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體操女世界冠軍生活貧困(圖)

發表:2009-10-11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四十多年來,總有些事你是不願再提,或是有些人你不想再見。」西毒歐陽鋒的話太淒涼,不過這或多或少與樊迪的心境相符。樊迪,中國第二位女子體操世界冠軍,原籍上海的她現在異常低調地在深圳休養。

自1990年急流勇退後,她就淡出了體操圈子。然而誰也沒想到,從美國歸來後的樊迪,如今卻被戶口問題嚴重困擾著。據記者瞭解,樊迪的經濟狀況很一般,前幾年她的恩師、國家體操總教練黃玉斌還時常資助她。

上海惟一的體操世界冠軍 卻回不了家

走進國家體操隊訓練館,那面冠軍牆引人注目。在第二行有一張清秀臉龐的美女照,她就是樊迪。樊迪是黃玉斌的第一個弟子,1989年16歲的樊迪在體操世錦賽以滿分10分奪得高低槓冠軍,成為繼馬燕紅之後中國第二個女子體操世界冠軍。1990年在第十一屆亞運會奪冠後,樊迪選擇了退役讀書。1995年,樊迪在日本福岡大運會上復出,隨後就銷聲匿跡。此後,關於樊迪的消息寥寥無幾,大多是她在美國一所體操學校任教。「她這麼多年來都不太跟媒體接觸,遠離了這個圈子。」樊迪的姐姐樊昕前日回到國內,表示非常感謝還有這麼多人關心樊迪。

如果不是上海少年體校十一前夕籌備校慶活動,可能很多上海體操圈內人不會集體問起樊迪。」昨日,熟悉體操圈子的某專業體育報人士這樣告訴記者。據該人士介紹,尋找這位銷聲匿跡的體操世界冠軍花費了不少功夫,差不多一個多月了。直到前晚樊昕從美國回到上海,樊迪的現狀才有了大致的輪廓。樊迪現在深圳,「最近一段時間她一直在父母身邊,主要是休養身體。」樊昕說,樊迪退役後先在佛山的李寧學校當教練,後來去了美國。由於身體不太好,且父母年紀大了,樊迪從美國回到了深圳。

然而,讓人意外的是,作為上海惟一的女子體操世界冠軍,樊迪卻沒有上海戶口,有家不能回。「現在困擾迪迪的最大問題就是戶口,當時退役的時候年紀小,考慮不週全,到佛山工作就把戶口調到了佛山,現在想回上海也回不了。」至於為何不能回上海,樊昕不願多說,只是有些擔心妹妹,「她也關心體操,也想做點跟體育有關的事情,不過這麼多年以來,她從沒有跟任何人說過,只是像局外人一樣默默地看著。」記者昨日想通過樊昕聯繫樊迪未果,樊昕只是表示,感謝外界的關心,她會嘗試再跟妹妹溝通。

生活不寬裕 黃玉斌多次給她錢

1973年出生的樊迪出生在上海市長寧區,12歲時就被選入國家隊。面容姣好的她在那個年代是體操界最美的一顆星,只是她跟很多退役的體操名將不同,選擇了隱退。一些上海體操界的資深人士說起樊迪,記憶中都只存有她退役前的畫面。「我們找不到樊迪,她退役後就沒跟我們聯繫過。」

據某體育專業報人士透露,也許有一個人是最清楚樊迪的,同時也是跟樊迪聯繫最多,給予她幫助最多的一個人,那就是現國家體操隊總教練黃玉斌。黃玉斌執教中國體操24載,培養出14位世界冠軍,說到冠軍弟子們,黃玉斌更記得自己在擔任女子體操教練時帶過的第一個弟子———樊迪。「我不是上海人,卻能說幾句上海話的,都是因為那時候訓練樊迪,她是上海人,所以我也學了幾句上海話。」不過,黃玉斌表示現在沒法主動聯繫上樊迪,「平時都是她聯繫我,過年的時候她偶爾給我發個簡訊,不過號碼都不在了,即使現在打過去也找不到她,她早換號了。」

黃玉斌最近一次見到樊迪,還是在北京奧運會前夕。「這幾年她過得不好,偶爾來北京,上體操館看看,每次走的時候我會給她一些錢。」具體每次給多少錢,黃玉斌已經記不太清了,「第一次好像是5000元,後面幾次也是幾千吧,每次她來我也沒事先準備,總是把錢包裡的錢儘可能地都給她。」當時忙著備戰北京奧運會,黃玉斌也無法顧及昔日的弟子,等奧運結束後,黃玉斌就再也沒聯繫上樊迪。在某門戶網站的「樊迪貼吧」中,還有不少網友同樣牽掛著樊迪,有網友說:「不知道為什麼她那麼早就退役了。聽說是受了很嚴重的傷,她現在還好嗎?」儘管已近不惑,不過少年樊迪的完美形象依然存留在眾人心中,體操界的人士都希望記憶中那個美麗的姑娘,能夠盡快挺過難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