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怪:報廢公交車 異常運營中(圖)

發表:2009-10-13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整條公交線路全部是報廢車,公司不管乘客和司機死活,只顧賺錢!"前日(10月11日),深圳龍崗區982路中巴多名司機和乘客到本報投訴,稱該線路的中巴已報廢了一年多,但仍然在照常營運。該路中巴在行駛途中經常熄火,剎車經常不靈,車門經常開關不上,馬力不夠爬不上坡路,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司機和乘客在車上均膽戰心驚。

12日,記者實地調查發現,982路的所有中巴沒有線路營運准許證,並已超出報廢期限一年多。中巴車內破舊不堪,垃圾成堆,儀錶板上儀錶和車輪擋板"不翼而飛",車內各種線路裸露。車輛的輪子被磨平,發動機敞開,外面沾滿了機油,不少座位殘缺不見,後視鏡破壞不全,前護罩破損。車輛在運行途中搖搖晃晃,發出巨大轟鳴,冒出濃濃黑煙。司機稱開車速度只能靠"目測",沒有手制動剎車,剎車只能用油剎,將速度降到最低。

982路歸屬康達爾運輸公司,該公司相關人士承認該條線路的中巴是報廢車,但解釋公司正在向上級申請更新報廢車輛,這需要一個過程。隨後又表示公司已經移交東部公交集團,有關問題要問公司總部,隨後即挂斷電話。但東部公交集團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982路線路雖然挂了東部公交公司的牌子,因移交合同還未簽訂,仍歸康達爾運輸公司管理。

乘客投訴:最破的車收最貴的錢

982路公交車是龍崗區阪田街的區間車,從水斗新村開往新圍村,不僅是溝通兩村之間的唯一公交線路,而且該公交途經阪田第一工業區、阪田市場、阪田路口等重要區域,是兩村村民到達上述地區的唯一公交。龍崗區交通局相關人士介紹,該線路為2003 年9月12日開通,當時是為解決當地幾萬居民出行難問題。

黃先生家住水斗新村,在阪田市場附近的一家工廠上班,982路公交車是他唯一的代步交通工具。"雖然只有5公里路,但982路公交車走走停停竟然要上十分鐘,更為要命的是它還是報廢車輛!"黃先生介紹,前晚下班以後,他坐982路公交車回家。當時車上乘客不多,座位殘缺不全,他看見司機後面那個座位唯一沒有破損,就一屁股坐了過去。公交發動以後,整個車身上下劇烈抖動。車子沒有行駛出幾米遠,他就一頭栽進發動機蓋上,頭上撞了一個大包。他回頭一看,發現自己的座位已經掉到地上,散落成了幾塊。等他找司機討說法時,司機竟然說這是報廢車,乘客自己要小心乘坐。

黃先生說,982路公交車是阪田有名的"拋錨車王",經常開到半路上就卡殼。要麼是司機停車後就啟動不了,要麼是公交突然熄火。司機遇到這種情況後也不緊不慢,不會理會乘客退票或者轉乘的要求,只是說馬上檢修人員就到,乘客耗不起時間,往往就只能下車自己走路離開。

讓他記憶猶新的是今年9月底,一輛982路車在爬坡,但快到坡頂時突然熄火,整個車輛竟然快速從坡頂往後退。"幸好坡下沒人,司機也眼疾手快,連忙打方向盤,最後車輛才安然無恙,但車輛後退了幾百米。"黃先生回憶,當時車上十幾名乘客都嚇出一身冷汗,但司機的解釋是"車輛老化,剎車不靈"。司機啟動油門,要求再次衝刺時,車上的乘客都紛紛下車,不敢冒這個風險。當時黃先生發誓寧願走路,也不再坐這路公交車,但最後迫於無奈,過了幾天,又只能再次冒險乘坐。

家住新圍村的李先生對982路公交車也是怨氣衝天,據其介紹,該982路是短途公交,全程只有20餘公里。車輛車況很差,司機像醉酒駕車一樣,行駛過程搖搖晃晃。身為報廢公交,卻按空調車收費,上車2元,在關外相同公交線路中最貴。"我們向康達爾運輸公司投訴無數次,但都不管用,因為這條線路屬於壟斷。"李先生說,他曾經只投了一元硬幣,司機不依不饒拒絕開車。

記者體驗:坐完全程頭昏腦漲

昨日上午,記者到達982路公交車所在的水斗新村總站,隨即觀察了一輛牌照為粵B542×× 的公交車,該車前後4個車輪全部被磨平,後視鏡破損,車輪擋板"不翼而飛"。上了公交車後,迎面而來的是一股惡臭味和汽油味。司機的座位已經損壞,一個綠色的塑料椅子被拿來替代。副駕駛的座位消失不見,上面擺放著3個早已過期的滅火器,旁邊散落著一堆礦泉水瓶、塑料袋以及飯盒。後面的座位也已損壞,上面堆滿了噁心的垃圾,車內的其它座位都是殘缺不全。一旁的發動機蓋裸露在外,發動機外面到處都是汽油。方向盤已破敗不堪,儀錶板上的各類儀錶也沒有了,透過框格只能看到各種線路裸露著,機油燈孤零零亮著。

記者在司機的要求下投下2元錢,此時車上坐了8名乘客,司機開啟發動機後,車身劇烈晃動,車廂內瀰漫著一股糊焦味。車輛一路顛簸,走走停停。"我們這不太正規,只要招手就能夠停。"司機告訴記者,他已在982路開了6年公交車,目前該線路全部是報廢車,車況都非常差。他提醒乘客乘坐報廢車有危險,自己要多加留心,停車開車時抓緊座椅,防止撞傷。司機一踩油門,車上乘客的身體就前傾30厘米。中巴轟隆隆作響,比拖拉機聲音還大,冒出濃濃黑煙。一路上,中巴走走停停,速度極為緩慢,在爬陡坡之時,司機衝刺了多次。

"剎車不靈,後視鏡毀壞,這是很危險的。"司機跟記者解釋,如果速度太快,根本剎不住車,容易出問題。只能將車速放得很慢,快要停車時,就將車速降到最低。該車門能夠開關,只是司機要反覆操作多次,才能夠完全關嚴實。雖然速度較慢,但車子還是左右劇烈搖晃,記者時刻擔心 車輛有 散架的危險。察看該車尾氣時,記者一不留神觸碰到車窗玻璃,玻璃晃動幾下後竟然從車窗滑落,重重砸在馬路上。記者仔細觀察,發現該車玻璃大多殘缺不全。

20多公里路程,該車一共走了有20多分鐘,下車後,記者感覺頭昏耳鳴,司機安慰說"多坐幾次就習慣了"。車上乘客都苦笑稱,"百姓才是最可憐,眼瞧是報廢車也得坐,下雨打傘還算行,剎車沒有可要命。"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