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四國主權基金 因金融風暴虧5000億元

發表:2009-09-29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UNCTAD)發表報告說,波斯灣四個石油出口國的主權財富基金(SWF)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的衝擊,去年蒙受了約3500億美元(近5000億新元)虧損。

不過,截至2008年年底,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卡達和阿布達比的主權基金,在政府注入大筆石油收入的情況下,仍得以大概維持其總資產值。

上週發布的2009年世界投資報告指出,這四個波斯灣財富基金的總資產,在2007年底達到1萬1650億美元,到去年底降至1萬1150億美元(包括四國政府注入的3000億美元)。

阿布達比投資局(ADIA)受到最大的衝擊,2007年底資產有4530億美元,到去年底減少了約1830億美元。不過,政府注入570億美元資金,令該基金在截止去年底的資產值回升到3290億美元。

科威特投資局(KIA)在這一年裡,總共損失了940億美元。該國政府注入590億美元,減緩了該基金的虧損數額。到2007年年底,它有2620億美元,去年底微降為2280億美元。

卡達投資局(QIA)損失了270億美元,該國主權基金截至去年底的資產值為660億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管理局(SAMA)管理的沙地資產,則損失了460億美元,去年底報5010億美元。

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的報告說,波斯灣國家主權基金近年來變得更為積極主動,經常進行更高風險的投資和在多家國際企業進行策略性投資。

該報告說:"房地產和股票市場最近崩潰,令各個主權財富基金蒙受巨額虧損,不過,眼前的經濟情況也提供了投資機會。"由於蒙受虧損,一些波斯灣國家主權基金對於投資海外變得更為謹慎。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