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獲諾貝爾和平獎 引發全球不同反應(圖)

發表:2009-10-12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貝爾獎委員會上週五將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全球引起了各種反應,不乏驚愕、喜悅和不滿。歐巴馬本人稱自己的獲獎與其說是對其成就的認可,不如說是"對行動的號召"。

奧巴馬談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感想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一事上表現得非常謙遜。歐巴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得知自己獲獎十分吃驚。
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表示,48歲的歐巴馬總統因營造了一個"新的國際政治氣候"及其在核裁軍方面的工作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該委員會說,歐巴馬的外交政策是以這樣一個理念為基礎的:即將領導世界的人必須在全球大眾的主流價值觀和態度的基礎上領導世界。

歐巴馬上任僅37週,就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這令華盛頓的很多官員大為震驚,引起了全球的各種反應。198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波蘭總統瓦文薩(Lech Walesa)說,這麼早?太早了。他說,目前為止他還沒有做出什麼貢獻,他才剛剛開始行動而已。

美國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時期擔任美國駐聯合國代表的博爾頓(John Bolton)說,這反映出了諾貝爾和平獎過程的政治化。

支持人士說,歐巴馬的獲獎肯定了他的執政主見,他的觀點在海外很受歡迎。200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說,這是國際上支持他的觀點和貢獻的大膽聲明。

該獎還引發了激烈的爭論:它會在政治困難時期給歐巴馬帶來助力,還是會在反對派批評歐巴馬"明星力量"多於實質之際,給他造成負擔。在美國國內,政府正努力應對一系列挑戰,包括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和激增的聯邦赤字,而民意調查顯示公眾對總統的支持率已經下滑至近50%。在海外,白宮正重新審視在阿富汗的軍事戰略,包括大規模擴軍的可能,同時試圖在遏制伊朗核武器計畫方面獲得支持。

歐巴馬在玫瑰園發表演講時說,他深感謙卑,感覺自己不夠進入那麼多帶來轉型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列。不過他說,他將把該獎視為對美國領導力的肯定而接受。

諾貝爾獎委員會的決定使歐巴馬成為繼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和伍德羅·威爾遜(Woodrow Wilson)之後,第三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在任美國總統。上次美國黑人獲得該獎是45年前的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

歐巴馬的獎品包括140萬美元的現金。白宮說,歐巴馬計畫把獎金捐給慈善機構。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