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 與接班制

作者:金鐘 發表:2009-09-28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中旬舉行的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習近平沒有晉升軍委副主席,讓傳媒又折騰了一番,中共的家法黨規有了改變?習氏進常委,當國家副主席、中央黨校校長,擺明接班人架勢,四中全會又作為黨建決議的說明人亮相,不像一場躲貓貓遊戲嗎?其實,根本問題在於,人們關心的是黨內民主。四中公報說"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但是,中辦發布的國慶六十週年口號,又是另一個景象:五十條口號中有五條強調"和諧",核心的一條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只說"人民當家作主",不敢說"民主"。如此高談"和諧",害怕"民主",真應了大陸網民所說"草泥馬不敵河蟹橫行"!是不是只准黨內民主,不准百姓民主?害怕人民利用民主造反?果如是,也善莫大焉。(百姓民主緩行、黨內民主先行,正是符合漸進論民主的觀點)。

黨內民主--首先面對的就是他們的接班人制度。這制度和民主國家普選國家領導人完全對立,形成專制與民主最鮮明的區別。因為關係到國家最高權力的產生與繼承。中國憲法與中共黨章都寫明最高領導人由選舉產生,在理論上他們沒有膽量與依據主張國家權力的世襲和私相授受,但實際上卻完全是另一套。從毛到鄧,他們堅持領袖意志,挑選接班人,結果從劉少奇到趙紫陽都遭到慘敗,整個國家並為此付出重大代價。這個制度憑藉中共第一代的權威與強勢,延續到江澤民與胡錦濤的上臺。顯而易見,江與胡絕無毛鄧指定接班人的威勢,因此,中共"第五代"的上臺,即胡錦濤與習近平之間的權力承繼,將遭遇到六十年未見的挑戰,這才是今天真正的看點所在。  

換個角度看,這也是給中共高層一個難得的歷史機遇,看他們能不能從以往血的教訓中,從中國邁入全球化時代的經驗中,有所醒悟?開啟黨內公平有序的競爭,逐步開放黨內權力的透明度,實踐國慶口號所提"繼續解放思想","建設創新型國家!"

遺憾的是,在六十週年慶典的大規模活動中,公眾看不到這種"創新",正如許多傳媒所指,一場歡慶,變成了有如一場反恐戰爭。北京如臨大敵,草木皆兵,以空前的財力和人力,舉行耀武揚威的大閱兵。其保安防範之嚴超過零八奧運,周邊幾個省市成為北京的護城河,處處設防、電眼密佈,天羅地網、插翅難飛。的士車內都要安裝監聽器、超市不准賣菜刀......與民同樂變成擾民害民,怨聲載道。  

人們都在問:何以中南海的常委們如此沒有自信?原因是現實和傳統都非常嚴峻。國內有大量官民矛盾、貧富矛盾、民族矛盾擺不平;周圍有西藏、新疆、臺灣、香港問題的壓力不斷。一個平庸的統治集團坐在蓄勢待發的火山口上,除了天天口念"和諧"、以武力懾人,發揮不叫專政的專政功能,便是他們的不二之選。六十年都是這樣熬過來,毛的獨夫思維一貫是視民如敵、畏民如虎,任何人都不可信。豐功偉績從來不是靠什麼民主造成。而鄧先主則立下遺訓,不准搞西方民主,強勢一代不如一代的後主們,哪個敢越雷池一步搞真正的"黨內民主"?說說大話空話,那也是傳統。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