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華保護主義形勢嚴峻

發表:2009-10-12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危機致歐盟經濟嚴重受創,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成為歐盟反傾銷制裁最大的受害者。近期歐盟頻頻發起針對中國的反傾銷調查、做出一項最終裁決,其立案頻率之高,制裁力度之大,歷史罕見。中評社指出,未來歐盟對華保護主義形勢十分嚴峻。

歐盟 9 月 24 日決定對產自中國的鋁箔徵收為期 5 年的反傾銷稅,稅率高達 30%,對巴西和亞美尼亞同類產品徵收反傾銷稅率相對低得多。當天,歐盟還決定對產自中國的無縫鋼管徵收為期5年的正式反傾銷稅,稅率高達 39.2% 。

自 7 月下旬以來,歐盟對中國產品連連發起反傾 銷行動,從鋼盤條、鋼線材、葡萄糖酸鈉、鋼索、鋁合金輪轂、鋼纜到聚酯高強彈力紗,在不到 2 個月時間 內竟達 8 起之多。

另德國太陽能企業及歐盟有關行業協會正在醞釀分別就中國輸歐太陽能電池板、三聚氰胺、亞硝酸鈉、商用級碳酸氫銨和工業級氯化銨等多種產品向歐委會提出申訴,要求發起反傾銷調查。

中評社指出,歐盟對華採取貿易保護措施的直接原因是歐盟對華貿易順差持續擴大,歐盟企業難以"招架 "中國產品強大競爭力。在過去的 8 年中,由於中國商品的高性價比,使得中國對歐出口劇增,同期歐盟對華貿易赤字增長了 3.5 倍。

金融危機發生前,全球經濟處於一輪上升週期,歐洲出口需求增長強勁,能夠消化來自中國的巨額進口。金融危機發生後,歐洲對外出口萎縮,但由於歐盟對華 進口多為剛性需求,歐盟對華貿易赤字持續增加的勢頭 並未發生根本逆轉。巨額貿易赤字使得中歐貿易開始成為歐盟及其成員國對華不滿的焦點。

深層背景是經濟危機令歐盟受傷太深。 2008 年爆 發的金融危機令歐盟經濟陷入深度衰退。歐委會統計, 2009 年第 1 季歐盟青年失業率高達 18.4% ,青年失 業人數為 495 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 100 萬人。 6 月份歐元區整體失業率高達9.4%,歐盟為8.9%,為歷 史高位。

近期雖然世界經濟出現一定的復甦跡象,但據預測 ,鑒於歐盟財政赤字嚴重惡化、勞動力市場缺乏彈性、 各成員國經濟景氣不一致等因素,歐盟經濟復甦要慢於 中美等過。

此外,原支持自由貿易的歐委會立場也發生了逆轉 。在歐盟內部,英國、荷蘭及北歐國家屬"自由派", 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波蘭等過保護主義傾向很強, 其他國家多屬"搖擺派"。金融危機導致歐洲民眾對自 由貿易熱情下降,保護主義聲音增大。

迫於中國企業強大的競爭壓力,原本積極推動自由 貿易的德國也開始傾向對中國採取貿易限制措施。歐委 會此前是捍衛自由貿易的一支重要力量。歐委會主席巴 羅佐此前為贏得成員國支持,在對華貿易問題上開始主 動迎合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等國的貿易保護 要求。

還必須引起注意的是,歐盟可能與美國聯手共同遏 制中國出口的快速增長。雖然歐美之間也存在競爭和分 歧,但是在面對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的迅速崛起,聯 手構筑經濟"陣營",防範中、印等國的經濟挑戰符合 歐美的共同利益。今年 6 月 23 日,歐美就曾就中國 政府限制鎢、銻等 9 種稀有金屬原材料出口措施聯手 對中國發難。

中評社說,未來,中國對歐出口將面臨更多貿易壁 壘。歐盟貿易保護主義將以更多樣形式向其他行業擴散 。歐委會很可能應業界申請和要求再度對華髮起反傾銷 調查。

此外,中國面臨的將不僅僅是反傾銷、反補貼、進 口配額等傳統保護措施,還將面臨以各種技術、安全性 、低碳排放為名的隱性保護壁壘。同時,金融危機大大 增強了歐盟爭奪海外市場的動機,中國還將面臨著歐盟 旨在奪取海外市場的"進攻性"保護主義威脅。

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中國企業要想在保護主義勢 力帶來的重重貿易障礙下求得生存與發展的空間,除了 積極應訴外,必須注重產品的品牌意識、科技含量及營 銷策略,走出依賴低成本的勞動力、資源進行盈利的發 展模式,真正突破歐盟的反傾銷壁壘。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