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導股民的十大迷思

作者:專欄作家杜夫曼(John Dorfman) 發表:2009-10-15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價反映未來,上漲反映獲利超越預期,因此績優股並非最好的投資標的,這也是股民亟需破除的迷思之一。圖為本月6日紐約證交所的交易員。(Getty Images)
 
 《侏儸紀公園》書中有這麼一段敘述,說有一個人認為如果他把自己藏的很好,暴龍就看不到他。結果這個人被暴龍吃掉了。後來有人問到,為何這個人會被吃掉,另一個人回答說:「他被誤導了。」

書 中人物被錯誤的觀念誤導致死,而股民則往往被股市的迷思誤導而損失不貲。為此,專欄作家杜夫曼(John Dorfman) 5日在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撰文「誤導股民的十大迷思」(Ten Stock Market Myths That Bedevil Investors),提醒投資人扭轉錯誤的投資觀念。

迷思一:績優股是最好的標的

股價之所以上漲,是因為公司的獲利優於預期。然而對於績優股,投資人往往預期過高,股價的表現反而疲軟。

作者杜夫曼自1972年開始撰寫股市相關文章,當時孤兒寡婦股(Nifty Fifty)當道,IBM、麥當勞、全錄等國際知名的績優股本益比高達60倍。這些公司的獲利增長也維持十年之久,但後來這些績優股的股價表現平平,因投資人對其預期過高。

就作者的觀點,今日的蘋果電腦也是如此,獲利極高、無負債、令投資大眾佩服。但該股此時本益比高達32倍,股價淨值比6倍,股價營收比5倍。蘋果電腦的確是個好公司,但作者估計未來兩年股價的表現會很普通。

迷思二:股市波動劇烈,投資人必須積極操作

作者提醒股民積極操作之前,不要輕忽交易成本的問題。短期過頻的交易,手續費有券商的折扣,問題還不大,但資本利得稅可就傷腦筋了。若是長期投資,資本利得稅率15%,但短期投資則高達33%。

迷思三:參考分析師推薦的明牌

分析師既年輕又精明、工作時間又長,還有許多助理襄助,比一般散戶更能掌握公司的動態,但即使如此,推薦的股票也未必十拿九穩。就作者10年來的研究,分析師推薦的股票大多數的股價表現比S&P 500指數還差。

迷思四:要小心10月份的拉回

作 者認為,雖然10月份經常出現股災,但也時常大漲,平均漲幅達0.1%,其實應該小心的是9月份。據Ned Davis研究機構統計,1900年以來道瓊指數9月份平均下跌1.1%,2月與5月也都小幅下跌。表現較好的月份是12月的1.5%,7月的1.3%, 以及4月的1.2%。

迷思五:美國總統任期可預測股市

一般而言,美國總統任期的第一年股市表現最差,第三年表現最好,第二年與第四年表現平平。但作者指出,這個統計去年失效。2008年是上屆總統任期第四年,股市理應表現平平,但S&P 500卻暴跌37%,與預期的常態上漲13.5%大相逕庭。

迷思六:本益比是選股的最佳指標

本益比衡量股價雖好,但若未能慎用,卻可能成為誤導的指標。例如,福特汽車2005年每股獲利1.2美元,當年底股價僅8美元,本益比6倍。其後三年福特每年虧損,2008年底股價跌到2.29美元。當年的低本益比非但不能買進,還該反手賣出。

迷思七:股價上漲動能出現時買進

《投 資人商務日報》創辦人歐尼爾(William O’Neil)特別偏好此一操作模式。但《漫步華爾街》的作者普林斯頓大學經濟教授麥基爾(Burton Malkiel)卻認為,此一模式因交易過頻、短期交易成本過高,將抵銷汰弱追強的換股利潤。作者則認為,此一模式儘管某些時候管用,但很難長期保持獲 利。

迷思八:戰爭對股市是利多

由於二次大戰讓美國經濟走出大蕭條,因此許多股民認為軍備支出與股價表現正相關。1970年代越戰時,股市確實小有表現,但1980年代的和平時期,股市的表現卻更加亮眼。

迷思九:股市喜歡共和黨

據Ned Davis研究機構統計,1901至2008年期間,民主黨主政時道瓊指數的平均漲幅高達7.2%,同期間共和黨主政時僅上漲3.6%。此外,民主黨柯林頓主政時則是股市表現最好的時期。

迷思十:掌握買賣點可增加報酬率

買賣時點若能掌握的恰到好處,獲利絕對相當可觀,只是能做到這樣的股民是鳳毛麟角。實際上,多數人往往在非理性的大漲行情中觀望,尤其今年3月以來的大行情就是鮮明的例子。

 

来源:彭博新聞(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