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抗洪屋 「自抬」3.6公尺躲洪水

作者:編譯管淑平 發表:2009-10-08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萊塢影星布萊德彼特的「做正確的事基金會」(Make It Right Foundation)發起的重建紐奧良災區計畫,六日發表一棟為紐奧良地勢最低的「低九區」所設計、能浮在水上的「浮屋」(Float House),這種浮屋能隨著洪水水位高漲而升高三.六公尺,以因應水患威脅。

重建紐奧良災區計畫

這棟浮屋由洛杉磯加大教授、建築師梅恩帶領摩弗西斯建築事務所設計、興建,也是第一棟將獲得美國許可的漂浮屋,有兩間臥室、面積九十三平方公尺(約二十八坪),保留紐奧良傳統建築特色,如窄而長的「排屋」(shotgun house)屋型和前門廊,基座架高一.二公尺,外觀具現代感,擁太陽能板、屋頂雨水回收再利用等節能設計的綠建築。

梅恩說,此浮屋技術是由荷蘭開發、現也用於地勢低窪的荷蘭,最大特色就是能隨著洪水水位升高的基座。基座材質為發泡聚苯乙烯外覆玻璃纖維強化混凝土,就像房屋的「底盤」,整合所有房屋機械、水、電等功能性系統,靠兩塊混凝土樁帽連結深入地下十三公尺的六根基樁固定,洪水來襲時,這個底盤就像一艘筏,靠著樁帽上兩根鋼柱導引上升,最高上升三.六公尺,這也是低九區在卡崔娜風災時洪水水位最高點。

售價十四萬美元
浮屋的興建採預鑄式,各組件預鑄後運到現場組合,從設計到興建完成耗時約兩年,梅恩說,漂浮屋的設計並不是讓人在颶風來襲時仍留在屋內,但能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也能縮短居民災後返家時間。現在梅恩正在尋找營造商協助大量興建,每棟售價希望約在十四萬美元左右,以期具有市場吸引力。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