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是誰?

作者:陳丹青 發表:2009-09-29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粗略說來,從魯迅逝世的1936年到1949年,魯迅話題為民族革命問題所纏繞;從1949年到八十年代初,魯迅話題則成為準官方意識形態,在大陸無人敢於冒犯,在臺灣被長期封殺。總之,"魯迅話題"是百分之百的"政治話題"。

八十年代中期,魯迅話題逐漸被移出政治祭壇,挪進學術領域;九十年代迄今,官方對魯迅話題開始了沉默、迴避、冷淡的戲劇性過程。二十多年來,舉凡重要的國家話題和政府語言,不再能夠,也不再打算從魯迅那裡盤剝搜尋任何說法,魯迅話題的龐大利用價值似乎走到盡頭,由"在朝"轉向"在野",隨即在學界與民間展開"魯迅爭議",王朔,是這場爭議的發難者。

魯迅身後的命運正相反:他是中國現代文學的頭牌,但始終抵押在政權手裡;他對現實政治其實毫無影響,卻淪為政權的超級打手;他被懸置,但難以過時,因為他身後既不曾出現、也不可能出現等量齊觀的人物;因此他歷久長在,不完全由於他著作的影響,而是最高規格的孤立狀態;他的全集一版再版,但與當今文化難以建立活的關係--相比被封殺、被遺忘,魯迅身後的命運與處境更其詭譎,更其悲哀

九十多年前,魯迅的大願是"救救孩子!"今天,孩子們的命題可能是:"救救魯迅"!

最近,香港鳳凰臺就魯迅逝世七十週年來訪,給我一組關於魯迅的質疑。有的早就聽過,有的聞所未聞。記憶所及,僅舉如下數端:

1,魯迅的思想可以商榷嗎?2,魯迅的精神是否被繼承?是否值得繼承?3,魯迅喜歡罵人,是否導致人們在文革中互相攻擊鬥爭的惡習?4,怎麼看待魯迅認同"無產階級專政"?5,魯迅的名句:"我向來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中國人",是否助長了中國人的惡?

在半小時訪答中,我無能展開談論,現在順著問題想下去,我清清楚楚看見,問題在我們,在那份魯迅政治的遺產。

其一,魯迅可以商榷嗎?這是典型的奴才思路,是極權文化才會提出的問題--所有人物與思想都可以"商榷",理應"商榷",但我不用"商榷"這個詞,那是中國式偽爭論的代用詞,吞吞吐吐,躲躲閃閃。當"商榷"二字得以流行的年代,正是抹殺批評,禁止懷疑的年代,我們是思想被封鎖被掐滅的幾代人證。

其二,魯迅的精神是否被繼承?是否值得繼承?我的回答是:假如魯迅精神指的是懷疑、批評和抗爭,那麼,這種精神不但絲毫沒有被繼承,而且被空前成功地鏟除了。我不主張繼承這種精神,因為誰也繼承不了、繼承不起,除非你有兩條以上性命,或者,除非你是魯迅同時代的人。最穩妥的辦法是取魯迅精神的反面:沉默、歸順、奴化,以至奴化得珠圓玉潤。

其三,魯迅喜歡罵人,是否導致文革期間人們互相攻訐鬥爭的惡習?阿彌陀佛!這樣的問題需要回答麼?有趣的倒是看看別的國家、別的時代,文學家思想家怎樣罵人--我不認為這是罵人,反而指為罵人者,真是一種罵。但既是誰都用這個詞,姑且從眾吧--太遠的例子不去說,僅看比魯迅略早、略晚,或大致同期的人物:有人問福婁拜最近在幹什麼,他說,我在繼續詛咒我的同胞,向他們頭上倒糞便;托爾斯泰一輩子罵人,誰都罵,罵皇帝和教主,罵莎士比亞和尼採,罵前輩赫爾岑,罵老朋友屠格涅夫,當然,也罵他自己;尼採的咒罵則指向整個基督教世界,他說,天下只有一位基督徒,那就是耶穌,而"耶穌教"是兩千年來歐洲最大的政治......在中國,應該為溫柔敦厚的良人們編一冊世界文豪罵人史,雖然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發生過文革,那樣人整人。

這種人整人的惡習、模式、話語方式,在三十年代的左翼內部已經發難,成為五四百家爭鳴的異化。八十年代出版了魯迅論敵罵魯迅的大部頭史料,九十年代有一部書叫做《魯迅:最被污蔑的人》,歷歷舉證魯迅被謾罵被圍攻的史實。這裡僅舉一例,即在新中國文藝牌坊中僅次於魯迅的郭沫若同志,即曾公然宣判魯迅為"雙重的封建餘孽"。當郭同志出口定罪前,他自稱幾乎不讀魯迅的書。

其四,怎樣看待魯迅認同"無產階級專政"?是的,我們這代人都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子民。但不要弄錯:從六七十年代的《紅旗》雜誌或《人民日報》通欄標題讀到"無產階級專政"這句話,和二三十年代在秘密書刊以及文人寫作中讀到同一句話,是兩種讀法,兩種後果,兩回事。是的,魯迅曾是左翼陣營的大將--在他的時代,世界範圍激進知識份子和藝術家十之七八選擇左翼立場,譬如法國人文人阿拉貢、西班牙畫家畢加索、義大利導演帕索裡尼、彼德魯齊等等,不僅左傾,而且是准共產黨員--當"雙重封建餘孽"魯迅先生晚期靠近左翼,模寫"無產階級專政"這句話,不是出於政治信仰,而是再三目擊"無產階級"青年肝腦塗地,被槍斃。但及早道破左翼內部的虛偽、狡詐、霸道、淺薄,同樣也是魯迅。為什麼呢?

因為其五,魯迅"向來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中國人"--這句話居然"助長了中國人的惡",且不說此話通不通,這是什麼邏輯?莫非此後至今遍中國滔滔不絕的惡人們在作惡之前,都曾請教過魯迅的著作麼--惡意,分兩種,一種是自知其惡,一種竟出於所謂"善意",若是今天還有中國人以這樣的"善意"去責難魯迅,這善意,在我看來就是十足的惡意。

不過以上的問,以上的答,都愚蠢,那是一筆現代中國是非觀的糊塗帳,是不值一談的常識問題。可資詳實對照的是魯迅時代與我們時代的差異,這差異,才是還原魯迅真正的難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