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撰文論述黨建 引國際媒體關注

發表:2009-10-15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將近兩萬字的文章,專門論述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

習近平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為題,在人民日報的網站上對十七大四中全會上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進行了比較詳細的解說。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文章在很多地方強調了馬克思主義,說"堅持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是中國共產黨自從執政以來加強自身建設的第一條基本經驗。但是文章對馬克思主義到底是什麼、如何解釋,看來並沒有做出詳細說明。

在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新舉措"這一欄下面,文章說,當前需要圍繞"四大問題",不斷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增強理論說服力和感召力,併進一步解釋說,這四大問題就是: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

*保護執政黨利益*

由此似乎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對主義的拴釋以及為了實現目標而採取的策略都可以商榷。

香港浸會大學的政治學主任教授卡博斯坦教授分析說,對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含義提出有拴釋的餘地,這從前是沒有過的。

卡博斯坦教授說:"文章說‘要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這很有意思。過去從來沒有說過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這位長期關注中國政局的專家說,習近平在人民日報網站上發表的長篇大論,是以他中央黨校校長的身份撰寫的,縱觀全文,黨內民主談的並不多,重點還是強調在新形勢下如何保持、進而保證共產黨的領導。

卡博斯坦教授說:"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估計也是想用所謂的中國國情來保護執政黨的利益,從而控制黨內民主、以及全社會多黨制的發展。"

*擔心"人亡政息"*

從習近平的文章中也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對自身的處境是有一些擔憂的。在強調"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時候,文章指出:"最近20年世界上一些執政多年的大黨、老黨喪失執政地位、特別是一些馬克思主義政黨人亡政息的慘痛教訓表明:一個政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

但是,儘管有這種擔憂,習近平這位中央黨校校長兼國家副主席日前發表的這篇文章,通篇的論述,圍繞的要點是如何保證目前的執政黨"永遠擁有"操控中國大局的權力。

當被問到習近平將來一旦成為中共領導人是否會成為前蘇聯的戈爾巴喬夫或者是葉利欽這樣的政治改革派時,香港浸會大學的卡博斯坦教授說,話不能說死,但是,僅從這篇文章裡,似乎看不出這種跡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