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地主,那可不是打牌(圖)

發表:2009-10-11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鬥地主,現在的年輕人大概會以為是一種撲克遊戲,其實在中共建政成立初期,鬥地主是轟轟烈烈的社會運動,那些地主們,田產被分,人被批鬥;貧下中農則翻身作主,分田分地真忙。這裡我來講述鬥地主運動中的三個小故事。

土改批斗地主(網路照片) 


「陪斃」

我有個詩友,今年88歲,他有過一次驚心動魄的 「陪斃」經歷。1950年,他在外地工作,聽說父親在家鄉被定為惡霸地主,很是驚詫,於是回家鄉打聽情況,結果他自己這個「地主仔」也莫名其妙被抓進去。 「進監第二天,有三位地主被綁出去槍斃,連我也被綁了去,當時我的心早就死了。沒想到,幾響槍聲過後,我毫髮未傷,原來我是‘陪斃’。」

倒霉的小地主

我們家鄉有一個叫做林游松的小地主,大約每年有幾十石糧的田租可收。1949年前夕,他也知道變天了,地主沒好日子過了,就跑到香港躲起來。住了一段時間,從一次偶然的談話中,他得知香港海關大樓一條水泥柱的價錢,就值30石糧。他就想,我每年的田租,還不值人家一條「紅毛土」柱(當時,我們家鄉人將水泥叫做「紅毛土」,意為外國人的土),算什麼地主呢?又從香港跑回來,結果,被逮個正著,聽說後來被槍斃了。

鬥地主仔

鬥地主時,地主、地主婆一家垂頭喪氣地站著,村民們則自帶凳子圍著坐了一圈。首先,地主被勒令老實交代過去他們如何剝削農民,然後村民出來揭發,地主要是少說一件事情,就被認為不老實,跪在地上重新交代。孩子們也沒閑著,把地主的孩子(他們被稱為「地主仔」)拉來批鬥,比如要求地主仔趴著讓貧農的孩子當馬騎,因為過去你們地主把我家爺爺爸爸當牛馬,現在我們解放了,輪到你給我們當牛馬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