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聞界指中共近年控制新聞自由更嚴

發表:2009-10-04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個有關香港報導中國新聞的研討會上,多名講者均認為,在以控制傳媒為主的中國採訪新聞,六十年來,在不同時代有不同難度,近年更有控制更嚴的趨勢,香港記者亦不例外,但隨著網際網路流行,以及香港傳媒的自由作風,中國人的自由意識會與日俱增,中共的控制會有所減弱。

在名為「北望神州六十年:香港傳媒報導中國大陸的歷史回顧與前瞻」的研討會上,在親北京報章工作的數名講者均指出,報章上報導的,與事實不符,以致或被以言入罪,或要離開的經驗。

曾在左派機構工作,並於1970年創立政論雜誌《七十年代》(後改名為《九十年代》)的總編輯李怡指出,在權力私有制的中國,權力是一代代相傳下去,在這種精英淘汰制下,任何人均會變成大怪物,不願意制約自己的權力,若真的愛國,便應制約自己的權力,讓新聞工作者揭露社會問題,予以改進,但中共現在仍是打記者,早前新疆當局打記者便是一個例子,所以他是對中共政權不抱希望,對人民和新聞自由抱持希望。

不過,有來自中國內地的傳媒提出質疑,認為政權與新聞自由不可分割,她用親身經歷指出,現在每天上班,打開電腦便會發現一大串的指令,指明有那些新聞事件不可報導,在剛過去的六十週年國慶,中宣部的要求是,不光是內容,連報章刊出的樣式也要緊跟《人民日報》。

李怡回應說,他不是對政權有信心,而是對人民有信心,以現在網際網路的發達,他不相信中國市民會接受連版面樣式也一樣的新聞。

展望前路,同是來自親中報章《文匯報》的劉銳紹和程翔則有不同見解,親中但已結業的新晚報總編輯羅孚說香港仍是中國土地上較為自由的地方,劉認為在香港報導中國新聞要按「四合院」原則,就是合情、合理、合法和符合操作原則;但曾因言獲罪而被判間諜罪成的程翔則認為,即使得罪權貴,有些事情還是要實話實說,揭露三鹿奶粉的記者便是一例,可見有些犧牲是不可避免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