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堂中毛的遺體,究竟是真人還是蠟人

發表:2009-09-30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世界報關於中國國慶60週年前夕系列主題報導,今天發表結束篇。中國紅色革命領袖,人民共和國締造者毛澤東的天安門廣場上的紀念堂是今天報導的主題。世界報常駐中國記者布魯諾菲利普提出疑問,為著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打下的天下長久持續,當局建造了永久的紀念堂;但紀念堂中供人瞻仰的毛的遺體,究竟是蠟人還是用蠟做保護的毛澤東的遺容呢?世界報的報導文章題目就叫作:毛永恆凝視著天安門。

世界報文章說,毛澤東逝世後第二年,天安門廣場上就有兩個毛對視,即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畫像注視著為保證永久紅色王朝而建造的紀念堂中水晶棺裡安息著的毛的遺體。在60週年國慶宏大慶典開始前兩天,毛澤東領導的革命成功後擴建的天安門廣場,還沒有多少人,北京的秋天卻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廣場上投下厚厚的晨霧,一些排隊的遊客在毛澤東紀念堂以及人民英雄紀念碑前照相。

國慶節前,尤其顯得孫中山的畫像在兩個毛的象徵中散發紛擾,因為這個推翻滿清王朝的共和國之父,被共產黨請進革命先賢祠,孫中山身穿西方人弄錯了名稱的毛服,中國人則叫做中山裝,背靠毛澤東紀念堂正以嚴厲的目光看著天安門城樓上的毛的畫像。天安門廣場上為著星期四的大慶典,當局安放了象徵56個中國各民族的彩柱。

世上如果有毛主義最為神聖的地方,那就是北京天安門廣場了。當局在天安門慶典,比如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還有文化大革命毛澤東數度檢閱瘋狂揮動紅寶書的百萬紅衛兵,以及挑戰政權的八九學生運動。

毛澤東紀念堂坐落在廣場南端,所用建材,來自中國各地,有四川花崗岩,廣東省陶瓷。但還有一些秘密不容易保住,毛澤東的前私人醫生李志綏在他所寫的毛主席私生活一書裡,講述了在中央政治局決定把毛的遺體作防腐處理,而不是火化所遇到的困難,毛澤東本人卻希望被火化...

李志綏在書中說,他與助手們檢查了中國古代遺體保護技術,考古學家最近發現的遺體在地下保存數百年,狀況很好,但當局很快得出結論,在保存毛澤東遺體情況下,這些技術將無用武之地,原因是中國古代遺體保護技術之所以成功是必須將遺體深埋地下,與氧氣隔絕,而一經接觸空氣就解體了。

文章引述李治綏一書還說,中國當時不能前往蘇聯請教如何保護列寧的遺體經驗,中蘇關係惡化,中國只能去河內向越南討教保護1969年逝世的胡志明遺體辦法,可是越南人妒忌中國保存木乃伊經驗而不告訴實情,但是,仍然有兩個越南人悄悄的透露,胡志明遺體保護失敗,因為胡志明的鼻腔腐爛,鬍鬚脫落。

世界報最後說,李治綏在書外透露,中國當時還派遣兩名專家前往英國倫敦著名格雷萬蠟像館,尋找模像。他們回國的時候,再由北京的雕塑藝術家作成非常相像的模型。當紀念堂建成時,存放有兩個毛澤東遺體,一個是真實的,但臉部作了蠟保護處理,另一個則是蠟做的模型。尖銳的問題是,專門電梯運送到大廳裡供人瞻仰的,究竟是哪一個呢?

本文為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