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亞爾薩斯的酒莊 Riquewihr(圖)

作者:瀋佳慧 發表:2009-10-16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之前一直在找到義大利酒莊旅行的資料,我想要到義大利最有名的紅酒產區-奇揚第,品嚐義大利的紅酒,究竟滋味如何,在找尋酒莊資料的同時,也勾了起許多年前,我們旅行至法國的亞爾薩斯,拜訪法蘭克酒莊的一段小記憶。


Riquewihr小鎮,有著北法小鎮古樸的感覺,多數的居民以栽種葡萄與釀造葡萄酒為生。

又到了葡萄成熟的秋收季節,此時歐洲許多葡萄酒產區,也正是最忙的時節。

之前一直在找到義大利酒莊旅行的資料,我想要到義大利最有名的紅酒產區-奇揚第,品嚐義大利的紅酒,究竟滋味如何,在找尋酒莊資料的同時,也勾了起許多年前,我們旅行至法國的亞爾薩斯,拜訪法蘭克酒莊的一段小記憶。


Riquewihr 葡萄園遍佈。

我是在書上發現這個位在亞爾薩斯品酒路線上名為‘Riquewihr'小鎮上的小酒莊。當時我還在主持廣播節目,於是我準備在旅行時,順便訪問這家看起來親切的小酒莊。亞爾薩斯是法國聞名的白酒出產地,位在德法邊界,因此,這里許多人是通法語和德語的。在我最初的記憶裡,小時候念過法國的亞爾薩斯、洛林兩省,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割讓給德國。時至今日,歷史的腳步遠去,亞爾薩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成了許多觀光客的最愛。

在臺灣出發到歐洲之前,我已和酒莊‘少莊主'法蘭克先生,取得聯繫,並約好日期、時間,到他們家品酒兼做節目訪問。那時正值九月秋收,是葡萄農家們的農忙時期,法蘭克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葡萄園中工作,經過我再三的請求,原本無法答應接待的法蘭克,為了我們的到訪,抽出了一小時的時間。


法國北部亞爾薩斯產葡萄酒的小鎮--Riquewihr。

法蘭克的酒莊的名字叫做MITTNACHT-KLACK,是一家家族經營的小酒莊,位在亞爾薩斯著名的酒鄉之路上的小鎮-Riquewihr 。Riquewihr是個被一望無際的葡萄園所圍繞的獨特山間小鎮,林立的接是餐廳,以及大大小小的酒莊、酒廠,是這個小鎮最具觀光特色的地方。

我們下榻的旅館,是位在亞爾薩斯的首府----科瑪這個小城市,到附近鄉間Riquewihr,還有一段距離。而這個小鎮,以公共運輸系統來說,可以說是交通相當不便,一般到訪的遊客,大多喜歡自行開車前往。這一點,我們在事先並不知情,所以選擇了搭公車。第一班從科瑪出發的車,是早上七點,我們到車站時,公車剛剛離開,錯過了第一班。而第二班是十一點。

真不明白,怎麼會有‘時差'這麼大的公車呀?!不瞭解法國人究竟怎麼想的?

我與法蘭克約的時間是早上十點鐘,20分中的車程,我要如何準時抵達呢?此時,只有貴得嚇人的計程車,是唯一選擇。只好,我們伸手攔了計程車,這總比遲到丟臉的好。雖然是小媒體、小廣播節目、小主持人,也要有主持人風範---不能遲到嘛。於是與計程車講好價錢,直接殺到Riquewihr。

MITTNACHT-KLACK主要的建築,是一棟不怎麼起眼的兩層樓農莊,前面是一小塊空地,一旁的小車庫上,爬滿了葡萄藤,很有葡萄酒莊的風味。那天,陽光灑滿每一片亞爾薩斯的土地,是一個美好的秋日,也是葡萄收成的季節,鎮上的人熙熙攘攘,我想,大概大家都在田裡採葡萄吧。


法國北部亞爾薩斯產葡萄酒的小鎮--Riquewihr。

而在MITTNACHT-KLACK門口迎接我們的,不是法蘭克,整個農莊裡靜悄悄的,什麼聲音都沒有,只有一條可愛的小狗,朝著我們搖尾巴。它的主人,可能全部都在葡萄園努力工作中。

"哈囉!法蘭克?有人在家嗎?"沒有任何回應。只有狗兒一直跟著我們,搖著尾巴。

我打手機,請回在田裡忙碌的法蘭克。在等待的時間裏,我們就跟這隻不怕生,也沒有"看家"本領的狗狗玩耍。法蘭克說,這隻狗狗叫羅拉,是他們全家人的最愛,尤其是他當時才一歲多的兒子,更是羅拉的好朋友。

 

品酒之前,我與法蘭克做了簡短的訪問,並且簡單的聊了一下2003年當年份的酒。由於那年的雨量不多,葡萄收成很好,因此,據說釀出來的酒品質會相當不錯。我們也買了兩瓶有果香味的"麗思玲"(白酒中品質最好的)---果然,亞爾薩斯的白葡萄酒,名不虛傳。

我很喜歡這法國個小鎮,感受不到屬於巴黎人的驕傲,我們用英文、用徳文交談(千萬不要以為我德文很溜,那時候的德文,連程度都談不上。)沒有太大隔閡,而且更顯示出了法國鄉間的人情味。

我特別感謝法蘭克,在秋收農忙的季節裡,還願意抽空從葡萄園中趕回來,招待我們品酒,並接受訪問。我們再度計畫訪問酒鄉,這次不知道又會遇到什麼樣的酒莊主人呢?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