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媳舉報貪官公公不是一個"笑話"

發表:2009-09-28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4日,記者從漢中市有關部門瞭解到,勉縣國土局局長秦某因涉嫌重大經濟問題被停職.目前當地公安,檢察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正在進行調查.據瞭解,秦某兒媳張某曾到有關部門反映秦某的問題. (2009年9月26日人民網轉自"齊魯晚報)

曾被網友發帖舉報對一名女性親屬性侵害的勉縣國土局局長,以自己被誹謗為由,委託工作人員報警,勉縣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卻因為有舉報材料,被停止工作接受調查.其案子由縣委政法委牽頭組成的聯合調查組介入,涉及到經濟問題由檢察院調查;有關生活作風問題,比如舉報的是否強姦等均由公安局立案調查.採訪中, 勉縣紀委工作人員介紹說: "紀委接到的不僅是實名舉報材料,其兒媳張某還親自到紀委,檢察院等部門反映問題呢."記者發稿時,秦某的兒媳張某給記者發來簡訊證實說: "秦某還在自家非法經營麻將館,擁有多處宅基地以及辦廠的資金來源等."

嗚乎哀哉,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原本以為自己有權有勢,有網友發帖稱自己生活作風有問題,便委託工作人員報警了,可以給自己"被誹謗"討個說法,沒想到的是,卻"自投羅網"為自己的經濟和作風問題付出了代價,買了單.

按理,一個堂堂的國土局長,掌控著國家土地的審批權,監管權,應該最懂法,也應該最守法,但是,卻"在自家非法經營麻將館,擁有多處宅基地以及辦廠的資金來源等,而且這樣的舉報還是出自自己的身邊人-兒媳,可見其已經瘋狂到連家人都看不下去的地步了.也許有人會說,兒媳舉報老公公,那不是鬧了天大的"笑話",是典型的"後院起火"啊.筆者認為,絕不能把貪官被兒媳舉報這件事僅僅當"笑話"看,而應該很好地引起我們的反思.

長期以來,我們在對黨員幹部的教育,監督,制度執行等方面,存在著嚴重的失之偏寬,失之偏松,失之偏軟的傾向,尤其是在對"一把手"用權監督的問題上,制度更顯得疲軟,失靈.這兒便有兩例:

一例是9月24日上午,河北武安市教育局原局長馮雲生來到中國青年報社,要求就此次"突擊調令"事件向中國青年報記者"介紹情況.馮雲生承認,儘管涉及253人的調動"應該算是一件大事,但沒有文件規定說調動教師需要局務會討論.在他擔任局長的12年裡,所有的人事調動都沒有經過局務會的討論. (2009年9月25日"中國青年報")

另一例是,重慶市萬盛區退休老人王新聲為了領79.52元錢的房補每個月卻要花去路費80多元,而當王新聲找所長王世明"理論"時,王世明竟多次以"集體研究"為名推諉責任.在媒體的"直逼"下,"集體研究"一詞迅速躥紅網路.當然,王世明也因"集體研究"漠視民意和折騰群眾最後被有關部門免了職. (2009年9月25日"重慶晚報)

其實,很多黨員幹部在單位是"一言堂"在家裡是"一霸手",吃著碗裡望著鍋裡,貪污腐敗不說,還起了淫慾,動了邪念,玩起了女人,搞起了賭博等,並且像秦某一樣,還涉嫌對女性親屬進行性侵害,而組織上居然還"全然不知", "全然不曉.很難想像,若不是有網友在網上發帖,若不是有包括其兒媳在內的實名舉報,這位國土老爺,說不定還白天數錢(開賭館,貪污受賄)晚上數人(玩了 這個女人玩那個情人)呢?

當然,我們也經常性地看到一些地方動不動就搞一些所謂的制度改革,方法創新,但是似乎都沒有在體制機制上有實質性的突破,一般都還是在主要領導的意圖下,授意中進行,並沒有真正地把預防和懲治腐敗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而是在玩玩花樣,搞搞形式而已.眾所周知,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離開對權力監督和約束的制度創新,只能是騙人的鬼把戲.可以肯定地說,秦某所在的單位,管理制度不會少,但是,因為他是"一把手"便可以游離於監督和制約的圈子,而遊走在法律在制度之外,空飽私囊(多處宅基地和辦廠的資金)無惡不作(開賭館,玩女人)等,而組織上卻成 了"睜眼瞎","聾子"的耳朵,這不能不令人警醒.

有調查顯示,十個貪官九個花.這似乎已經成了一種"定律."當然,常常也會有人驚嘆於一些貪官在女人問題上的游刃有餘,駕輕就熟,認為其"在家紅旗不倒,在外彩旗飄飄",很有本事,很有能耐,也很讓人羨慕.其實,貪官都是紙老虎,而且貪官也很膽小.只要我們找準其軟肋,便可以將其一下子掀翻在地.當然,知道貪官真正軟肋在什麼地方的往往是其"身邊人."在貪官倒臺的軌跡中,有很多就是被秘書,情人,家人等舉報和揭發出來的.因為,官員和身邊人,常常會形成某種利益共同體,也會形成某種攻守同盟,因此,一旦一方反目,也很容易成為仇人.這也提醒我們,在監督和教育官員的同時,更要教育和監督好其"身邊人",併發揮好領導身邊人的監督和提醒作用.

兒媳舉報貪官,不是一個"笑話,而是一面"鏡子"一塊"試金石"它照出了我們體制機制上的不足和弊端,試出了貪官的瘋狂無恥和不堪一擊.其實,貪官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對貪官的熟視無睹和對貪腐現象的傚尤.風正好揚帆.只要我們人人都對腐敗有一種"零容忍"何愁政風不順,民風不純,家風不嚴?!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