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中國60年媒體的演變以及新聞審查》

作者:何平 發表:2009-10-15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國界記者組織《中國60年媒體的演變以及新聞審查》一文,呼籲中國政府結束對新聞媒體的控制。

總部設法國的維護新聞自由關注記者權益的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 10月13號在其中文網頁發表了題為《中國---60年媒體的演變以及新聞審查》的文章。文章指出,自1949年中共建立以來,中共始終將新聞媒體作為其政治宣傳的有力工具。特別是在毛澤東政權時期,媒體不僅是社會收集和宣傳政治口號的鼓動者,也是其組織者。由於共產黨領導人並不是由人民選舉產生,在將個人意志傳達給媒體時,新聞變成了自上到下的交流手段,從而達到管理民眾、博取政治支持的主要目的。直至目前,中國共產黨繼續對新聞機構如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國家電視臺進行直接的控制,相應的審查也從來沒有停止過。

現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程曉農認為,這種極權主義控制手法來自於中國大陸特有的政治體制:"從整個體制上來看,中共我認為它是不可能放棄通過中央宣傳部來控制全國所有媒體的這個基本控制手法。因為中共有一個它的很簡單的邏輯,那就是中國共產黨是靠槍桿子和筆桿子控制這個國家的,槍桿子當然就是鎮壓力量,筆桿子指的就是由通過共產黨控制的媒體向全國民眾提供唯一的種種信息和種種對局勢的分析。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60年中國始終存在著一個記者、編輯、民眾試圖突破這個新聞封鎖的努力,但同時中國也在不斷地增強在新技術狀態下對媒體加強管制的種種手段。"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文章列舉了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中國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反右和文化大革命等事件,這些都是由共產黨政府利用媒體作為宣傳機器所發動政治運動的。而中國的知識份子,包括新聞編輯和記者一直生活在遭受政權任意迫害的恐懼當中。北京作家、資深媒體人凌滄洲表示,中國媒體在回首60年來的痛苦經歷時,也應當反思:"回首60年,我覺得有些媒體應該做誠摯的反思甚至是不是應該向人民有所表態?像人民日報這樣的,它在大躍進的時候,放衛星的時候,它肯定也做了一些虛假的報導。在文化大革命中它也發過這種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這種社論。這些社論是不是對中國的災難起到了一種推波助瀾的作用呢?所以他們在經歷過這麼多不能客觀地去反映這個事件,不能去客觀地反映中國的事實的時代,他們還有多少公信力?我覺得確實是值得質疑的。"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文章指出,雖然進入上世紀80年代後,中國媒體所受到的壓力有所鬆動,但是新聞記者並沒有獲得更多的自由,官方的新聞審查制度也從來沒有停止過。敢於直言的新聞媒體編輯、記者遭解雇或被投入監獄的事時有發生。最近十年間,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正在成為公眾揭露政府官員腐敗或濫用權力的重要工具,顯示出中國社會對真實新聞報導的渴求。凌滄洲認為,網際網路的出現不僅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也是對傳統媒體的衝擊,中國媒體的未來取決於網際網路的自由發展:"網路時代呢網路正在改變中國人的思維和行為模式,網路作為一個媒體也正在改變中國人的生活。控制和爭取自由的空間肯定是一個長期的事兒。但是你要看的是網路肯定是對傳統媒體的衝擊越來越大,尤其是在控制很嚴的地方。它那兒的傳統媒體雖然它是壟斷的,雖然它可能會有一些扶持,但是它也在急劇流失它的觀眾和讀者。我想未來在網際網路媒體在它的發展、在它的自由的空間、在公民記者的傳播。"

旅美學者程曉農指出,中國政府目前對於網際網路的監控日趨嚴厲,在"一黨專制"這一基本政體沒有改變的前提下,中國媒體被掌控的現實不會有改變:"由於中國共產黨一黨專制的特點沒有變,所以媒體從根本上是不會發生重大的鬆動的。 網際網路出現以後,有良知的編輯記者試圖突破這個缺口,但是中共一直在採取各種措施防範、堵塞。那麼現在中國都知道網際網路基本上被卡死了,同時就出現了有人用電子郵件群發組來傳遞消息,有人用代理伺服器去海外看新聞,但這些呢都不足以從整體上改變中共的媒體管制 。到現在為止,中國的媒體管制並沒有發生實質性變化,仍然是一個政府把媒體當做宣傳手段、當做洗腦工具的一個國家。"

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的文章呼籲中國政府結束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家廣電總局對於新聞媒體的控制,開放信息在中國的自由流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