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中秋

發表:2009-10-03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春節等傳統節日乃古代帝皇最重視的日子,就是處在最困難時候也不忘過節,慈禧太后就是如此。八國聯軍1900年8月14日攻陷北京,城內一片恐慌,遍地屍骸,腐氣衝天,餓狗爭食。次日黎明,慈禧太后倉皇帶了光緒皇帝等人化裝西逃,8月27日進入山西,9月8日到達忻州,正逢中秋佳節,只好在忻州貢院住一日。

金易、瀋羲羚所著的《宮女談往錄》中,記述了一位叫榮兒的宮女講述的故事:9月7日,慈禧一行準備過中秋,在崞縣二十里鋪換黃轎三乘,綠轎兩乘,繼續慌亂地逃難。雖然他們在逃難途中,但宮廷過中秋的習俗仍是要遵守的。慈禧太后在忻州下轎不久,就住進忻州貢院內。院子大而敞亮,四角掃得一乾二淨,貢院內瓜果飄香,鑼鼓喧天,充滿了節日的氣氛。不久皇帝就帶著皇后、妃子前來請安,並向老太君拜賀節日。皇帝等人剛退下,李蓮英等王公大臣也跟著進來請安。 

隨後吃團圓飯。過去一個多月有時吃得好,有時吃得差。這一餐,大小官員吃的是一路上最豐盛的:四個冷葷壓桌,四個炒菜,四個小碗,四個中碗,四個大海,四個大盤,末後一大碗公湯,這桌菜叫"四四到底"。慈禧太后在金碧輝煌的雅座裡由皇上和皇后侍膳,當然吃得比這更高級。但跟隨的幾千護衛卻沒有這福分,都在外面割青草充飢。

晚飯後仍按著宮裡的中秋習慣,由皇后去祭祀"太陰君"。這大概是沿襲東北的習慣"男不拜兔,女不祭灶",太陰君,是由每家的主婦來祭的。在貢院的東南角上,擺上供桌,請出神碼來,神碼上印著一個大兔子在月宮裡搗藥,插在香壇裡。供桌上四碟水果,四盤月餅,月餅疊起來有半尺高。另外,中間一個大木盤,放著直徑有一尺長的圓月餅,這是專給祭兔時做的。還有兩枝新毛豆角。四碗清茶,是把茶放在碗裡用涼水沖一下。隨後,由慈禧太后帶著皇帝、皇后、妃子、格格和大小官員對著又圓又大的月亮行完禮,就算完成了"中秋拜月"儀式。

慈禧太后一行因逃難在外,更加迷信,惟恐禮儀不周,得罪了神鬼,給自己降下災難。中秋佳節更是如此。所以一有給神鬼磕頭的機會,個個爭著參加。他們虔誠拜月,對天振振有詞,祈求上蒼保佑,把"韃子兵"早日趕出國門,自己早返京城重振大清國威。

中秋晚上,剛過秋分,已經看到明晃晃的玉兔東升了。慈禧太后和皇帝、皇后等人一起坐在廊子裡賞月,太后披著一件外衣,靠在椅子上,椅子前擺一個杌凳,兩腳平伸在杌凳上,上面搭一件毛毯,兩旁茶几上放著幾盤水果、月餅。此時,真是"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啊。

隨後,官員一個個次第前來匯報國事。慈禧太后這個派頭和北京皇帝過中秋時一個樣。

慈禧太后在忻州過了中秋以後,次日,經麻會,駐陽曲縣所屬黃土寨(今屬太原市尖草坪區),山西巡撫毓賢率領省城文武官吏數百人,至省城北20里之黃土寨跪迎。打尖後,當晚入省城,暫住巡撫衙門。又經多日逃難,9月29日,石家莊方面傳來德、法聯軍突又西進之訊,其擬攻晉東要隘固關,準備捉拿慈禧太后一行。兩宮及王公大臣聞訊均如驚弓之鳥。慈禧遂決定逃往西安,傳旨準備10月1日(閏八月初八日)起駕離開山西,命山西、陝西督撫籌辦好沿途有關事宜......那時,距今104年。

来源:亞洲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