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升:可憐一曲長生殿

作者:刀爾登 發表:2009-10-10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 國古代四大戲劇,為《西廂記》、《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其中的《長生殿》,寫唐明皇楊貴妃故事,是洪升在康熙二十七年完成的。在此之前,洪 升在曲界已很有聲名,這部《長生殿》又是他嘔心瀝血之作,所以新劇一出,風靡京城,藝人爭相搬演,觀者如蟻,朱門綺席,酒社歌樓,非此曲不奏。洪升自是得 意。

到 了第二年,也就是康熙二十八年的八月,京中一些名流,湊錢請內聚班,在洪升的寓所演《長生殿》。內聚班是京裡最有名的劇團,演《長生殿》掙了不少錢,所以 或說是他們感謝洪升,主動為洪升祝壽。其實洪升的生日是七月初一,祝壽云云,只是找個名目,大家熱鬧一場。那一天名士彙集,得到請帖的,都以為榮。弦歌之 外,還張酒治具,盡情一樂。

不 料有一個叫黃六鴻的,在一邊看著生氣。黃六鴻,江西人,在山東和直隸做過知縣,後調到部裡,出事這年,他在工科做知事中。黃六鴻巧於仕宦,進京來自然要各 處找門路,送人情。像許多文官一樣,他也寫詩弄文,以和名士交往,那時京中詩壇祭酒,是趙執信。黃六鴻包了些土產物事,連同自己的詩稿,送到趙執信家裡。 趙執信恃才傲物,哪裡將這個土佬兒放在眼裡,回了一句"土物拜登,大稿璧謝",禮物不客氣地收下,詩稿則退了回來。

黃六鴻受此侮辱,把趙執信恨入骨髓。這次沒被邀請,本已悻悻,及聽說趙執信亦預此會,便生出一個主意。這年七月,康熙的佟皇后去世,按照禮法,臣屬應該服喪二十七天,黃六鴻便以國喪期間演劇為罪名,訐奏上去。康熙下旨,把洪升捉進刑部監獄。內聚班的伶人,也被拘審。

這件事算不算文字獄呢?很難說。《長生殿》中的興亡之思,康熙不會喜歡,但《長生殿》中並沒有任何違礙字樣,可為興獄之本。藉著黃六鴻這一本,小小地懲戒一下,也就是了。

事情的性質本不嚴重,但處理得當算嚴厲。預會的五十餘京中人士,除一兩人外,都被處分。那一兩人,或上下打點,或賄買內聚班伶人,謊稱未與其會,得以倖免。洪升被太學除名,趙執信革職,其餘的人,也大致如此。名詩人查嗣璉,參加這次宴集,被革去監生,從此改名查慎行。

最倒霉的,是一個姓陳的讀書人,本來那天出京,已經走到良鄉,聽說有如此盛事,立刻回返,趕到門前,已經散場,他只來得及見到送客的洪升,揖了一揖,便因這一揖,被革去學籍。

洪 升二十四歲時來到京城,詩文得到名流激賞,名聲鵲起。但混了二十多年,依舊是個太學生,一部分原因,是他性子疏狂,難為人下。這次他被革去生籍,自然有人 幸災樂禍。洪升受不了閑氣,便回到了老家杭州。一到家便發現,他的名聲因了這回的事件,反而大噪,不但北裡旗亭之間,紛傳他的名字,便是士大夫,也爭相延 攬,以得洪升一顧為榮。

《長生殿》並未被禁,康熙為了自掩心跡,還稱讚過這部戲。《長生殿》愈演愈烈,從王府到市井,家弦戶誦,及到晚清,人說它"百餘年來,歌場舞榭,流播如新"。

盡 管有那次官司,《長生殿》在洪升活著的時候,就已刊刻,寫序的有好幾位,都是當時最有名的文人。毛奇齡在序文裡說得最好,詩人"自抒其性情,並未嘗怨尤於 人,而人之嫉之者,目為不平,或反因其詞而加詘抑焉,然而其詞則往往藉之以傳"。洪升晚年的名氣極為響亮,康熙四十三年,江寧織造曹寅把洪升請到江寧,又 廣邀南北名流,推洪升上坐,高會於織造衙門。大宴三天三夜,把《長生殿》也演了三天。盛會之後,洪升在回家的路上酒醉登舟,落水而死。

黃 六鴻得意了幾天,便發現事情不對頭。名流厭恨他,皇帝也不保護這個小官,幾乎所有的社交圈都排斥他。他實在混不下去,幾年後便辭職回家。黃六鴻編過一本 《居官福惠全書》,今天還能見到,是為官的寶典。不過他對官場上的事,參詳畢竟未透,不然也不會因與趙執信的小恚,得罪社會,自斷前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