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首富」怎樣糟踏自己?(組圖)

作者:張繼合 發表:2009-10-17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洋裡的島國非常多,儘管多是彈丸之地,但是靠海吃海日子都不算難過。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太平洋昔日的首富——諾魯。那是一片相當怪異的島嶼:資源匱乏卻非常富有,生活滋潤卻極其短壽。

翻開地圖,諾魯只是個象徵性的小點兒。從飛機上俯瞰,這個島國還是那一點點也大不大哪兒去。人稱「南太平洋上一顆大頭釘」,又叫「無土之邦」。諾魯位於夏威夷和澳大利亞之間、距赤道僅僅56公里。裡裡外外,加起來也不過21平方公里,巴掌大一塊地方,恐怕連一架空中客車起降不了,人口就更少了大約一萬多。其中還包括兩、三千伺候他們的外籍工人。

(圖:太平洋島國——諾魯)

 本來,諾魯人相當原始,他們頭髮濃黑棕色的膚色、而且大多很健壯,男女的平均身高和中國人差不多。他們熱情好客,對大洋外邊的世界充滿好奇。

靠什麼生活呢?無非在島上種椰子、下海捕撈魚蟹。位於赤道附近,有一點水土便能生長大片熱帶水果,可惜面積太小了,而且土質欠佳,本地土產實在養活不了那麼多人。怎麼辦呢?不得不依賴進口,哪怕喝一口淡水、吃一條海魚,也得指望外國貨。

諾魯也有看家的資本 比如漁業

附近那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伸手就能抓到肥碩的金槍魚,有趣的是,諾魯土著人竟然看不起這種小活兒 —— 原來,他們摁住了一本萬利的大買賣,那就是聞名於世的「磷酸鹽」。就像中東的石油大亨,踩踩腳下的沙地,便意味著大油田和滾滾而來的黃金。優質的「磷酸鹽」出口,給這個彈丸小國換來了驚人的財富,以至於號稱「太平洋上的首富」。

(圖:諾魯土著人)

萬噸產量 帶來一億兩千多萬美元財政收入

漫說21平方公里的小國開礦賣錢,就是一座金山也有掏空的時候。大肆出口「磷酸鹽」可是個殺雞取卵的餿主意;哪像精明的美國人和日本人,省著自家礦產賤不嘍嗖地從資源大國進口。

你買一點少一點,他囤一船就多一船。畢竟,世界上從來就沒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自然資源。諾魯人就相中買主那些錢了,自1907年開始,諾魯政府從英國人手中奪回了工業所有權,立刻開足馬力開採磷酸鹽。每年上百萬噸產量,帶來了一億兩千多萬美元的財政收入。要知道,他口們人少,分攤到每個人頭上便成了驚人的數字!

有錢了,諾魯人民隨即過上了發達國家的幸福生活,躺著數鈔票吧!誰還有心思鑽進海裡逮金槍魚呢?儘管近些年來磷酸鹽儲量越來越少,而且鹽礦的品位也集聚下降,但是人均15000美元的小日子,已經讓當地人嘗到了天堂的滋味。

客貨兩用船,穿梭於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太平洋諸島之間,空中航線早就連通了日本和美國西海岸。這些運輸工具,天天都在為諾魯21平方公里的吃穿用度迎來送往,還是老傳統:吃也進口,喝也進口。

於是,美國的糧食、澳大利亞的牛羊肉紛紛湧上了小島,養尊處優的生活方式使諾魯人開始自掘墳墓了!他們工資豐厚日常消費卻很低,人多錢厚足以保障那一萬多人豐衣足食。上班幾乎像度假工作用不著卡時間,日上三竿我還睡,即便上班也是優哉游哉,要麼看電視節目,要麼喝酒兜風。

諾魯有的是高檔汽車大約每個家庭都購買兩輛,他們流行開車兜風,窗外是碧海藍天,車裡則備了進口的冰鎮啤酒。遊樂場所也不少,據說,島上僅剩的一片綠地也被改造成了高爾夫球場。至於餐館,更是食客盈門,人們最愛吃的就是肥膩的油炸食品。

(下圖:諾魯海濱,兜風的遊客)

 說到飲食,才碰到諾魯人的軟肋。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結構,使全體國民患上了集體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本來,諾魯人還種種椰子逮逮金槍魚,自從買磷酸鹽發了橫財,誰也不屑幹那些粗活兒。

「舶來品」既方便又便宜,迅速將島上的傳統食品踢開,取而代之的是牛肉、羊肉。據說,諾魯從澳大利亞進口肉類,比墨爾本超市的價格還便宜 。

吃吧!花錢買來了胖得發愁。十之八九的諾魯人長得胖,中年男人大多是300斤的「大熊」和「肥貓」。女人就更甭提了,常見水桶腰和大象腿。其實,不是長糟了而是吃毀了,還不嚇人嗎?一半國民都患上了嚴重的糖尿病。

據統計,諾魯島上男性平均壽命竟然縮減到了53歲,比老鄰居 —— 紐西蘭人,要早死整整20多年。看來,最可怕的誘因還是饞和懶的生活方式,過早地自掘墳墓也太不划算了。「磷酸鹽」已經所剩無幾了,恐怕將來日進斗金的年景也不會太多。最要命的是,諾魯未來怎麼養活全體國民?

早在毀滅性開採時,就打算利用巨額利潤去海外投資置業。時至今日,政府只在所羅門島建立了一座啤酒廠、在美國俄勒岡州買下了250公頃森林。此外,在華盛頓購置了一座辦公樓、在墨爾本建了一座51層高樓…這都是未來諾魯人的棲身之地。

沒有國土還得花錢買。當然,買房子置地是正經事兒,而掏腰包買罪受完全就是糟踏自己。提前約見上帝,還有什麼意思呢?

来源:鳳凰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