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成都公安阻擾我到港過程紀實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9-10-02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八月前,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的朋友們即策劃一個叫"新媒體時代的公民話語力量"的學術研討會,邀請我參加,讓我談博客的生存與公民社會。同時邀請我參加該中心編輯出版,由翟明磊兄撰寫的《中國猛博》一書的發行討論。我忝列明磊所寫的猛博之列,因此去與會會朋友們的心情異常迫切。再加上此一活動在十一大假期間,我的一些親人也在港,我也就算公私兼顧,樂得探親與公幹並行不悖。

有了這樣的打算,於是我就去辦港澳通行證--因為以前的通行證過期了--特選一個有三個月可多次往返的探親證。在辦探親證的同時,我辦了一個十年期的私人護照,這一切都非常順利,中間並無滯礙。但當我9月22日拿到通行證和護照的時候,敝單位人事部領導電話通知我說,請明天到單位來一趟,領導想找你談話。我當時心裏就想,公安真是明察秋毫,監視工作做得不壞。第二天到單位到會議室,看到市、區國保、公安(轄區警察)、單位領導,一併九人,已端坐如儀。此前我也有多次與他們打交道的經驗,其中有很多人是熟人,但我與朋友們有點不同,沒有寫過他們,也沒有寫喝茶的經歷,以至於有一些朋友看不到我喝茶的文字,覺得不可思議。一來我不想高看這些事,這些喝茶的經歷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二來我不想成為事件的主角。

作為主發言人黃國保一上來就說,今天我們到你單位來,不像我們上次喝茶那樣屬於輕鬆的聊天,這是非常正式而嚴肅的事情。國慶的時候,你不能到港,這是非常時期。這是上面的意思。我當然問哪個"上面",他們當然不說。我說,我尊重並遵守法律,公民有出行的自由。我需要你們拿出理由,他們說你也清楚。我說我並不清楚,他們說這些事你心照不宣。後來大家談開才知道,他們過國慶,卻不讓我到港去參加學術會議去避國慶,真是可笑。我這個人一貫不跟制度中的個人結樑子,不跟哪一個個人結仇,這是我的一個原則。我想他們是執行者,底層警察也不易。我說,那就這樣吧,我退後一步,既然你們國慶的時候害怕一個公民到港,那我也可以考慮放棄國慶的時候到港參加一個叫"在中國"座談會。同時,我說要去參加港大四至七號的學術座談會,同時兼探望我年邁的岳父母和可愛的小侄女。於公於私,我想都說得通。你們不是怕十一敏感嗎?那我十月三號過去吧,怎麼樣?他們也說我們把你的意見向上反應,我說那好吧,我等著你們的回覆。

第二天,我為了讓他們更多地瞭解港大學術會議的事情,我親自主動到派出所,將邀請複印交予屬地派出所的曾所長,請他將此事和內容轉達給國保。他承認傳達上去,同時我還給黃國保打了電話,他也回了話,說我們把你的想法傳達上去。29日,愚人兄從美國回來,好不容易帶著病軀到我家中來看望我,我沒談上幾句就很抱歉的說,因為派出所已約好讓我去談一談,所以我只好抱歉地告知愚人兄,只有下次回來再談。好在現在有網路,不然我對愚人兄的歉疚會更加難以釋然。我去派出所,曾所長問我國慶期間有什麼活動,並問我是不是常參加星期二大慈寺茶會。我說我並不常參加大慈寺茶聚,十一沒什麼活動,十一上午會到李劼人故居菱窠喝茶聊天。我沒有什麼可隱瞞的,我還告他我買了三號到深圳的票,去參加那個港大學術會議。昨天我們一家人去參加了這個朋友聚會,其中有沙河先生夫婦等,有許多老朋友,原來大部分都是大慈寺的茶客,這樣才反過來證明大慈寺的雅聚也在官方的注意之列,官方之草木皆兵若此,夫復何言?

中午吃飯時我接到派出所張警官的電話,說晚間派出所所長要見見我,我說可以。晚間莫之許、王大聯、馬小鵬、盧剛諸兄約了我在如是庵街懶鬼火鍋喝酒,我於是告知警方在此處來談。老莫此前一直說,你肯定去不了香港,我相信我的判斷。我認為避開十月一日應該可前往,後來警方來此處約上我,帶我去我單位的會議室,果然氣氛嚴肅,市局一國保和錦江國保大隊侯隊長在座,還有敝單位黨組呂書記。侯隊我們曾喝茶,談得也較輕鬆,但這回簡短地來告知我,經上面研究,說我不能去香港。我說,我需要理由,需要法律條款。他們說,沒有,就是不能去。我說我已經做出了退讓,你們還不讓我去,這太過份。侯隊說,這回沒有條件可講,也不是講條件的時候,同時你的事情我們也還在繼續調查。我說你調查沒有結果之前,我總是沒有被剝奪權利的公民吧。侯隊繼續說,這回真的沒條件可講。我說我真要走呢,侯隊說你要走也走不了,有邊控,你走不了。然後不歡而散。我當然不甘心不給理由,即限制一個公民的行動自由,自然心情鬱悶。

本來放棄與北風、長平、梁文道、翟明磊、張鐵志諸兄的會面,就令我不爽和痛苦,因為喪失了一次與朋友們喝酒聊天請益的機會。我放棄這次機會,我還給主辦的杜婷及朋友們打招呼,暫時不要把我不能與會的實情告知出去,因為不願意給攪擾他們的國慶。同時我也放棄了一些媒體對我的採訪,我想我這樣退一步,先做妥協的姿態,應該有所回報。看來他們認為你的退讓、妥協、合作都沒有什麼價值--雖然我以後會繼續如此做--傲慢、冷漠、無情、無理、違法是這個政權的一貫做派。我一個小小的公民,當然不敢且也不能把這冷硬無理的政權怎麼樣,我只想說,無論你同不同意我的見解,希望大家都學會點妥協學會遵守憲法,才是一個社會的福音。我只能說老莫確實久歷江湖,他說成都國保肯定不讓你到香港去,我想我還是個天真和樂觀的人,對權力機器的運營及其沒有定准、翻雲覆雨,認識不夠,看來以後要多向老莫請教。

我重申我的看法,自由出行是一個公民的權利,何況在你們看來普天同慶的國慶呢?你既然覺得人民對國慶都歡欣鼓舞,那麼你為什麼懼怕一個公民自由出行到港去參加一個學術會議呢?我並不想為難誰,也不想與誰結樑子,我批評政府與制度,這都是我作為一個公民應有的權利。這權利受憲法保護,不應該被違憲剝奪,同時也不應該因此受到任何干擾與懲處。我如實將上述過程寫出來,不是為了為難誰,也不是為難公安機關,我認為這反而是使溝通更加透明公開的方式。與此同時,也算是保存一個時代的史實,讓人們知道爭取自由的艱難。其實專制制度下的不自由,也讓國保、公安同受捆綁。我為他們節假日來阻止我這樣一次正常的出行,而不能與家人過節休息,感到難過和遺憾。

2009年10月2日10:17分小雨中於成都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