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雜耍 大腦運作更靈活

作者:編譯羅彥傑綜合外電報導 發表:2009-10-13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牛津大學神經科學家發現,大腦白質這種神經纖維束有助於大腦不同部位相互溝通,學習玩拋球等雜耍可引導大腦白質發生變化,改善大腦的"聯機"狀況。這份11日刊登在"自然神經科學"在線版的研究發現至為重要,因為這顯示大腦在脫離童年期後,仍舊具有"可塑性"。

研究人員找來48名不會雜耍但身體健康的年輕人,送他們去做功能性磁振造影掃瞄,以取得他們大腦的橫斷面解剖圖。然後半數的志願者接受6週訓練,學習拋物雜耍。在這段期間,研究人員也鼓勵他們每天練習30分鐘。

最後,他們全都能玩最基本的兩手丟三球雜技,至少維持兩輪。然後他們和另外24名未受訓練的志願者再次被掃瞄。在雜耍組中,造影結果顯示其大腦白質有重要變化,大腦各部位的聯機情況更佳,而且即使停止練習拋球後,改善的狀況還能持續數週。

白質(white matter)是攜帶各神經細胞間電子訊號,及連接腦部不同區位的長條神經纖維束。所謂的灰質(grey matter),則包含腦部處理信息的神經細胞區位。

這項研究計畫的主持人、牛津大學臨床神經學系教授約翰森博格指出,既有觀念認為大腦到達成年階段就會處於靜止狀態,甚至開始退化,但研究發現大腦結構有變化的準備。換言之,大腦有可能調整自身的聯機系統,以致運作得更有效率。挑選拋球雜耍來做實驗,是因為這是一種很難擅長的動作技巧,這意味任何腦部變化都會更容易出現。玩雜耍需要精準的手臂與手部運動,掌握住快速移動的物體,以及追蹤在視線範圍內物體的能力。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