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次發生兒童大規模鉛中毒事件

發表:2009-10-14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公眾的抗議聲浪越來越高,但中國仍在繼續發生兒童鉛中毒的事件。政府官員週二披露,檢測結果顯示有近1,000兒童的血鉛含量超標,一家工廠的所有者承認對此應負部分責任。

中國中部河南省濟源市衛生官員對擁有30多座冶煉廠的一個地區周邊的2,743名兒童進行了檢測。


圖中的孩子被查出血鉛含量超標,他的爺爺正幫他擦掉臉上的淚水。

此前,在臨近的陝西省一個廠礦密集區曾發生大規模鉛中毒事件。新華社的報導說,河南省政府部門在968名14歲以下兒童中發現了鉛中毒的跡象。

新華社報導說,當地政府採取措施轉移安置了距離工廠最近的兒童,並稱一位高級管理人員承認應對此負責。

新華社援引豫光金鉛集團(Yuguang Gold & Lead Group)董事長楊安國的話說,我們應對污染承擔責任。一些污染是在過去20來年的時間裏積累的,工廠距離民房太近了。豫光金鉛是中國最大的鉛冶煉企業。

鉛污染和其它污染事件已經成為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常見副產品。

不過,有越來越多的父母們站出來進行鬥爭,政府控制的媒體也開始曝光一些最嚴重的衝突,中央政府也希望展現出積極清理和關閉污染最嚴重工廠的姿態,採取措施以期在民怨沸騰的情況下保持穩定。

近幾個月來,多家冶煉廠周圍的數千名兒童經檢測發現血鉛超標,並由此引發了幾起暴力抗議。

今年8月,陝西省851名兒童鉛中毒引發村民抗議活動,促使政府部門關閉了應對鉛排放負責的冶煉廠。

不久後,湖南省一起更大的鉛中毒事件公之於眾,有1,300多名兒童被發現血鉛超標,西南部雲南省的200多名兒童也出現了鉛中毒的跡象。

在新華社週二的報導中,政府確認了事件的責任人,這與2006年一起類似的事件相比有了明顯的變化。當時中國西部甘肅省發生了一起規模較小的鉛中毒事件,受害者在為他們的孩子尋求賠償和救治時受到了官方的重重阻撓。

上個月,中國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敦促通過新的方法處理重金屬污染,他呼籲採取"有力措施"防止鉛等材料的污染。但是,政府過去治理整頓該行業的努力很少成功,一直面臨著執法機制不力等障礙。

鉛中毒可導致兒童長期學習障礙,高濃度下可引起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但鉛是中國經濟繁榮的重要組成部分,不但用於裝飾品的生產中,也越來越多地用於電動自行車和汽車的電池中。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