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動態:政治局已經吵成一片

——何嘉峪:知識界強烈要求政改

發表:2009-10-14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普遍認為,九月下旬召開的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主調是定十八的人事盤子,但是,面對知識界普遍要求政改的願望,當局無法迴避。有消息表明:是否討論政改,在政治局已經吵成一片......

在六十年大慶來臨之前,當局採取特強政治高壓措施,引起知識界的普遍不滿,認為當局在政治上已經出現大倒退,或將意味著十八大會出現「新勃列日涅夫政治」。

即便中共內部比較左的機構也發出示警信號,告誡權力核心層:如不政改,必將會引爆社會性騷亂。「難過的關口不是六十年大慶,難的是大慶平安搞完之後,我們能否解決積延已久的政改問題!」中央黨校一位知名教授寫給胡錦濤本人的報告,很直白地把問題擺到桌面上。

一報一刊委婉批胡

中央黨校那位上書胡錦濤的教授的意見不是孤立的,進入八月以來,較為開放的紙媒和網路都在「從歷史經驗的角度促動政改」。一位研究中國當今政治趨勢的民間學者如是分析。一直在經濟學家階層受歡迎的《經濟觀察報》,於八月十日發表中國政法大學金雁教授的考察報告《前東德:波瀾不驚二十年》,讚揚東德放棄專制、並入西德,實現社轉軌的政治效績。文章大膽地說:「東歐的絕大多數國家已經走向復興,社會穩定,經濟持續增長,尤其是已加入歐盟的那些國家,已經開始了一場新歐洲追趕老歐洲的比賽。」重量級的民間研究人士認為,這一論點代表了體制內主張政改的知識份子對胡「不易幟論調」的柔性批駁。

社科院世界歷史研究所黃立茀教授發表於《南風窗》二〇〇九年第十七期上的文章《蘇聯因何喪失改革良機》一文,則被上述人士認為是警惕中共十八大出現「新勃列日涅夫」的信號。文章說:「在政治領域,由於利益集團的抵制,改革更難推動。勃列日涅夫時期,領導幹部的腐敗之風盛行,嚴重影響了黨的威信,反腐敗成為重要的政治任務。但是,反腐行動卻遭到總書記勃列日涅夫的阻礙。」據北京接近權力核心層的體制內專家,被邀請給政治局講課之後說:習近平接任總書記後,很可能重複江澤民「以腐敗換團結」的路子,連胡溫現在高喊的反腐調子也不喊了。

推進政改會否牽涉到敏感的民族問題,是中共權力核心層無解的難題。陪同胡錦濤在八月下旬視察新疆的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廳主任令計畫,在回京途中對胡講:「蘇聯解體時,我們慶幸自己沒有蘇聯那樣棘手的民族矛盾,現在看來,當時的樂觀是盲目的!」胡聽此言,沉默不語。

百萬武警不堪用

體制內知識份子強烈要求政政,亦是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因為一旦大規模社會騷亂導致社會崩盤,他們難免殉葬的命運。面對越來越多的上訪,研究人士預計在明後兩年內很可能出現「天安門廣場重新被佔領」的現象。「這次不是學生,應該是數以百萬計的訪民。我相信,沒有人敢下開槍的命令。」一位軍內的中階社情分析專家如是說。

為了對付可能的騷亂,也為了逐步消除公安系統的防暴特警濫權,胡錦濤決定賦予軍隊參與國內維穩的職能,同時推動武警法的立法進程。消息人士稱:到二〇一二年,中國的武警員額將達到一百萬人,和軍隊的比例為一比一點六七。但是,民間分析家認為面對因社會嚴重不公、司法極度腐敗、政府公信力喪失的諸種難題交織之狀,民間大規模騷亂髮生的可能性日漸增大。武警和軍隊的內部腐敗又烈於社會,很難形成真正的動員能力。

一位知名歷史學者在要求匿名的前提下,講了「古中今外」的兩個案例:第一是,秦朝滅亡前,南方五十萬大軍(騎兵佔三分之一)為何拒不救亡?原因是軍隊由平民組成,他們是腐敗與暴政的受害者,秦朝滅亡是他們樂見之事,高級指揮官奈何不得;第二是,波蘭圓桌談判發生之前,團結工會領導人對雅魯澤爾斯基的軍政府不屑一顧,並公開指稱後者「除了軍隊,你什麼都沒有」,即完全喪失了民心。事實也證明,在黨控軍隊的前蘇東國家裡,軍隊在劇變中並沒有支持所謂的黨的領導。

縣長民選書記京派的「新思維」

體制內知識精英要求政改的呼籲聲不斷,亦在技術層面提交研究報告。據悉,北京附近某省的一位行政學院院長向政治局提交了《縣長民選、書記京派的縣政改革模式建議》,建議得到胡溫信任的北京大學知名法學教授、政治理論專家鞏獻田的首肯。

在目前進行「省管縣」、「縣委書記升格」的實際操作中,尚沒有任一個地方啟動縣長民選程序。主要的思路還是如何加強中央通過黨權對基層的控制。在「省管縣」暨縣委書記省派的思路基礎,海外支持胡溫的專家學者充分肯定「京派書記」的模式,認為這將實現中央對基層政權的控制,避免中共基層政權黑社會化。不過,上指的歷史學者稱:「就是中央委員出任縣委書記,也無法解決中國吏治敗壞的歷史習性,除非痛下決心,實現選舉民主。」

給縣委書記升格的政治操作,是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李源潮的形象工程,得到了黨內理論權威們的大力支持。中央黨校的一位教授在內部談話時說:要把中央黨校辦成「新的黃埔軍校」,不斷培訓縣委書記和縣長。也有體制內人士稱:這種夢想不切合實際,因為無論縣委書記京派還是京訓,最後這個機制都會成為黨內不同派係爭奪的資源,實施中會變形;還有,沒有任何辦法保證京派書記不被地方習性同化,不被「歷史黑洞」吞噬。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是公認的解放思想領軍人物之一,更是不遺餘力地實施李源潮的形象工程。但是湖南縣委書記層面還是整體灰化,以至於他在一次座談會上「哀求」縣委書記們「少上電視,多干實事」,云云。

萬里談話順應民意

另據消息人士稱:萬里談話是順應民意的大手筆,而且黨內有不少中高級官員在私下裡均表示「應當學習波蘭,通過圓桌談判,實現中國社會低成本轉型」。該人士還透露:「應權力核心層的智囊機構之邀,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提交了一份詳細介紹波蘭談判轉型的評價報告。」但是,該報告是否真地能印證應當學習波蘭的意見被重視,尚無法證明。

九月下旬,中共將召開十七屆四中全會,為十八的人事安排定盤子。體制內知識精英的政改訴求對胡錦濤等人形成了巨大的壓力,政治局內對是否討論政改問題,發生了嚴重的意見分歧。嚴重分歧更影響到軍隊,軍隊內部主張改革的力量,建議幹部財產登記制度應在軍隊率先推開,特別是對新提拔與重點培養的幹部,要充先公布個人財產狀況。反對意見則稱政改會動搖軍心,現在「要大力防止網路顛覆力量的破壞」,實乃王顧左右而言他之策。




来源:(原載《動向》雜誌2009年9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