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 荒誕中國

作者:胡平 發表:2009-10-01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用一個詞來概括今日中國,那就是"荒誕"。十一快到了。中共當局正在大張旗鼓地準備中華人民共和國60週年大慶。何謂中華人民共和國?翻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章總綱第一條第一句寫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一句話,四個定語,個個都是謊言。豈止是謊言?對照今日中國現實,簡直是諷刺!假如說在毛時代還有人對此信以為真,那麼在今天,連傻瓜也知道那是謊言,是欺騙。


但問題是,儘管如此,那句話依然堂而皇之地保留在現行憲法裡。近些年來,共產黨及其御用專家學者也常常談起修改憲法的問題,但是從沒說過要修改這幾句話。這就怪了:按說撒謊是為了騙人,既然早就沒人受騙了,為什麼還要繼續撒謊呢?要說騙人,那又是在騙誰呢?在人人都知道撒謊是撒謊的時候,還繼續撒謊究竟有什麼目的、有什麼意義呢?

這就叫荒誕。荒誕的意思不只是極端的不真實,而且還是極端的不合情理。都說共產黨騙人,這話當然對;但我要補充的是,在共產黨那裡,連騙人也是騙人的。一般的騙人是指望別人信以為真;共產黨的欺騙卻不同。舉個例,我們說賣假古董者是騙人的,那是說他希望別人把假古董當成真古董一樣花大價錢買回去當真的一樣收藏供奉起來。可是我們說共產黨的憲法是假的,是騙人的,那是不是說共產黨希望人民把憲法當成真的去實行、去兌現呢?當然不是,要是人民都把憲法當成真的去實行去兌現,共產黨就麻煩了。事實上,共產黨最不希望、最害怕人民把憲法當真。可見共產黨的騙人都是騙人的。

事情到這兒還沒完。照理說,謊言一旦被揭穿,謊言就失效了,撒謊的人也就只好把謊言收回去了。共產黨的謊言則不然。共產黨明明知道它的謊言早就被揭穿了,但仍然要繼續厚著臉皮撒下去。更可惡的是,它還要求民眾繼續裝出相信的樣子。注意:共產黨決不是要我們當真相信它那套謊言,但是它要求我們必須對它裝出相信的樣子。

好比"挂羊頭賣狗肉"。店家挂出羊頭作招牌,但是他絕不希望顧客以為這是羊肉店,店家希望顧客知道這是狗肉店;而顧客也都知道這是狗肉店不是羊肉店,但是顧客們也並不要求店家換上狗頭做招牌。這看上去很奇怪:既然店家和顧客都知道羊頭是騙人的,為什麼還要把羊頭繼續高掛在那裡,這又是為了騙誰呢?其實,這裡面的奧妙也很簡單。因為按照中國習俗,"狗"常常是用來罵人的,吃狗肉是很不體面的。若是把狗頭當招牌打出去未免太粗俗太不雅觀,讓店家顧客都很沒面子,都很不好意思。所以他們要挂出羊頭做招牌。挂羊頭的目的雙方都心照不宣,那就是免得讓彼此都太丟臉。

共產黨專制與此類似。共產專制的本質是蔑視人民。它把人民當個屁(這是深圳海事局官員林嘉祥的"名言")。它也強迫人民知道他們只不過是個屁。不過這話它不敢公開講出來。因為人都是有自尊心的,沒有人下賤到這個地步,以至於樂意公開承認自己是個屁。你共產黨要是敢在人民日報上、在CCTV上、在黨的N大會議上或全國N屆人大會議上公開指著人民說"你們算個屁",那等於逼著人民都去造反。因為誰在這時還不造反,那不等於自己承認自己是個屁嗎?誰丟得起這個臉啊?所以共產黨要給自己的狗肉店挂出羊頭做招牌。這就給那些沒有勇氣反抗的人掛上了一個紙糊的面具,使他們在屈服的同時不至於太難堪。

因此,我們的結論是:身為當代中國人,只有公開對共產黨專制說"不",才能真正地為自己贏得人的尊嚴。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