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民調顯示民眾對中國態度漸冷(圖)

發表:2009-10-14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智庫勞伊研究院的年度民意調查週二(13日)公布,結果顯示,澳大利亞民眾對中國的態度漸冷,認為中國的發展和強大對澳大利亞構成威脅的人數也有所增加。

中國企業大舉收購澳大利亞資源引發擔憂

勞伊研究院會對澳大利亞公眾對世界主要國家的態度和對本國的對外政策連續五年進行年度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半數澳大利亞人認為,政府允許中國在澳大利亞過多的投資,近半數的人認為應該限制中國的影響力。

認為目前中國在澳大利亞的投資量是恰當的有42%。

熱情指數

當受訪者被要求給對中國的熱情標刻度時,溫度是不冷不熱的53度,而在2006年民眾對中國的熱情是61度。

對澳大利亞的近鄰紐西蘭的熱情都高達83度,對美國也有67度。

對於中國的發展,成為世界大國,有40%的人認為是對澳大利亞根本利益的嚴重威脅,而在2006年只有25的人這樣認為。

對今後20年的預測,儘管有57%的人認為中國在軍事上對澳大利亞不構成威脅,但仍然有41%的人認為中國是軍事上的威脅。

澳大利亞是最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幾個西方國家,兩國在1972年建交,目前中國是澳大利亞第二大貿易夥伴。

但兩國關係在今年7月份中國的中鋁集團在力拓增持股份失敗而告緊張,隨後的中資公司在澳大利亞礦產企業中增股或收購的申請一再被澳大利亞政府的外國投資審核局駁回,使兩國關係更加緊張。

中國威脅

也是從此時開始,澳大利亞公眾開始從媒體和政客口中不斷聽到中國的國有企業要收購澳大利亞的資源,等於直接或間接,有意或無意的告訴民眾,一旦中國的國有企業控制了澳大利亞的資源,那麼中國就控制了澳大利亞。

在更早的時候,陸克文政府公布了國防白皮書,指明中國是威脅。這些,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民眾的觀點。

陸克文執政後,澳中兩國的關係並不順利,從他會見達賴拉嘛,公布國防白皮書,到中國在澳大利亞的投資不斷受阻,以及簽發熱比婭訪澳簽證,使兩國關係出現了微妙的變化。

在措辭上,在談到兩國關係時,雙方都只公開強調兩國的經貿關係的密切和穩固,在兩國間發生的一切,不會影響兩國的經貿合作和關係。

陸克文承認澳中兩國關係緊張,但強調,雙邊關係仍然穩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