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顯示強大的同時暴露恐懼(圖)

發表:2009-10-05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60年國慶閱兵的一個畫面 

德語媒體大量報導了北京的"十一"大閱兵和遊行。許多文章認為,這些慶祝活動不是"國慶",也不是"全民歡慶",而是"一黨獨慶"。《日報》"強大的懦夫"一文寫道:

"共產黨談'祖國復興',以完美的表演顯示自己'強大'。同時,它十分懼怕本國人民的抗議,怕到只允許經過精挑細選的少數公民參加慶典的程度。街道被封鎖,居民不能從窗戶向外觀看遊行隊伍,當局要求他們只能坐在電視前觀看。所以,並非'僅僅'是維吾爾人和藏人,許多中國人都像廖亦武一樣認為:'讓他們慶祝吧!這一切與我無關'。"

就像國際媒體每次都對十一慶典進行解析一樣,《柏林日報》也試圖從北京的十一活動中獲得有關中國內部權力和思想鬥爭的新動態。特別由清華大學2200名新生和一千名武警新組成的"毛澤東思想萬歲"方陣引起了該報的注意:

"這個專門向偉大領袖致敬的方陣非同一般,因為黨只承認他的歷史功績,已不再堅持他的政治原則。所以,與胡錦濤身著中山裝檢閱隊伍一樣,電視鏡頭拍攝整個領導班子時長時間停留在薄熙來身上也引起了人們的關注。薄熙來是重慶市委書記,目前對他的升遷問題討論得很激烈。"

《南德意志報》認為,六十週年的遊行表明,中國重新回到了共產黨的正宗做法,甚至可能重建個人崇拜:

"儘管胡錦濤講話時聲稱要繼續執行改革開放政策,但不容忽視的信號是,這些領導人正在努力使中國的政策向左轉入鞏固階段。我們甚至可以觀察到,中國前政治家鄧小平生前禁止的個人崇拜正在逐漸捲土重來。胡錦濤及其前任江澤民的巨幅肖像移動走過天安門時,他們在城樓上招手致意。

胡錦濤講話時,他的前任及多年的對手江澤民就站在他的身旁。政治觀察家評價說,這是共產黨企圖向外展示他們超越幫派的內部團結。此外,這次遊行要向本國人民發出的信息先前就已寫入了一份內部文件。這份戰略文件說,這次活動要'全面展示黨的執政能力和國家的強大。'

雖然沒有公開表示,但仍然可以明顯看出,主要由工程師組成的人民共和國領導精英已認識到自己的統治地位問題。例如胡錦濤講話的頭幾句就強調,只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保證中國經濟的繼續發展,反過來就是說,黨的合法性及其繼續生存取決於經濟繼續增長。

彩車上展出了中國工業的成就,民航客機、高速火車、汽車和宇宙飛船,全部中國製造。它要傳達的信息是:黨能夠帶領中國走進世界經濟的前列。但慶典的風格勾起了許多人對前蘇聯莫斯科紅場上大遊行的不愉快回憶。"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