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招聘 信用記錄可能列入調查

發表:2009-09-30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危機導致失業率上升,找工作相當困難。而現在,急於找工作的人可能又要面對另外一個難題,這就是,一些僱主開始考慮將面試者的信用記錄作為考核其資格的一項重要指標。招聘人才是否真的需要連信用記錄也一起考察?這種調查是否會侵犯應聘者的隱私權?

信用記錄以往經常出現在金融業的招聘過程中,現在,越來越多的普通工作也開始通過瞭解應聘者的信用記錄來判斷其經歷和誠信狀況。馬修.芬肯是伊利諾伊大學的法學教授,他對公司考察員工背景和相關的法律問題有著自己的看法。

芬肯說:"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相比,公司對員工的背景調查做得非常全面,不僅是信用記錄,還有犯罪記錄,住房狀況、駕車記錄等等。因為現代科技的存在,對於很多美國找工作的人來說,他們幾乎是全透明的,很多公司已經開始運用多種手段來考察員工的背景。"

*信用記錄作為參考*

芬肯教授指出,對於信用記錄的檢查不應該是非常籠統粗略的,因為信用記錄背後還有很多原因。尤其是在現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更應該對於員工的信用記錄做深入的瞭解,不能僅僅因為記錄不好就認定其缺乏信用責任。

芬肯說:"如果一個人是因為揮霍無度、過度消費而造成經濟上的拮据,這種情況下出現不良信用記錄是可以理解的,可能表明這個人缺乏責任感。相反,如果是因為缺乏醫療保險,為了家人和孩子支付巨額醫療費而負債的話,這就是另外一種情況了。"

芬肯教授認為,在招聘過程中運用信用記錄調查本身無可厚非,但是問題在於如何避免簡單地根據分數高低來判斷應聘者勝任與否。

芬肯說:"人們可能認為公司不僅看應聘者信用分數,而是會做更多的背景調查,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公司只是簡單地看一下你分數的高低,然後就做出決定了。"

*調查須合法合理*

如果這就是信用調查的方式,很多在經濟不景氣中失業的人可能就會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因為沒有工作你的信用記錄就無法改善,而沒有好的信用記錄你又找不到工作。

但是,職業雇佣資源調查中心的萊斯.羅森談到,其實一些僱主也有很多難言之隱。

羅森說:"一方面,公司在信用記錄調查後,可以防止出現不良僱員徇私舞弊,盜竊信息及商業資料等危險。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公司在調查員工信用記錄的時候不小心謹慎,就有可能遭到僱員起訴。所以雇佣方其實也是左右為難。"

羅森認為,簡單的信用記錄調查也有很多特殊的細節,需要調查方注意。

羅森說:"我們的建議是,他們必須要有一個標準清晰的手續來進行調查,包括對於信息的調取和查看等,更重要的是,如果他們必須對某些特定的職位人選進行信用調查,就應當證明這種信用調查是必須的,並且是合法合理的。"

*條件增加 找工更難 *

另外,羅森也認為,其實並非所有的公司在考察錄用人才的時候都僅僅盯著應聘者的信用記錄不放,他們還是會做有利於自己的、客觀全面的瞭解。

羅森說:"我不認為招聘方真的需要所有僱員都有信用記錄,如果應聘者大學剛畢業,應聘者是剛開始工作,或者應聘者是外來的僱員,那麼他們可能還不一定有信用記錄可言。"

其實,一些公司對於員工信用記錄存在問題的原因也不是不瞭解,畢竟錄用人才是他們的第一要務,信用記錄只是參考之一。

職業雇佣資源調查中心的萊斯.羅森說:"我們還要注意一點,並不是所有的職位申請者都會被進行信用調查,一般都是那些通過層層面試之後,或者經過不同的考察程序之後進入最後一輪選拔的人才,企業才會開始考慮是否要對其進行信用記錄的調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