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刀直指拉薩:八九年拉薩事件紀實(上)(圖)

作者:唐達獻 發表:2009-10-11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飄揚的西藏國旗
區黨政軍聯席會議
神秘的西藏民族
中共電令鎮壓藏人遊行
磨刀霍霍
屠殺
恥辱的和平
飄揚的西藏國旗

一九八九年二月七日清晨,有人在拉薩人民廣場看到大召寺正殿上檐上挂出了「雪山獅子旗」。這個消息不脛而走,引來許多人圍觀。拉薩市公安局出動了一支二百人的隊伍前往該寺,但由於圍觀群眾的情緒,沒有上前摘下旗幟。

這一事件使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處於極度緊張的狀態;中共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胡錦濤於次日召開了自治區黨政軍負責人緊急碰頭會,商量對策。隨後向中共中央報告了拉薩方面發生的情況和背景材料。等待中央作出具體指示。這件事引起了中共中央的極大重視;中共中央統戰部連夜召開會議,並向鄧小平、趙紫陽、楊尚昆、李鵬分別通報了拉薩的情況而且提出了初步的處理意見及對形勢發展的設想 。

隨後,趙紫陽代表中共中央電報指示西藏自治區黨委採取嚴厲措施仿患於未然,並且轉發了由總參謀部,中央統戰部和國家安全部共同起草的"西藏局勢的分析及目 前應採取的手段的建議"這一報告。

二月八日,由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喬石派遣的一支七人工作小組到達拉薩,向武警駐藏部隊佈置任務。

二月八日夜裡,駐拉薩市武警二分隊受名前往大召寺摘除「雪山獅子旗」,當他們到達人民廣場時,發現旗幟已經消失,這使武警方面大為震怒,遂下令二分隊進入大召寺以追查反革命證據為理由進行清查(這是自一九八八年三月以來武警第二次進入該寺)。九日清晨,武警從寺中帶走二十餘人並警告寺內堪布主持:如果再有挂旗事件發生,全寺僧人將悉數逮捕,立即查封該寺。

十日上午,大召寺派人召集了哲蚌寺,乃窮寺,色拉寺的堪布主持及西藏宗教界頭面人物數十人前往自治區政協告狀,要求政府盡快釋放被捕僧人,賠禮道歉於大召寺,並提出因武警擅闖寺廟導致寺內物品丟失的問題,希望政府能夠清查後歸還。對於拉薩武警部隊勾結拉薩工商局人員在八角街的違法亂紀行為,再次提出了大量證據,要求有關方面從嚴查處。西藏政協主席兼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熱地與宗教界代表一直談到下午四時,政協方面表示,將把這些問題提交有關方面解決,並希望各寺對近來的反政府情緒不要和中加油,應採取和政府合作的態度,共同協商解決目前西藏存在的各種問題。

在處理宗教界近年來出現的反政府情緒這一問題上,中共西藏地方政權始終採取一種謹慎的態度,這種態度似乎受制於班禪的影響--自從一九八四年以來,班禪一直在各種場合表示,希望中共能徹底地檢討數十年來在西藏地區造成的極左影響並一再呼籲中央修補對西藏的政策。由於班禪公開指出過去三十多年來中共對西藏的政策失誤,造成了西藏文化、宗教、經濟、生態、人口等一系列問題,致使西藏宗教界開始敢於在政府內部的會議上和其他宗教場合上突破三十年來的言論禁區,為自己的利益直抒其言,甚至對十年來內地的經濟改革也提出了很多批評。為此,中共西藏政府內部也對內地經濟改革使西藏地方經濟受到危害這一現象屢有微詞。到了一九八七年班禪公開表示準備向達賴讓位,歡迎達賴回國主政。從表面上看,似乎班禪的態度是為了迎合中共的統戰政策。但實際上,從班禪近年來一系列的態度言論分析;他的這種表示無非是宣布了他另劈蹊徑的政治動機。就筆者看來,他的一系列表現和他於一九八九年一月二十八日突然死亡是互為因果的,也許這將永遠是個謎了。

面對上述這種情況,中共中央在這個問題上有兩種不同意見:一種意見認為:鑒於一九八七年九月到一九八八年三月拉薩地區連續發生了六次大規模的群眾抗議示威 活動這一現實,應重視以班禪為首的西藏宗教界的意見,改進對西藏地區的工作方針,重新考慮對西藏地區的經濟支持和各項政策安排。對於西藏這一特殊地區,應從歷史的角度考慮宗教界的地位和影響,對達賴流亡海外這一問題應有一個較為開明的政策。對於一些地方主義,民族主義的情緒及由此引發的動盪,應採取克制的態度,應避免發生流血衝突,另外,對駐藏的黨、政、軍部門的經商問題應下大氣力解決,對武警部隊在拉薩地區軍風,軍紀要嚴加整頓,由此解決內地的改革對西藏造成的不利影響。

另一種意見則與之截然相反;即:西藏問題的關鍵是宗教界的反中共反中央傾向,應該把近年來出現的一系列反共活動看成是達賴集團在西藏的政治滲透,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調和的餘地。這種意見的根據是中印邊界歷年來緊張的對峙局面和達賴近年來頻繁的國際活動。並以此提出對班禪近年的反政府和反共言論應有所限制,不宜無原則地擴大他在西藏地區的影響。對西藏近年出現的動盪,應以一九五九年的成功經驗為政策準繩,堅持不懈地鎮壓宗教界內的反共勢力,不應因顧忌國際輿論向宗教界做政治讓步,使反共勢力在西藏從新抬頭。從近年來的中共民族政策理論刊物上均可以看到這兩種不同意見的分歧和爭論;在中共中央和西藏地方黨政軍來往的文件及指示中,也可以明顯看出,對於如何處理西藏,中共內部始終存在著很激烈的矛盾和鬥爭。(關於中共內部對於西藏問題的分歧和矛盾及歷史原因,作者將另文闡述,在此不詳細討論)。

在這種背景下,西藏在八九年二月呈現出一種異常緊張的對立狀態。由於宗教界及藏人對挂旗事件後軍警進入大召寺搜查並逮捕僧人的反映普遍強烈,加之中共西藏政府在有限的時間內對這一事件沒有做出應有的良性處理,致使拉薩地區從二月一十三日到三月初的這段日子裡,出現了四次規模不等的反政府示威活動。西藏其他地區如日客則,那曲,昌都等地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騷動。加之屆年一月二十八日班禪喇嘛在日喀則的突然去世,西藏宗教界由於失去了現存的宗教主宰,反抗的情緒更加趨向具體化。人們在拉薩二月份的四次反政府遊行和挂旗事件的激勵下,更加強了對中共政權的離心傾向--藏人們漸漸地習慣於懷疑和爭論,街頭巷尾的甜茶館成了政治情況的交流場所,從抨擊毛時代的殘酷鬥爭轉向抱怨現政權的不公平 。

三十多年來中共對西藏的失敗政治使人們漸漸地眷戀起昔日嘎夏政府時代舊規範的威嚴。隨著八七年再次公開反抗中共政權運動的興起,西藏地區的漢藏矛盾逐漸升級為一場政治鬥爭,統治者和被統治者彷彿都走到了某種極限,在人們的詛咒聲,抱怨聲和謾罵聲中,一種巨大的反抗中共的情緒,一種挾裹著昔日宗教溫馨和未來幻想的新的非理性,在一九八九年三月二日拉開了悲劇的帷幕。

三月二日上午,拉薩大召寺正面的人民廣場上突然擠滿了人群。人們不時的低語,目光向大召寺正門望著,似乎都在等著什麼;十點左右,有十多名喇嘛和二十幾名尼姑從人們左側沿著八角街轉經道口走進人民廣場。人們立刻為他們讓開了一條道路,他們一邊走一邊向圍觀的人們招手並用藏語高聲呼喊著口號:「堅決要求嚴懲迫害宗教人士的凶手!」「處死殺害藏人的武警!」(這裡是指在一九八八年三月的獨立運動中被武警用棍棒和石塊兒打死的七名喇嘛和十三名藏人)隨著這幾十名僧尼穿越人群進入廣場,站在一旁的人們開始向他們湧去,一時出現了準備合流的態勢。突然,此時從八角街轉往道口和人民廣場對面的青年路口湧出了兩支近兩百人的便衣警察,他們很迅速地組成了一道人牆,將遊行的僧侶和圍觀的群眾隔開,並大聲地威脅準備走上前去的人們,人潮被阻在了廣場邊緣,許多人曾試圖越過便衣們佈置的防線,但都被他們粗暴地驅趕回來。

幾名中外遊客站在廣場較高的台階上端起照相機很迅速地攝下了這一場面,但立刻就被數十名便衣揪了下來,那幾個國內的遊客被當即搜身,隨後被押往八角街的派出所,其餘的幾個外國遊人趕忙高舉著自己的護照,一時間便衣們不知如何是好。一名便衣警察(大概是拉薩公安局外事科人員)操著英語向他們說:「為了保護你們的安全,請你們立即離開這裡!」但這些外國遊客都站著不動,並沒有按照他的意思離開廣場。

人民廣場上的人靜下來了,由於便衣警察的防線非常嚴密,廣場靠向馬路的一旁變得空空蕩蕩,只有那幾十名僧尼還在高喊著口號,他們等待人們合流的願望沒有實 現,便毅然向人民路走去,當他們走在馬路上的時候,路上的行人開始向他們招手,即而有人走上前去尾隨在他們隊伍的後面,立刻這支隊伍擴大到了三百多人左右。這些僧尼和藏人高呼著口號,從人民路延雪城旅館折回,又向人民廣場走來。二十分鐘後,廣場上由便衣警察組成的防線開始被人們擁擠,遊行的隊伍與廣場上的圍觀群眾匯合在一起了,人群中爆發出陣陣歡呼聲。一個喇嘛高呼:「堅決要求達賴喇嘛回藏主教!」「還權於藏人!」聲音落下處,全場全體藏人齊聲重複了這兩句口號。又有人高呼:「打倒貪官污吏的漢人政權!」在場人們又異口同聲的回應,此時廣場上人山人海,口號此起彼伏。一些年輕的藏人開始尋找剛才的那些便衣警察時,發現他們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就在這時,廣場對面有人高喊:「武警來了!武警來了!快散......!」一些站在廣場中心的人們聽到這個消息,開始往外面擠,人群騷動起來。那幾十名僧尼被一些人簇擁著退到八角街轉經道裡,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武警並沒有出現;僧尼們也沒有再回到廣場上來,廣場上只剩下了看熱鬧的人們。這些人不願散去,他們還在望著八角街轉經道口和大召寺正(木詹)上方。希望能再看到這地方能掛出來象徵獨立運動的雪山獅子旗來。不少中外遊客還站在廣場台階的高處舉著照相機。已經是下午一點鐘左右,人們還在期待著一個新的興奮,希望今天能夠再出現一個上午那樣的高潮,但是,人們失望了,高潮並沒有出現......很久很久,廣場上的人群在議論中漸漸地疲倦了,人群開始逐漸稀疏,傍晚時分,廣場恢復了往日的平靜。今天拉薩的人們似乎對中共西藏當局沒有做出強硬的姿態而感到不滿足。

直到深夜,還有不少年輕的藏人聚集在大召寺前不肯離去。這是一股可怕的情緒,它醞釀著反叛。

一個行動的信號--遠在幾千公里外的北京,已經感覺到了......

一個動員的信號--各大寺及拉薩附近地區的幾千名喇嘛和藏人正星夜兼程地向拉薩趕來......?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閻明復在接到了西藏自治區黨委的三A加急電報後,立即向中央辦公廳進行了聯繫,希望能得到最高層的處理意見和具體指示。但是,他沒有得到回答--鄧小平沒有回答,趙紫陽也沒有回答。北京的夜很靜,似乎什麼也不曾發生。中央高層決策人的城府畢竟不是閻明復們所能洞悉的。一時間,由於最高決策人的沉默,整個中央決策機構處於一種真空和麻木的狀態。中共新華通訊社「內部參考」編輯部的夜班責任編輯甚至對來自西藏的消息半信半疑,故遲遲沒有發稿。

一九八九年三月二日這個夜晚,拉薩的人們誰都沒有睡覺,各大寺在同一時間詠唱咒語,很多寺廟的僧尼都在護法殿裡對大法王進行了祈禱,以保證在日後還能生還,拉薩的藏人們已開始在八角街裡築起街壘。這天,拉薩郵電局,緊閉著大門,可是,在日喀則、那曲、昌都等大小城鎮,人們都在談論著拉薩上午發生的事情--整個西藏都在顫抖。

歷史將會證明:在這一夜,藏人們終於走在了強大的中共前面。


一九八九年三月,藏人在拉薩發起遊行示威,引發嚴重騷亂,中共於三月七日宣布當地戒嚴,出動軍隊控制局面。外界認為,這次平亂是由時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的胡錦濤負責指揮

區黨政軍聯席會議

三月三日凌晨至三月四日深夜,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召開了一個自治區黨政軍聯席會議,會議的議題是:「如何應付拉薩目前的局勢」。會議開得不盡人意,議題顯然偏離了方向。下面是議題的內容:

西藏軍區情報處:

從一月上旬到昨天,印度軍隊曾三次從三個地區非法入境,入境軍事人員達二百 人左右,縱深達兩公里至十五公里不等。

最近全藏區又測出了十五部活動電臺,和原來偵察到的電臺加起來共四十七個臺 點(已報蘭州軍區,成都軍區及總參謀部)。

武警部隊近來拖欠軍區和野戰軍很多物資及款項,希望能盡快結清。

軍區和野戰軍認為:拉薩地區近年來鬧事的原因很多,但駐藏武警部隊的軍風不 嚴,是導致鬧事的原因之一。

自治區人民政府的意見:

(1)應對拉薩及其他藏區的敵對勢力作出一個估計(講了很多估計)。

(2)自治區公安廳應積極著手摸清此次動亂的第一手情況,拿出一個解決方案來,應避免事態擴大及發生大規模流血衝突。

(3)建議野戰軍在必要的時候抽出一部分部隊開進拉薩維持正常秩序(沒有提對武警的要求)。

自治區政治協商會議的意見:

(1)近年來黨政各級對群眾的舉報不重視,致使不正之風在全藏區蔓延。

(2)中央財政逐年減少,教育經費,宗教經費嚴重短缺,致使全區人民對改革缺乏信心。

(3)內地的一些企事業單位借改革之機紛紛入藏進行經濟活動,對西藏經濟已構成威脅,應立即制止內地經濟對西藏地區的影響。

(4)官倒,軍倒的不法行為,使大量援藏物資外流,使全藏人民的生活水平急劇下降,不滿情緒日益增加。

(5)達賴集團對宗教界的滲透,使全藏區出現了離心傾向。建議中共應加大宗教經費的比例,以起到安撫作用。

(6)駐藏武警部隊的違法亂紀行為已經引起絕大多數人民和宗教界人士的不滿。武警駐拉薩部隊夥同一些地方部門在拉薩市開設的商店和公司,有非法侵佔市民房屋的行為。建議中央迅速查處,杜絕漢藏不和的因素......

會議開的時間太長了,與會的人們發泄了心中的悶氣後都顯得格外疲勞。武警部隊的負責人在這次會議中只是不停地往本子上記著,幾乎沒有發言(除了回答其他部門的質問之外)。據武警部隊的消息靈通人士稱,這個時期他們得到了一個並不明確的暗示:"不要在小事情上和別人爭吵,你們的作用是西藏任何一個部門和單位都取代不了的,不管有什麼樣的指責,你們都要忍住,控制住拉薩和日喀則,這就是任務。"這是一顆定心丸。有了這顆定心丸,武警部隊是什麼也不用擔心和害怕的。給他們這顆定心丸的人名字叫喬石,提起他和武警的關係,北京的上層人士都不以為然。一九八六年,有一位資深的政協委員在聽到了河南武警部隊在追擊一名逃犯時,公開殺害了河南武涉縣長途公共汽車裡的一百多名乘客並焚屍滅跡這一嚴重事件的匯報後,立刻要求中央調查這一事件,但當他知道了趙紫陽和喬石對此事"不要聲張"的指示後,呆呆地楞了許久,最後他只說了一句話:"他們叫我想起了明朝的東廠。"

這些"東廠"們在今天的會上居然不和他們的對手爭吵,他們知道這種爭吵是最無 意義的。他們看不起他們,他們知道自己是幹什麼的,他們知道他們會拿什麼來說 話......

這個會沒有決定下來什麼,大家都在等......

神秘的西藏民族

西藏這個民族是神秘的。關於這個民族的起源至今對於人類學家來說還是個謎。這個民族曾經是非常強大的。他們的疆域曾西起克什米兒,東到甘肅、青海,南至四川、雲南、大理,北抵今天的吉爾吉斯和蒙古。因為唐朝的和親和印度與中國的佛教和平進攻才使這種凶猛的擴張嘎然中止。

近一千年來,他們介乎於兩大文明之間,時常因為內部的教派紛爭而轉向求助於東方的那個強大的中華帝國,在印度和中國這兩扇文化磨盤的擠壓中,這個民族的政治變得既圓滑又堅硬。這個民族對自己的宗教是絕對崇拜的。在五百一十九尊神面前,他們始終覺得有為自己的信念而獻身的必要--自從元朝忽必烈在這裡開府,沿明清一直到民國這段漫長的歷史中,哪個中國政府都沒能真正的佔領過這塊堅硬的高原。

然而,四十年前,終於有一股強大的力量碾碎了這顆圓滑而堅韌的核桃。中國共產黨的軍隊佔領了這裡,並且一直統治到今天。他們高唱著解放全人類的聖歌,推翻了西藏的政府。在民主改革和文化大革命的喧鬧聲中,他們摧毀了百分之八十的寺廟,驅散了百分之九十的僧眾,在紅旗插上布達拉宮時候,西藏的宗教領袖達賴被迫出走印度。在毛澤東揮舞軍帽宣告文化大革命開始的時候,另一位宗教領袖班禪鋃當入獄達十年之久。--他們把一個新的宗教硬塞給這個神秘的民族,他們改造了這個社會,也妄圖改造這個民族的品格。在這個新的社會裏,他們滋養著強權,殘忍,逆來順受,苟且偷生;尊嚴與地位成比例;才能要聽命於權力;獨裁居然寫進憲法,罪人也能萬古千秋,嫉妒剷平人們的高矮,虛榮埋葬了人們的心智;有口無心是生活的主食;得過且過的將就是每天的家常菜;傻乎乎的激情是有志向;自欺欺人的愚忠是有氣節;心裏想的什麼不能講出來;嘴裡講出來的儘是廢話--當他們宣布發現了一個真理的同時,他們也埋葬了一個民族古老而質樸的靈魂。

現在,這顆靈魂在埋葬了四十年之後,開始發芽了。

三月三日至四日這一期間,當黨政軍會議上呵欠連天的時候,拉薩的人們卻異常活躍,人們在街頭巷尾,在甜茶館裡三五成群,交頭接耳,互相傳遞著反判的信息。一股無形的力量在聚合,在窺測,在策劃著對一個強大政權的撞擊。

這兩天,拉薩市中心的八角街和人民廣場看不到往日行色匆匆的內地商人,轉經道兩旁的貨攤空了許多,這裡已經是藏人的天下,只有少數國內外的遊客行至其間,他們繞開當街堆起的障礙物向前行進的時候,感到了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

康巴的商人們坐在支起的本田摩托車上,使勁地加大油門,干轟著馬達,濃烈的油煙佈滿了深暗的街道。一些年輕的藏人在街上溜躂著,手中持著一些說不出名堂的傢伙,作出深呼吸狀吸著汽油煙,臉上顯出某種滿足的神情。更多的婦女和老人們都在忙碌著往當街的障礙物上堆放磚頭和石塊,兒童們則坐在障礙物上盡情地玩耍 。

如果不知道近幾天來拉薩發生的事情,初來者還以為是拉薩市政當局正開始準備改造城區建築呢。

似乎還有人往八角街趕來,當然也有一些人正從八角街匆匆離去。這一來一往使拉薩城開始出現了微震的徵兆。

中共中央電令鎮壓藏人遊行

三月四日下午,中共中央辦公廳,軍委辦公廳聯合向自治區黨委軍區發布了由趙紫陽,楊尚昆共同簽署的電報指示;大致內容如下:

(1)武警作好全面作戰準備,密切注視局勢的發展。隨時報告局勢的詳細動態。

(2)公安系統配合武警,立即嚴密封鎖拉薩與外界的消息。對正在拉薩地區旅遊的外國人,準備集中撤出,在邊境口岸和機場需嚴格檢查行李物品,防止動亂消息外漏,造成國際影響,必要時,可違反慣例和規定強行檢查。

對各大寺要嚴密監視,必要時,可先行逮捕已在危險人物檔案中掛名的反動宗教 人士,不要怕抓錯,要堅決防止全藏區宗教界的串聯。

邊境部隊進入一級戰備,嚴密注視印度方面的動向,隨時向中央軍委及總參報告 邊境動態。

對內地進藏工作的新聞人員,講明不得採訪動亂情況,有違者可就地處置。

對尼泊爾,不丹,錫金各商業機構,各領事機構加強監視。如發現問題不得擅自 行事,急報國家安全部待批後再統一行動。

立即封鎖拉薩市郊各條公路,立即封鎖當雄,貢嘎機場。任何人不得擅自接近軍 事設施,違者就地處決。

對國家安全部報來的外國新聞機構住藏人員,逐一查清,不得漏網。查到後,待 安全部執行小組到達時移交。

自治區黨委及自治區政府應盡快拉薩各黨政軍機關人員做好一切應變準備,對擅 離職守者嚴加查辦,不得姑息。

上述各條要求於三月六日前準備就緒。中央各直屬部門將進行具體工作指示。

當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胡錦濤宣布了上述十條電報指示後,在座的各位都不啃聲了。其實也沒有必要再啃聲了。結論是清楚的--要和這裡的藏人為敵了!

剛才他們中的大部分人還站在藏人的利益和感情上辯論,爭吵。然而有了這樣一個命令之後,他們是會馬上轉變態度的。斯大林曾經說過:"共產黨人是用特殊材料製成的。"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就在這天上午,拉薩的人們已經搶先一步走上了街頭,大街小巷裡藏人們隨著一些僧尼高呼著口號,向人民廣場走去。隊伍顯得有些散亂。人們說著,笑著,顯出漫不經心的樣子。像一年一度的雪頓節,很多人還提著裝有甜茶的暖瓶。街上很少看到漢人,甚至根本沒有警察。在藏人的眼睛裡,大概這就算是一種宗教的勝利吧。有人在廣場上高唱起了"雪城的理想"這首歌,在場的人們都跟著唱起來。這首歌聽起來像是在祈禱。一些僧尼開始詠經,聲調委婉而低沉。一時間廣場上顯得肅穆而莊嚴。

本來這時應該召開一年一度的藏歷傳召大法會,但這年的法會沒有召開,據宗教界的人士說:達賴活佛不能回來,班禪活佛又圓寂了,傳召失去了意義。但政府內的有關人士說:中共西藏當局已告知宗教界今年的法會停止,原因是近年來每次法會都成為反中央反共的聚會,政府不能允許這樣的法會再開下去。什麼時候再開要看西藏宗教界的態度而定。--也許就是為此,拉薩的人們才這麼熱衷上街的。

其實只要是能發泄心中對這個政權的不滿,開不開法會已經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了。今天人們前往大召寺前的人民廣場,是為了法會,但也不是為了法會。

下午四時,人們高呼起反政府的口號,人群出現了空前的激昂狀態。五時左右,一隊武警和一隊公安警從老拉薩飯店處開來。頓時引起了人群的騷動,一些僧尼站在人群的最前面,直視著開來的隊伍。當隊伍走近廣場時,一名軍官模樣的武警走上前來向人們解釋說,他們不是來干涉大家的,是要到八角街裡執行任務。並請人們讓開。然而人們並沒有為他們讓開道路,而是更加緊密地站在了一起,並依然高聲呼喊著口號。一些藏族年輕人把警察的隊伍圍了起來,大聲地斥責他們,並高喊著要他們滾蛋。武警和警察的隊伍被圍在人群中間,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正當一些藏族青年揮動著手中的傢伙要擊上去的時候,人群中一位年長的喇嘛高聲制止了這群年輕人。他走上前去,雙手合十,然後對軍官說:"你們的崗位不在這裡,這裡是我們居住的地方。請你們走吧。要不然激怒了他們,你們是要吃虧的,走吧!"然後他向身旁的年輕人們用藏語嚴肅地告誡著,那意思是:他們這些兵不過是聽了上面的命令來的,他們沒罪,不要為難他們。這位年老僧人的話很起作用,年輕的藏人收斂了剛才的情緒,人們在這些武警隊伍的身後讓開了一條路。這時那位軍官握著老人的手說:"謝謝您,老大爺,我們理解您的意思,我們就撤。我們漢藏人民沒有矛盾。"說罷,命令隊伍向後轉,走出了廣場,沿原路返回了。望著遠去的警察隊伍,人群歡呼雀躍,很多藏人竟激動地流下了眼淚,這是一場力量的較量,在這場較量中,藏人們看到了勝利的可能--那位年長的僧人站在大召寺的高台上,望著遠去的警察隊伍,心情沈重地詠吟了一句薩迦格言:

惡人有時也變得溫順,
但那卻是偽裝的行動,
玻璃塗上了寶石的光澤,
遇見水就會暴露出本色。

第二天,這首格言貼滿了拉薩的大街小巷。

這是一位智者。但當時人們並沒有理解這句古老的撒迦格言。更沒有人去思考這句格言究竟意味著什麼。可憐的藏人們啊!他們是注重現實的,因為今天什麼都不曾發生。

這天的晚霞很紅。整個天幕都像噴上了鮮血,似乎只有它才理解了那句格言的真諦。

磨刀霍霍

三月五日凌晨,中共西藏武警部隊接到了由中共武警總司令李連秀簽發的作戰動員令後,立即編排了戰鬥序列計畫;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在拉薩保持四個聯隊(相當於四個團)的兵力,抽出一個聯隊集中保護拉薩市區的自治區黨委、政府機關大院、布達拉宮、中國銀行拉薩分行、西藏大學、西藏 自治區電臺和電視臺、拉薩市人民醫院、拉薩郵政總局等重要單位,並保證不得被人佔領。

二、抽出一個聯隊的兵力,沿東方路、民族路、北京東路、沿河東路作外線佈防, 嚴防郊外人員進入拉薩。

三、主力部隊強行進入市中心公共設施;老拉薩飯店、雪城旅館、八角街附近的高層公房和民房,全部佔領。武警系統和自治區公安廳、安全局系統的情報點統歸武警臨時指揮部指揮,負責內部聯絡。

四、戰鬥打響後,由公安廳、市公安局各行動隊配合武警戰鬥部隊進襲八角街 ,但公安廳、局的行動隊只負責駐守和清查任務,不得擔任直接戰鬥任務(包括運送死屍的任務)。

五、特務分隊緊急抽調三百人扮成市民和僧侶在五日上午打入八角街和拉薩其他鬧事地點,配合公安廳、市公安局的便衣完成造勢的任務。燒燬大召寺東北方向的經塔。砸搶鬧市區的糧店,引發市民哄搶糧食,並對藏甘貿易公司進行煽動性攻擊。鼓勵民眾哄搶商店物資。除指定地點外,不得對其他設施進行攻擊。

在完成以上任務後,所有行動人員全部撤至雪城旅館,並清點人數,此項任務屬 於絕密,任何執行人員均不得將此任務外漏,違者嚴懲。

六、留守的部隊進駐布達拉宮,自治區政協大院和中國銀行內,沒有命令不得擅自出擊。如戰鬥順利結束,除負責幫助公安局疏通道路外應迅速與外層警戒部隊結合,擔任拉薩市的市郊雙層警戒任務。保證不使暴徒向城外逃竄。

七、武警特別戰鬥分隊,在戰鬥期間,應嚴密地監視市區其他地區的情況,嚴防有不測的情況發生,在戰鬥中和戰鬥結束後,擔任封鎖消息的任務,負責運送死傷人員、收押人犯、市訊、清查漏網人員,接待國家安全部執行小組人員的視察並向執行小組移交外國機構進藏人員。注意內外有別,沒有指揮部的命令,不得向其他協作單位透露拉薩戰鬥序列的安排,違者必究。

八、加強對西藏地下組織的清查,對反動組織「西藏虎豹青年」、「西藏青年大會」的線索,要繼續嚴格追查,爭取有所收穫。如在人犯中發現有以上線索,應避免和其他部門會審,交指揮部統一審訊。

三月五日,成都軍區緊急電報請示總參謀部和中央軍委:

「鑒於目前拉薩的局勢,武警部隊單方面鎮壓恐怕會引起更大規模的騷亂,為了不至出現其他意外的事件,保持西藏地區的穩定,建議中央軍委考慮,擬派西藏駐軍五十二旅部分前往拉薩接防,控制目前局勢,妥否,請指示。」

三月五日早上七時,中共西藏武警總隊所屬四個聯隊(四個團)六千餘人全部按戰鬥序列到位。同時,中共西藏自治區公安廳特別行動大隊二千人,拉薩市公安局公安大隊及各派出所公安小隊一千人,交通警察大隊,消防警察大隊一千人也作好了配合武警的戰鬥準備。而遠在三百公里以外的林芝野戰軍五十二旅也正整裝待命,準備全速馳援拉薩。  

他們這是要幹什麼?一萬五千全副武裝的軍警,對這個只有十二萬人口的拉薩市布下了一張恐怖的網。這是一場力量懸殊的圍堵,這是一場恥辱的武裝集團大檢閱,這是一場卑鄙的謀殺!如果武士阿周那在天有靈,也會為之驚愕,大惑不解的。一切安排都是那麼精心而嚴密,一切安排都是那麼不可告人 。

拉薩的藏人在這種安排嚴密的謀殺中當然不可能贏。但是,中共政權在人類的道義面前,在當代的政治原則面前卻永遠的輸了......

三月五日上午十時,武警在八角街的情報系統向臨時指揮部報告:「有近五百名喇嘛和尼姑及一千多名藏民已做好鬧事的準備,大多數都集中在大召寺內,但什麼時候開始還搞不清楚,目前各小組正嚴密監視其動向,有情況將隨時報告......」

整個上午,消息不斷從八角街裡傳出,武警士兵們已呈臨戰的狀態。這些兵們和藏人結了仇,在八七年和八八年兩次大規模的衝突中,他們幾乎是沒有什麼武器配備就被投入了那樣的對抗中,他們手中的盾牌和木棍在藏人們的雨點般的石塊攻擊下根本無法發揮力量,因而受傷的人很多,平息反抗的效果也很差,中共及地方對此都很不滿。這些四川兵滿腹牢騷,抱怨中共沒有給他們絕對鎮壓的權力。「拿我們的肉往他們的石頭上撞,這些中央的龜兒子真想得出--下次再有事,如果不發槍發子彈,老子就扒了這身狗皮回家......」一些士兵時常這樣憤憤地罵著。然而今天,上面不但給他們配備了非常有效的武器和充足的彈藥,同時還給予了他們殺的權力。這些士兵知道,那些藏人沒有他們這樣的裝備,而他們卻可以任意地向這些藏人射殺,用強大的火力來平息那些藏人們近乎可笑的反抗。這些平均年齡只有二十幾歲的年輕士兵,此時的興奮狀態是可想而知的,一股野性的怒火燃燒著他們。他們都很年輕,可能從生下來手上就沒有沾過血。--也許,此時此刻這些年輕的士兵中有人思考過人性這個東西。但是來不及了。戰爭,這扇磨盤已經開始轉動,一切人性的哲學思考都會被這扇大磨無情的碾碎,槍機將服從所有的食指,彈道將不再是一條正直的線。今天,人類一切原始的殘忍,一切邪惡的慾望,都籠罩在「保衛祖國統一,維護安定團結」的煙霧之中。犯罪者只要能借任何一條公認的法理,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殺,去搶,去姦淫,這似乎是中國傳統政治的特色。在這種政治特色的渲染下,很多清白正直的人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造成了一代又一代人終生的遺憾。

三月五日中午十二時左右,武警在八角街的情報系統再次報告:「......由十三名喇嘛和尼姑組成的隊伍正沿著轉經道走向人民廣場,八角街裡很多人已經準備衝出去,監視還在繼續......」正當武警臨時指揮部接到這一報告的同時,一支由喇嘛、尼姑及部分藏人組成的隊伍從轉經道口走了出來。他們顯得很從容,沒有一點畏懼的神情。在人民廣場上,這幾十個人站住,由一名喇嘛打開了「雪山獅子旗」,慢慢地舉了起來。旗幟在風中冽冽地飄舞,這面旗幟呈金黃色,在藍天中映襯,似乎使人們想起了這個民族古老而悠久的光榮。

居高臨下的武警士兵們握緊衝鋒槍,拉開槍拴的聲音響成了一片,有些士兵伸頭向下望去,只見從八角街裡湧出了無數藏人。立刻,廣場上沸騰起來,雜沓的腳步聲 激起了一片喧嘩,旗幟開始移動,人們跟在旗幟後面,聲斯力竭地呼喊起要求獨立,反對中共政權的口號。當旗幟指向轉經道口的那一瞬間,從東向西沿著轉經道的示威便正式開始了。時間是一九八九年三月五日中午十二時十四分。

藏人們高舉著拳頭和標語牌隨著「雪山獅子旗」前進,當他們轉到第一圈時,廣場上已經擠滿了圍觀的人群,他們轉到第二圈時,參加者便堵塞了整個八角街,使八角街裡水泄不通,這時人群已達一萬人左右,並且還有人不斷地向八角街和人民廣場湧來。這時的八角街和人民廣場已經沒有任何可以站立的地方了。

中午十二點四十分左右,人們開始衝擊八角街派出所,大小不一的石塊、磚頭砸向派出所的門圍,頃刻之間,派出所被憤怒的示威者摧毀了。很多人擠在派出所裡,這些人中有些顯得很老練,他們搜查派出所的每一個房間,然後撬開辦公室裡的所有的抽屜,開始很仔細地翻閱著檔案櫃裡的紙張,行動異常敏捷。隨後,他們將檔案紙張裝進隨身帶來的麻袋裡,擠出了派出所,消失在人群之中,全部過程只有十分鐘左右,一些藏人發現了這一情況,尾隨著他們想看個究竟,但在八角街口處,被人圍毆,有兩名藏人被人用皮帶活活勒死。沒有人知道這些人是誰,也沒有人知道他們拿著這些檔案去了哪裡。

八角街派出所的檔案裡,記錄著八角街所有居民的情況,尤其記錄著一些特殊居民的情況。自一九八三年西藏對外開放以來,中央及地方很多部門為了更多地瞭解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都紛紛湧進了這狹小的巷子裡,在經商業務的掩護下,建立起了一個個的獨立的情報系統: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國務院宗教事務局、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財政部、中國稅務總局、國家文物保護局、國家商品檢驗局、中國海關總署、成都軍區情報處、蘭州軍區情報處、新疆軍區情報處、西藏自治區軍區情報處、中國公安部、安全部、總參謀部、中國商業部、供銷合作總社等等,待大大小小的中央及地方機關都開始在這裡安營紮寨。武警系統來得晚了一些,但他們由於手持上方寶劍,憑著中共特許的眾多權力,竟在三年時間內完全控制了這個西藏最繁華的地區,成了首戶。他們隨意徵集民房,開設商店,把自己的親屬安置進來甚至招來溫州和四川的姑娘在此開設地下妓院和賭場。他們對自治區各級黨政機關說: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工作的需要。因為他們負有保衛西藏地區社會治安的巨大責任。他們既然敢這麼幹,當然是有充分的理由和根據的 。

為此,很多單位憤憤不平,在報回去的材料中每每都表示了對這個外來戶的不滿。漸漸地,各種力量在各自既得利益的基礎上,在西藏拉薩這條街裡,對武警系統結成了一個神聖同盟。

自一九八七年到一九八九年,各系統、各單位用同一個調子、同一個嗓門向中共中央有關單位呼籲,要求解決武警在西藏特別是在拉薩的問題。甚至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班禪也站到了他們一邊。據中共黨內消息靈通人士講:一九八七年九月以來,武警利用對兩次反抗活動鎮壓的機會,大肆逮捕了一些藏人,這些藏人都是各系統和各部門的情報人員。武警在拉薩地區及其其他地區的醜聞就是這些藏人透露給各系統的。然而矛盾並沒有隨著武警對各系統眼線的清洗而趨於緩和,反而導致了這個同盟更加猛烈的攻擊。在西藏全境,武警勢力似乎受到了空前的孤立。在一九八九年三月這一期間,隨著藏人反抗運動的進一步發展和擴大,中共內部的矛盾也上升到了白熱化的程度。從政治坐標的曲線來分析,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衝擊是有著某種內在的聯繫的。

在西藏,人們把這種對抗稱為公開的「秘密戰」。在北京,中共上層的消息靈通人士則把拉薩的八角街喻為西藏的「卡薩布蘭卡」。

待續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