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多為患 辦公面積超標蔚然成風(圖)

發表:2009-10-12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人經過北京一幢政府辦公大樓前

中國媒體曾報導說,今天中國政治的一大弊端是官多為患。中國公務員不但數量世界最多,官民比例也遠遠超過世界平均水平,最近又爆出中國公務員人均辦公面積嚴重超標的報導。

*超十倍*

據浙江省審計機關2008年度對該省行政事業單位資產管理狀況審計調查發現,省級單位配置最高的人均辦公面積超過220平方米。按照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08年城鎮人均住房面積為23平方米,浙江省一級的官員辦公室面積超過中國人均住房面積近10倍。

*全國蔚然成風*

公務員辦公面積超標絕不是發生在浙江一個省份的孤立事件。據官方的人民日報報導,"現在,從繁榮的沿海地帶到廣闊的西部內陸,從寒冷的黑龍江到炎熱的海南島,中國各地的官員們則希望以大興土木、建造更豪華的辦公樓來‘留下歷史的印跡'"。這種大建豪華辦公樓的風氣席捲全國,以至於"全面清理政府機關近年來興建辦公樓、培訓中心等情況,嚴肅查處違紀違規行為"要成為中國監察部門的工作重點。

媒體近幾年來陸續曝光的地方政府豪華辦公樓比較典型的是僅有12名在職公務員的重慶市萬州區天城交通局,竟建面積近萬平方米的豪華辦公樓兩棟,人均600 平方米;在距離一個離縣城不到12公里的四川小鎮黃金鎮,鎮政府的辦公樓佔地5.95畝,中國媒體稱之為"宮殿般的建築奪人眼目"。

*民窮官富*

貧困的山西渾源縣是中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的重點縣,據中國官方的統計資料顯示,2006年這個縣的財政預算還不到1億元,但縣檢察院卻耗費1000多萬元建起豪華辦公樓,一個樓就佔這個縣全年財政預算的十分之一。據人民日報報導,"山西省忻州煤礦安全監察局僅有10名工作人員,卻有四、五十間帶衛生間的超大面積的辦公室,有36套超大面積住房"。

另外,著名的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政府辦公樓以外表酷像美國白宮、佔地530畝而聞名全國。

*溫家寶:奢侈之風盛行*

各級政府競相斥巨資修建豪華辦公樓的現象引起了中國最高層的注意。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向人大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確認了這些情況的存在和嚴重性。

溫家寶說:"現在,不少地方、部門和單位講排場、比闊氣,花錢大手大腳,奢侈之風盛行,群眾反應強烈。"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每年的政府行政管理費用已經膨脹到7000億元以上。

*審計馬後炮*

有專家指出,中國的媒體把典型案例曝光,中國的紀檢部門和監督部門把全面清理豪華辦公樓作為審計工作的重點,亡羊補牢,固然值得稱許,但是有學者質疑為什麼要等著這些豪華辦公樓建好了之後才曝光、才檢查呢?

中國媒體援引重慶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蒲勇健的話說:"為什麼在大樓建蓋之初,有關監督部門沒有做到未雨綢繆?這樣的尷尬情形是任何中國高層領導人不得不面對的。"

*長大了也要當貪官*

有海外學者指出,各地政府大修樓堂館所屢禁不止,關鍵還在於一黨專制的政治制度,政府官員的權力沒有民意和獨立媒體的制約,中國的官本位制導致一些幹部和公務員滋生"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思想。國家公務員,也就是官員,成為最近幾年最熱門的職業,連小學生被問到長大以後幹什麼的時候,有的竟脫口而出說" 長大之後要當貪官"。 

*官多為患*

中國各地大興土木為公務員建設辦公用房的另一個原因是官多為患。

據中國官方的《瞭望東方週刊》援引原中組部部長張全景的話說,共產黨剛剛執政的時候,也就是他所說的解放初期,一般就是一個縣委書記,一個縣長,或加一個副職,甚至沒有副職。而現在,每個省都有"四、五十個省級幹部,幾百個乃至上千個地廳級幹部,一個縣幾十個縣級幹部。更何況一個省、市除省長、市長外,還有八、九個副職,每個人再配上秘書,個別的還有助理。"

他感嘆道,這種狀況,古今中外,從來沒有過;中央天天講克服官僚主義,減少事務,減少應酬,就這麼一種體制,根本無法克服,無法減少;現在這麼多幹部,既增加了開支成本,又滋長了官僚主義。

*超過美國*

據香港大公報援引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提供的數字,中國實際由國家財政供養的公務員和准公務員性質的人員超過7千萬人,官民比例高達1比18,堪稱世界第一。

周天勇還對比了美國和中國的行政公務費用。美國用於行政公務費用的比例佔總財政支出的14%,而中國已經佔到37.58%。

原題目:中國官多為患辦公面積超標引發民眾不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