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血淚話品牌

作者:關信 發表:2009-10-02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中共竊國六十年以來,前三十年,中國人在生活在大躍進的瘋狂、大飢荒的恐慌和糧、肉、布需要憑票供應的計畫經濟時代。在那個滿街一臉菜青色,全身上下灰藍色,山河一片血紅色的清一色時代,中國人顧不上自己的形象,不敢奢望優質的產品,更無品牌可言。

後三十年,中共在折騰不起的情況下,開放市場,打開國門,外企被准許到中國投資辦廠,中共佔據地大物博的國土,坐擁民眾,侵食百姓,以其所謂豐富、低廉的人力資源,吸引了大量的外國投資者。經過後三十年的經營,中國上下大興土木,廠房遍地,機器隆隆,儼然成為了"世界工廠",然而除了"中國製造"是廉價商品的代名詞外,中國至今仍然沒有國際品牌。

品牌是企業服務與品質的優勢,被人們廣泛認同,逐漸形成的高價值的商業定位。品牌的概念雖然起源於19世紀包裝零售商品業的興起,但對於中國人來說卻並不陌生。經歷60年風雨滄桑,百年老字號的金字招牌,在國人記憶中仍然沒有褪色。其實西方品牌和東方的老字號除了涵蓋商品信譽、產品品質和管理的領域外,最關鍵的是都具有優秀的正統文化作支撐。

西方學者認為的品牌承載著企業的價值趨向和倫理規範,而品牌倫理又受社會文化的影響。英國學者羅斯(W.D.Ross)在1930年出版的《"對" 與"善"》一書中,系統提出了關於"顯要義務"或"顯要責任"的觀念。羅斯提出了六條基本的顯要義務:誠實、感恩、公正、行善、自我完善、不作惡。概而簡之的歸納出符合商業倫理的六個基本原則,完全遵循了西方社會普世價值理念。美國管理學家克爾倫斯.瓦爾頓指出:商業倫理將人際關係倫理標準範圍予以擴充, "使其包含社會期望、公平競爭、廣告審美、人際關係的運用、社會責任的意義、......"。如此看來,品牌更多是體現出一種道德價值。

2003年由韓國著名作家崔仁浩先生執筆的歷史題材小說《商道》在亞洲文化圈引起不小的熱潮,小說雖為經商之道,卻滲透東方哲學智慧與道德的光芒。書中人物"天下第一商"林尚沃曾引用了《史記•貨殖列傳》中的一段話:‘淵深而魚生之,山深而獸往之,人富而仁義附焉。'他是這樣理解這段話的:"凡是想掙大錢的人首先要使自己心胸、視野變得比山高比海深,只有這樣才會有更多的野獸和魚,人的修養達到這種程度,富貴就不難求了。"中華文化認為:"福,德所積。"商道即為人道,因此真正智慧的商賈信奉"小富勤中出,大富天造就"順天知命的理念,秉承"財自道生,利緣義取"的為商之道,在經商中做人,做好人,做高貴之人。其實中華文化早已賦予品牌文化以更深刻的內涵。

如今以低生產成本作為主要競爭手段中國經濟,由於缺乏品牌產品,主要以生產低附加值商品出口,雖已成為貿易大國,卻實為品牌小國。應該承認中國企業為擺脫這一尷尬的現狀,做出了許多努力,諸如技術引進,與世界品牌企業合作,模仿複製國外品牌產品等等,但是由於國產產品不斷出現的質量問題,以及官商勾結,行賄受賄之風盛行,給追逐利益最大化的不法商人提供牟取暴利便捷通道,致使市場上假、毒、劣質商品氾濫,國產品牌形象不僅得不到國際市場的信任,而且連國人也沒有認同感。甚至連國際品牌因為在中國代工,其品牌價值也大打折扣。

商品的存在著兩極終端:一個是生產者,一個消費者。而商人通過商業運作將兩者聯繫起來,雖然品牌在商業的運作過程中產生。但是,商品的生產者與消費者的素質高低也影響著品牌的價值。從管理角度講任用高技術人才是提高產品質量、管理質量、服務質量的重要因素,從廣告角度講名人或高階層的人士成為產品的使用者,為產品代言,可提升產品的知名度。一些品牌往往喜歡冠以皇家御用,貴族享用的名頭來體現商品的名貴,其實在古代,東方的"貴"是富德同在的,西方的"貴"是豪華、慈善與社會責任同存。

另外,生產者與消費者的權益與價值能否得到公正的體現也決定了品牌的價值。在中國,生產群體夜以繼日加班加點所得薪酬,低廉的遠不及監督他們的黨政機構公僕貪污的零頭。中共監獄企業剝削犯人的勞動力將勞改產品出口至國外,使中國的生產群體中也包括了監獄犯人,而比監獄還黑的山西黑磚窯工人成了中共 "新時代"的奴工。中國生產者被中共法制變的無法形容的低賤。大多數生產者反過來也是消費者,他們在消費過程中其權利還要再一次受到侵害,"蟻力神"、三鹿奶粉和四川地震劣質房的受害者至今未討回公道,而替受害者維權的律師和正義人士反倒受到了關押和迫害。這樣踐踏人權的國度,怎麼能樹立國家形象,打造出自己品牌?

如今世界貿易成了世界各國GDP重要組成部分,人們在談論進口產品的時候,首先談及的是"美國製造"、"日本製造"、"中國製造"等等或者"美國貨"、"日本貨"、"中國貨"等等,從某種意義上說品牌也包含了國家的形象。而國家形象不是依靠核彈頭的數量,窮兵黷武,或者打造奧運工程,建造櫥窗式繁榮,而是靠尊重人權,富國強民,保障社會公平與公正來提升的。一個國家的法制是否真正保障公民的權利,社會公正公平與否才是真正體現國家形象的根本。共產國家的專制暴政與西方國家的自由民主就是正反的例證。

六十年來,中共喉舌用謊言創出了"假、大、空"的品牌--CCTV、新華社......,短短十年間,中共活摘販賣法輪功學員器官創下了這星球上從未有過的邪惡品牌--世界器官移植大國。

歸根到底品牌價值關乎生命的高貴,而中國品牌的缺失,正是人道的缺失,傳統文化被"假、惡、暴"的黨文化強行取代,而缺失承載起品牌的良性文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