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和師濤等4人獲海爾曼人權獎(圖)

發表:2009-10-15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作家與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師濤、唯色以及亞森最近共同獲得美國人權觀察組織的人權獎,但4名得獎人中有3人目前都遭到中國當局關押。觀察人士說,希望通過國際人權獎項,讓這些身陷囹圄的人權鬥士知道,世界並沒有遺忘他們。

胡佳(檔案照片)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這個星期公布本年度"海爾曼人權獎"得主。一共有來自19個國家的37名作家獲獎,其中包括中國的胡佳、師濤、唯色以及亞森。

*人權觀察:得獎人皆遭政治迫害*

人權觀察組織在網站聲明中表示,這些得獎人大多因為政治因素受到當局的迫害,導致生活與工作都有困難。

聲明中也特別介紹了中國的4位得獎人。聲明說,胡佳在2007年參與許多公開信聯署,引起國際間對中國人權的關注,他還在歐洲議會的聽證會上以錄音作證。胡佳在2008年4月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半徒刑。

師濤(檔案照片) 

對於師濤,人權觀察組織在聲明中表示,西方國家都知道師濤是雅虎屈從中國壓力的受害者,雅虎向中國當局提供了師濤的電子郵箱文件,師濤因此被指控"泄露國家機密"遭到逮捕,並被判處10年徒刑。

*何俊仁:世界沒有遺忘被囚的人權鬥士*

曾經協助師濤的母親到美國向雅虎提起訴訟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這4名人權鬥士的獲獎令人欣慰。

"對他們得到這個人權獎,我是感到非常的安慰,非常開心,這表示外界並沒有遺忘他們,他們現在在獄中,失去了自由,但是外面給他們的人權獎,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大的鼓舞,也希望他們能繼續的挺下去。"

*何俊仁:當局持續打壓活動人士家屬*

美國之音記者試圖聯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以及另一名獲獎人唯色,但是電話都無法接通。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中國當局對這些人權活動人士家屬的打壓顯示北京對這些良心作家的懼怕。

"其實他們只是普通的市民,沒有什麼威脅,但是對他們還是這麼恐懼,我相信主要是良心的力量是很大的,他們講的話是代表整個民族的良心,所以發揮很大的影響力。面對這樣良心的力量,中國政府也只有恐懼,沒有其他抗衡的方法。"

人權觀察組織同時介紹了另外兩名獲獎人,稱藏族女作家唯色在2003年出版的"西藏筆記"遭到中國查禁後,唯色被迫離開工作地點西藏文聯。在2008年西藏騷亂時,唯色被軟禁在家,她的博客與電子郵件也被當局入侵。

而維族詩人亞森則是在2004年因為發表散文式寓言"野鴿子",表達對自由的嚮往,而被控涉嫌分裂活動,之後被判10年徒刑,至今都沒有任何人被允許到獄中探望他。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這些得獎人以勇氣說出許多人不敢說的話,並且遭到打壓,但是他們已經獲得許多西方國家的尊重和關注,也希望他們很快能重獲自由。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