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這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工程

作者:韓寒 發表:2009-10-16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我們得知上海更換5000塊路牌總共耗費兩億元人民幣,這個數據是根據上海《新聞晚報》的報導得來。可以想到,相關部門和找到了《新聞晚報》說,你看,你們的報導,給黨和政府的工作帶來了麻煩,你們必須亡羊補牢,於是,《新聞晚報》今天刊登了文章進行瞭解釋:這5000塊指路牌只是一小部分,其實只佔有所有更換量的五分之一。也就是總體要更換25000塊各種路牌。所以,就用2億除以5000來計算出40000一張路牌,"太過於草率"。

在《南方都市報》上,公路管理處說,這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工程。

那好吧,首先,這5000也是你們說的不是我意淫出來的,就算你說錯了吧,是你把2留給了自己。那就更換25000塊路牌。25000塊路牌是個什麼概念呢,25000就是250了100次,是一個大數字。據悉,上海的高速公路總里程是600公里左右,這25000塊牌子中,假設有1000塊做了高速公路附近公路引路牌的更換,那麼還有24000塊是用在了高速公路上,於是,我們再做一下除法(學會做除法很重要),我們發現,上海的高速公路每公里需要更換的路牌是40塊,也就是說,你在上海的高速公路上開車,每開25米,你就能看到一塊牌子,假設你的速度是120公里每小時,也就是說,你每秒鐘行進了 33.333333333米,這代表著,你在上海的高速公路上開車,兩秒鐘內你差不多能看見三塊路牌或指示牌。

太狠了,如果我開的足夠快,上海市公路管理處在路牌上畫點圖,我就能看動畫片了。

假設我們公路公里不止600公里,用在高速上的各種牌子也沒有那麼多快,兩邊都朝相關部門的有利方向放寬尺度,那我們一秒種也能看見一塊牌子,晚上這些牌子還都反著光,一分鐘你看六十張牌,請問上海的駕駛員們,你們開在高速公路上的時候,有過這麼夢幻到暈菜的時刻嗎?

所以,我認為,相關部門的解釋未免太過於草率了,你撒謊好歹也要撒在人體工程學以內啊,你這是換路牌,你當貼瓷磚啊。

我們再退一步,假設他的確大大小小是改動了25000塊牌子,連相關部門領導自己家的門牌都改了,花費兩億,那每塊牌子的平均價格也達到了8000元。8000塊一塊牌子,這個工程我很願意承包。

所以,這兩億里有沒有貓膩,其實很簡單,公路管理處把賬目公開了就行了嘛,包括你把這個工程承包給誰了,那事情就好說了嘛。你心中無鬼,我們又過於草率,那為何不給自己一個清白呢?

當然,相關部門的說辭永遠是很多的,他會說,我們給司機印發了免費的地圖,印了一億份,這錢就花完了。這下就死結了因為你無法查證了。因為出版社和印刷廠隱瞞印數是我們國家文化產業的一個特色。

最大問題正是反映出我們國家愛折騰的特點,中國的道路交通中,我聽到的最多抱怨就是路況差,亂收費,道路管理混亂,設計不合理,施工質量差等等,很少聽到有人反應說路牌不規範。比如上海的高速公路,其實大家已經很熟悉,原先的A4,是莘奉金高速,就是從莘莊到奉賢到金山的高速公路,一目瞭然,現在變成了瀋海高速,就是瀋陽到海口的高速,公路管理處的專家解釋說,這樣"方便駕駛員認準編號,一路到底"。

你們覺得駕駛員同志都是有毛病的嗎?你沒事上高速公路就一路到底?是為了方便那些本來開到松江的同志開到松花江嗎?這樣的理由是非常可笑的,你索性就說,國家在下很大的一盤棋,觀棋不語。那就可以了。但是,換一下高速公路路網的路牌,這個國家就花費了幾十億上百億,那這個國家花錢是不是也太草率了?我們的教育,福利,扶貧為何又要常常哭窮呢?以前換下來的那些路牌怎麼處理呢?萬一又要換一次呢?換路牌是眼前的燃眉之急迫切需要解決嗎?

另外,原本我家門口有一條國道,叫G320,本來G就是國道的標誌,現在高速公路也是G打頭了,那如何從地圖上區分國道和高速呢?

再另外,相關部門說,他們用兩年的時間做了大量的調查研究和廣泛徵詢意見,我周圍的朋友很多開車,包括所有的汽車論壇上,從來沒有看見過有人是被徵詢意見的。我認為,徵詢了老婆情人二奶的意見不能算是廣泛徵詢意見。相信這只是相關部門自己決定以後的隨口一說,就像那100個250一樣,都是他們的慣性謊言。

其實,我認為,高速公路的標示用中文也挺好,高1高2高3,國道就叫大1大2大3,省道就叫初1初2初3,終點都是天安門,廣場上豎一個大路牌,畢業。然後索性多花點錢,把所有的路牌都換成電子大屏幕,可謂一勞永逸,從國庫的角度來說,其實是節省的,你不光可以按照心情隨時更換路牌路名,也可以經常進行一些政策的宣傳,放一些領導的頭像或者通緝犯的頭像,總之,電子大屏幕是很方便操作的,也正符合我們政府隨性灑脫的決策風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