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棄購Lynas突顯中國稀土市場需透明化

發表:2009-09-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有限公司(China Nonferrous Metal Mining (Group) Co., 簡稱:中國有色集團)放棄對澳大利亞礦業公司Lynas的收購,令人們重新開始關注中國對全球稀土生產的超大影響力。

這個消息也凸現出中國一直面臨的一個問題,它對今後類似的交易也可能造成阻力。這個問題就是中國在稀土市場的貿易及投資開放上仍缺乏透明度。

全世界95%的稀土資源來自中國,稀土在混合動力汽車電池、海軍聲納系統及其他多個高科技技術領域都是一種重要的金屬原料。

考慮到中國對稀土市場的嚴格控制,澳大利亞監管機構的擔憂也不足為奇。澳大利亞監管機構希望將中國有色集團這家中國國有企業在Lynas的持股比例控制在52%,並要求該公司在Lynas的董事席位必須低於半數。

然而,無論是中國國內還是國外的分析師都認為,外界不必對中國在稀土市場的控制力過分擔憂,他們指出,中國的資金實際上可能有助於推動全球稀土資源的多元化。

真正的問題在於,中國的決策者們無法向外界清晰地描述其對稀土資源的規劃,這種溝通上的失敗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收購Lynas計畫的落空。

中國政府的確對市場做了幾次安撫,但始終無法緩解其他國家和企業對中國在稀土市場控制力的擔心。中國表示,希望確立"公平"的稀土價格(實際上是更高的稀土價格),但是除了幾個特別的訂購網站,中國稀土礦石的現貨價格仍然缺乏透明度,價格體系並不健全。

中國對稀土出口實施嚴格的配額限制,並且每年都對配額進行調整。那些將稀土作為生產原料的企業的管理人士曾公開表示,就連他們也不清楚中國國土資源部(Ministry of Land and Resources)明年計畫制定的出口配額是多少,不過從行業慣例看,中國政府會希望繼續壓縮稀土出口。

一名管理人士表示,就這點而言,只要能保證稀土供應,國際稀土買家會情願對中國以外地區的稀土支付更高的加工成本。

還有一點也足以說明中國稀土行業的不透明,官方智囊機構中國稀土學會(Chinese Society of Rare Earths)的一位管理人士曾私下向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透露,他們學會的人是不能同海外媒體交流信息的。

稀土加工企業之所以不願意進入中國市場是因為中國稀土行業的政策太不透明。

上述的企業管理人士稱,中國現在缺乏的是與外界良好的溝通。

投資者需要的是一顆定心丸,如果中國不想Lynas事件重演的話,制定一個更為清晰的、公開化的稀土開發計畫可能會是一個好的開端。

来源: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