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數千村民抗議鉛污染 三驗血醫生被扣

發表:2009-10-09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省上杭縣蛟洋鄉繼9月中旬之後,「十.一」前又有數千村民向鄉政府抗議,要求排放重金屬的電池廠搬遷。村民表示,三名試圖為兒童驗血的醫生,被公安當場打碎針筒後抓走。

本臺曾報導,9月中旬,龍岩市上杭縣蛟洋鄉一家電池廠排放鉛煙、鉛塵及廢氣,導致蛟洋、崇頭、文地等村的兒童血鉛偏高和超標。約數千村民到鄉政府抗議,要求關閉該廠,但該廠一直未有動作,數千村民在「十.一」前夕,再度向鄉政府請願,要求政府採取行動。官方新華網在9月27日發布的兒童血鉛超標的消息稱,龍岩市組織抽檢了14歲以下少兒249人,109人超標。此前,龍岩市第二醫院抽檢了38位少兒血鉛,12人超標。在總計287名少兒中,有121人血鉛含量超標,佔抽樣的42%。

報導又稱,龍岩市和上杭縣採取六項措施:立即對懷疑是鉛污染源的上杭縣華強電池廠實施停產;對血鉛超正常值的兒童進行醫治和營養干預,滿足群眾的合理訴求,確保社會穩定。

不過,蛟洋村一位村民星期四告訴本臺表示,目前龍岩的所有醫院已拒絕為村民檢查:「龍岩這地方都不給化驗了,下面(村民)都拿到別的地方去體檢」。

記者:聽說有兩名醫生被公安局帶走?
村民:啊。

記者:是因為什麼被帶走的?
村民:這我就不懂了。

據村民在新浪博客發貼說,文地村有兩名醫生,上月20號被公安帶走,罪名是散佈關於蛟洋兒童鉛污染的謠言。蛟洋村也有一位醫生為了給兒童採血,也被上杭縣紀委帶走。

當地一位匿名村民告訴記者,被抓醫生是應本村兒童家長要求,為兒童採血時被抓的:「採血的時候,那個針筒被派出所砸掉了,後來還叫人來詢問,問誰開始在鬧事,還有市場沒有人趕集了,又調查誰在鬧事的。」

「十.一」前,數千名兒童家長,不滿當局未對肇事的華強電池廠採取有效措施,再度抗議。一位村民表示:「上次(至今)十幾天了。」

記者:當時有多少人?
村民:多,幾千人都有,不是幾百人。到蛟洋鄉政府,叫它停產嘛,後來鬧了就停了。

有村民表示,華強電池廠有官員的資本,所以當局才會將村民的反對說成是鬧事:「那肯定是有當官的,他們說勢力很大。」

蛟洋村的一位傅姓村幹部星期四對本臺表示,村民「十.一」前持續請願,不過,該廠尚未搬走:「對對對,1號以前,連續去了幾天,現在政府正在處理,現在政府是給它停電、停水,沒有這麼快(搬)嘛,那個廠子這麼大,具體怎麼處理,現在我們也還不知道。」

對於有醫生被抓走,該村幹部稱,公安指醫生私自採血:「不是抓走,是處理,什麼私自採血,對他處理就這樣子。」

記者致電鄉政府辦公室,但電話無人接聽。

據瞭解,不少外地到蛟洋中小學求學的學生,因此紛紛轉學。村幹部表示,當局已對中毒學生提供幫助:「兒童(情況)有改善的,政府帶他們去化驗了,有給他們發牛奶,有補充營養。」

村民在博客中寫道,《東南快報》於9月19日第一時間以整版的篇幅報導了蛟洋鉛污染事件,標題為:福建龍岩兒童血鉛超標至數百學生缺課村民罷市。但《東南快報》準備繼續深入報導此事件,卻突然接到通知,不得繼續報導。本臺在網際網路搜索,目前已無相關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