獲悉後大喜過望,紛紛申請要地,原本打算到外地發展的6位老闆也改變初衷。如今,眾多的電飯鍋企業都已進駐工業園內。

一位企業的老闆說:廉江的電飯鍋產業能發展到今天的規模,與產業園的建立有很大的關係。

困境:一隻電飯鍋只賺3元

喜中有憂成為了廉江電飯鍋產業最現實的課題,產量越來越大但利潤卻越來越低,成為了扎堆在這個行業的每一家企業都感同身受的一點。

其中一個隱憂就是產業做大後,利潤卻越來越低。

廣東威王集團有限公司總經辦戴文師說:威王集團廉江工廠一年大約生產200萬隻電飯鍋,其中90%出口。其中出口到東南亞、印度等地的電飯鍋佔到總出口量的七成。電飯鍋出口逆市熱銷的背後是價格策略。

「現在出口電飯鍋主要還是平價賣。」

戴文師舉了一個例子:現在出口的電飯鍋品種當中最暢銷的為1.8升,售價是每個60元但成本是57元,只賺3元。如果損耗大一點的話,成本都要60元了。現在關鍵就是抓損耗。

「現在靠的是國家政策,出口電飯鍋有10%的出口退稅,沒有那塊不行」。

出口增長的背後也有穩憂

戴文師說:現在出口也不是很好做,有些出口目的國也很刁難。他們出臺了一些政策,支持本地企業生產成品,而不鼓勵進口成品。現在有些進口商只進口電飯鍋零部件,在當地組裝,成品和半成品出口關稅方面相差很大。

「由於外商更多想要半成品,他可以賺得更多,但這在無形中逼得我們只好降價給他成品。」

掙扎 出口產品中缺乏自己的品牌

金融危機帶來了影響,丟了一部分外貿公司。因為外貿公司壓不了價他們就不幹了。很多客戶是直接找上門來。

陸錫平還有一點困惑。現在國內很多採購商都喜歡到珠三角一帶採購,而不願到廉江來。因為珠三角更像是一個大超市,他們可以把想買的東西全部搞定可以節約成本。

而且珠三角一帶物流業發達,就算是只有200箱貨也很快就能運走。而在這裡可能要等到一整車貨裝滿後才能發車。「而且我們貨要轉來轉去,幾乎就殘廢了!」

在出口產品中缺乏自己的品牌,這也是中國電飯鍋之鄉面臨的困惑之一。

戴文師說:目前,出口電飯鍋當中有一部分有自己的品牌。對方會使用一段時間,看看是否有質量問題。但其中80%是生產貼牌產品。由對方提供委託書來生產貼牌產品。目前貼的牌子都是一些中國人不太熟悉的品牌。目前,廉江出口的電飯鍋當中是以貼牌為主。

「用他們自己的牌子在本國好賣」。

戰略 要像談戀愛一樣創品牌

對於下一步的發展戰略,戴文師說:就是要創自己的品牌。

已經取得了中國馳名商標,這已經吸引不少客商過來了。「如果他們願意選高檔鍋的話,我這裡是第一選擇。」去年出口330萬美元,今年出口將超過1000萬美元。

對於今後的發展方向,陸錫平說:要創立品牌,加大出口力度,同時進行多元化經營。

他已經在中山買了100畝地,準備在中山也辦一個廠。中山位於珠三角地區,有信息和物流方面的優勢,廉江有人工和成本上的優勢。同樣一個電飯鍋在中山生產比在廉江生產成本要高約1至2元。兩地聯合辦廠正好可以優勢互補、信息互補。

陸錫平說,公司從2002年就開始創品牌了。因為市場上低端產品太多競爭惡劣,只有做品牌才有唯一性。有了品牌,只要顧客認可了質量,提高一些價格也可以,但是沒有自己的品牌就不行。做低端是只要便宜就可以了。

創品牌也不是那麼容易的,需要對產品進行宣傳,經銷商對產品的認可也需要一個過程。「這就像談戀愛一樣,需要培養感情。」

廉江電飯鍋品牌不夠響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宣傳投入不足。「目前家電行業利潤的20%~30%會拿出來投廣告和做銷售,但我們只投入了約15%。主要還是因為電飯鍋的利潤太低了。我們只有3%到5%的利潤,有時甚至無利。」

未來:廉江造叫響市場不遠了


幾年前,各自為政的廉江電飯鍋企業,準備策劃成立一個廉江電飯鍋集團,註冊資金3000萬元。當時還請了國內知名的策劃人專門做了策劃,連30萬元的策劃費用都付了,但最後時刻廉江電飯鍋集團還是夭折了。

「主要還是大家心不齊搞不起來。10多個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

經過這段插曲後,回歸平靜的廉江電飯鍋產業的再次整合又被提上了議事日程。

「雖然整體上看,廉江造電飯鍋的聲譽還未能很好地在國內外市場打響,但是通過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相信叫響市場的這一天已經不遠了。」莫志軍說。

專訪廉江市副市長莫志軍

記者:請問目前廉江電飯鍋產業一年的產值是多少?

莫志軍:廉江已經成為我國最具規模的電飯鍋產業生產和出口基地,僅2008年實現工業總產值26.3億元,今年到目前為止,實現工業總產值15.0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9%。

記者:為扶持廉江電飯鍋產業,政府做了哪方面的工作?

莫志軍:政府集中主要力量大力發展優勢企業的強勢項目,積極鼓勵企業堅持自主創新,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並將自主品牌做強做大,做出影響,以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知名品牌為終極發展目標。

同時,廉江市政府積極倡導成立廉江家電商會、基地技術創新服務中心和技術開發機構。利用商會的力量大力整合行業內的資金、人才、知識產權、產品開發、技術創新等資源。

2005年,廉江經濟開發區被授予廣東小家電企業集群升級示範區和廣東省火炬計畫智能化節能電飯鍋特色產業基地,省質監局在廉江市設立家電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工作站。

2006年5月,廉江市委市政府組織200多名家電企業家到北京參加「2006年中國國際家電博覽會」,並在人民大會堂廣東廳舉行了以「發展海內外黃金客戶,鑄造電飯鍋產業輝煌」為主題的2006年「中國電飯鍋之鄉」廉江市(北京)新聞發布推介會,打響「中國電飯鍋之鄉」品牌。

記者:怎麼看待中國電飯鍋之鄉這一稱號?

莫志軍:「中國電飯鍋之鄉」這一稱號,是對我們的肯定,是消費者對我們的認可!這不但是一份榮譽、一份自豪,同時也是一種鞭策、一種期望,僅僅只是我市電飯鍋產業萬里長征的第一步。就整體而言,我市的電飯鍋產業核心競爭力和自主品牌競爭力還不是很強,自主品牌的知名度也非常有限。

俗話說得好,知恥而後勇,面對今後愈演愈烈、愈來愈複雜的市場,作為「中國電飯鍋之鄉」,我市要進一步加強電飯鍋產業在全國乃至國際市場的影響力,必須狠抓質量爭創品牌,以質量和品牌提高知名度。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