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時定單被禁 華爾街高頻交易依舊

作者:李道庸 發表:2009-10-01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爾街的高頻交易(High Frequency Trade),或稱火線交易(Fire Trade) 時下越來越多受到人們關注。很多投資人都對此感到不安,擔心股市還是不是一個公平交易的場所。這種市場情緒已經引起了美國證管會SEC的注意。美國政府、國會都有人提議要禁止高頻交易。經過幾個星期的醞釀,上週美國證管會主席瑪麗∙斯卡皮諾(Mary L. Schapiro)明確提出了要禁止各類高頻交易中爭議最大且是明顯不公的瞬時定單(Flash Order) ; 紐約州的參議員查爾斯∙蘇默(Charles E. Schumer)對此馬上表示附和。雖然目前還沒有成為法律,但從各界的反應來看,對瞬時定單的禁令應該已成定局。在正式法律通過之前,證管會也可以下達行政命令,所以很快瞬時定單就會成為歷史。

   實際上瞬時定單在整個高頻交易中只佔很小的一部分,從各界的反映來看政管會是有全面禁止高頻交易的意圖,以保證市場的公平。但全面禁止高頻交易無論從法理上、從具體實施上都很困難。高頻交易是一個新事物,對市場的衝擊很大,一般投資人及民眾,都不容易搞清楚高頻交易是什麼,本文就對高頻交易及瞬時定單的概念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高頻交易:顧名思義,就是指運用高速電腦進行的快速交易。進行這類交易的證券公司常常是將電腦就放在交易市場中,以保證第一時間可能看到市場交易的情況。高速電腦的作用是可以運用數學模型快速分析處理市場的資訊。這類交易的速度常常是以微秒來計算。如果廣意的來說,並不是每個證券商都將電腦處理好的資料進行快速的交易,有些公司是以此獲取市場漲跌、變化的信號,以此預測短期市場變化的方向。

      瞬時定單:是指有些交易市場,如納斯達克,BATS全球交易市場,CBOE股票交易市場等, 允許一些證券商通過付費,可以比別的投資人早半秒左右看到市場下單情況。這種規則的本意,可能是這些市場希望得到證券商的支持,讓付費的證券商可以多一些時間完成交易。這些付費的證券商很多是華爾街的大公司,如高盛,摩根斯坦利等。但是,高速電腦的發展,讓這些公司有能力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比較複雜的分析,並將此運用在電腦程序控制的自動交易上。這樣,這些公司就會獲取優勢,在別的交易人還沒來的及看見下單情況的時候,就已經完成了下一步的走勢分析。這也就是高頻交易爭論最大的地方。

    美國證管會禁止瞬時下單是響應眾多投資人對高頻交易的關切所作的第一步,也是保證市場公平的重要一步。但這一步並沒有影響到目前大多數的高頻交易。

    減少投資風險,是所有投資人的目標,沒有風險的投資,是最高境界。投資人都知道,預測短期股市的走向比長期要容易,越是短期越是容易。其中的道理很簡單:影響股票價格的因素無非就是買和賣,買的人多,股票就漲,賣的人多,股票就跌。市場的消息及公司的業績都可能改變股票買賣之間的比例。但是越是短期,市場受消息面影響越小,預測市場走勢就越容易。

    交易電腦化,及高速電腦為高速短期交易提供技術上的可能性。高頻交易就是這種技術條件的產物。使用高頻交易進行買賣時,完全不必理會一個公司業績的好壞,這個公司是作什麼的,甚至不用理會買賣的是那個公司。對高頻交易來說,一個公司已經完全簡化成了一個可以買賣的符號。高頻交易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股市走勢的分析,並作出買賣的決定。這種做法,過去就有人預想,但只是到了最近,才能真正地在市場上操作而走向實用。

    美國證管會要完全禁止高頻交易並不容易。可以想見的是,華爾街會進一步投資發展這類交易。以用最小的風險,賺取更多的錢。華爾街一再試圖讓人相信,這類交易只是給市場提供流動性,賺的也只是辛苦錢,不會真正影響市場的走勢。可是一般的投資人對這種高深難懂、交易量龐大的高頻交易的戒心很難去除。如果證管會沒有辦法有效管理這類交易,未來一定會影響普通投資者進一步入市的意願。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