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66歲女訪民勞教所猝死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09-10-06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6歲的河北女訪民劉鳳芹因為在天安門前下跪35次,被有關當局以"妨礙公共安全秩序罪"判處勞動教養一年,關押在河北省第一勞教所。9月25日,劉鳳芹離奇死亡,家屬至今都沒有找到遺體。

劉鳳芹的女兒劉玉紅在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她母親是河北省唐山市開平區栗元鎮劉官屯村人氏,因為劉官屯村村官濫伐樹林一事上訪,三年未果。從今年4月開始,劉鳳芹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下跪、訴說冤情。

"去天安門下跪35次,每次只有1到2分鐘,都被天安門分局的警察抓進天安門分局去,然後遣送到馬家樓,從馬家樓由我們鎮鎮政府抓回來。"

劉玉紅表示,8月15號,她母親劉鳳芹被唐山市勞動教養委員會以"擾亂公共安全秩序罪"判處勞動教養一年,之後一直關押在河北省第一勞教所。劉玉紅說,近兩個月來她和家人多次去勞教所要求探視母親,均遭拒絕。

"人家根本就門口不讓進,不讓接待。"

劉玉紅告訴記者, 9月23號,她69歲的父親劉碩祥也因為在天安門廣場下跪6次,被以和母親同樣的罪名判處勞教一年,並關押在同一間看守所內。劉玉紅說,父親被關進河北省第一看守所後,他們才知道母親已經不在那裡了。

"我們就開始想人都死了還能在那兒嗎?不可能。"

10月5號上午,劉玉紅再次去河北省第一看守所要求他們告知母親的下落,被攔截在門外,並告訴她她母親已經被轉移到別處。劉玉紅說,後來是一位好心的知情人士私下向她透露,她母親已經在9月25號去世。但為了保護這名知情人的安全,劉玉紅拒絕告訴記者此人的聯繫方法。

"他說根本就沒在那兒,有了內部材料說你媽媽已經心臟病死亡了。"

劉玉紅表示,到現在她連母親的遺體都找不到,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她母親猝死的。

記者多次致電河北省第一看守所,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

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告訴本臺記者,河北省第一看守所拒絕交代劉鳳芹下落的行為顯然是違法法律的。劉曉原表示,受害人家屬應該首先向當地公安部門報案,然後聘請律師向有關部門交涉。

" 一個人送到勞動教養所去勞動教養以後死了的話,首先要做屍體檢驗,看他是屬於什麼原因?是自然病死的還是在裡面受折磨而死,當然他有病的時候,如果他們救治很及時,沒有責任的話,那就是算正常的病死來對待。如果是他有病了,你們對他的救治不及時,他們勞教所是有責任的,也要承擔民事或者是刑事方面的法律責任。"

劉玉紅還告訴記者,兩年前河北省以及唐山市、開平區的林業局都有處理批文下達給當地公安局,要求他們處理劉官屯村村官伐樹的問題,但當地公安局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他們到現在還是沒人知情,就是瞞著不報,壓著,都是一幫地痞。"

北京獨立作家張大軍表示,在他看來,中國的上訪制度形同虛設,民眾上訪申冤,意義不大。張大軍說,一件冤案發生,事件的當事人、事件發生地點多半是在地方,進京上訪的訪民即使成功地將申訴材料遞交到中央政府的某個部門,中央政府也不可能憑此作出裁決。

"他們到北京來,然後信訪局跟他們說到地方去處理,然後地方還是地方的人在處理,地方的官員在處理。地方官員在處理可不就按過去邏輯的處理嗎?就是過去他們已經做出來的決定在處理。上訪這個東西本身是沒有什麼用的。"

張大軍表示,中國訪民的境遇非常淒慘,儘管中國當局不久前出臺了 "出京接訪"的新政策,也解決不了訪民的實際問題。

"很多問題沒辦法在地方解決才到中央,他官員到地方還是不解決問題呀!"

據報導,中國目前約有訪民2千萬人,其中到省級政府上訪者約2百萬,到京上訪者最多時估計有10萬人。前國家信訪局長周佔順曾表示,80%的上訪群眾是有道理的,但能解決問題的不到2%。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