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飛:我心中的「紫陽情結」 (圖)

發表:2009-10-17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雲飛製作的趙紫陽像章

2009年10月17日是紫陽先生誕辰90週年紀念日。與趙紫陽先生素未謀面的我,卻有著剪不斷丟不下的情懷:每年清明都要到北京富強胡同祭拜他,每年10.17生日、1.17忌日都要給朋友發簡訊懷念他,也邀約朋友座談紀念他。

我所認識的紫陽

孩提時代,少年時代,我身處窮山溝,對時事政治無知無覺,對政治人物孤陋寡聞,對那怕是做了我們省委書記〔1975 -80年間〕或以後做總理〔1980年-1986年〕的趙紫陽,現在回想起來我也是毫無印象。儘管偶爾的電視、報紙上看到,或老師、大人們提到"趙紫陽" 這三個字於我也未有任何特殊反應。那時老百姓中流傳的一句話我倒記得清楚:"要吃糧,找紫陽"。從1975年起吃飯時碗裡鍋裡的紅苕、蘿蔔、青菜越來越少了,白米飯越來越多了。在川東老家周圍農村來自外地的叫花子越來越少了。要是以前多的時候一天總能見到二三個。有時甚至在路邊見到餓死、病死的叫花子,由村民用席子一卷草草地埋於僻靜處。更有被草草掩埋經風吹雨打後,屍體暴露荒野,時不時被餓狗拖出,散落四處。都三十多年了,每當回想起那場景,我都噁心、恐懼不已。

1986年我稀裡糊塗考上了北京農業大學〔現中國農業大學〕。讀書求學傳統道路對政治的不關心,讓自己平平淡淡的度過了大一。倒是對圖書館不少爭鳴作品《禍起蕭牆》等皮毛地閱覽,加之《走向未來》系列叢書、《河觴》電視片、《美國之音》對我心靈的衝撞,自己心裏湧起了種種思考,雖然那種思考不成熟。1987年胡耀邦先生的辭職使我惆悵,但也很快煙消雲散。1987年十三屆一中全會上,趙紫陽先生被選為總書記。電視上他帶著常委們舉行記者招待會的種種表現,讓我實實在在感受到百姓的父母官從神壇上走下,來到了我們中間。為此我激動得心潮澎湃。晚上我興奮地把當天報紙上刊登的常委們像全剪下來加以收藏。至今22年了,趙紫陽先生那張像片還珍藏在我的相冊裡。

1989.4.15日胡耀邦先生逝世,民心哀痛,群情激憤。緊接著天安門民主運動爆發了。起初人們以各種方式紀念胡耀邦先生,但臭名昭著的"4.26社論"將運動中廣大學生與政府對立起來。學潮也由此步步升級。4.30紫陽先生從朝鮮訪問回來,他在"亞行"會議及 "五。四"紀念會上對學生運動肯定的講話積極平息了學生們的怨氣,紫陽說"反腐敗從我查起......"!這成了他在八九學潮中挑戰黨派利益、特權利益發出的強有力的聲音。紫陽先生的心胸是光明磊落的。如政府隨後開展積極地多層次地真誠地對話,6.4屠殺完全可以避免。

5.9號學生高自聯與政府的對話完全被李鵬集團所戲弄,學生被逼5.13開始絕食。一方面是受李鵬、陳希同等的蠱惑,更多的是為了維護一黨專政,鄧小平、陳雲等垂簾聽政的太上皇們圖窮匕首見,於5.20日宣布北京城戒嚴,完全將廣大學生推向政府的對立面。5.19 日,積極主張"在民主與法制軌道解決問題"、"決不做屠殺人民的總書記"紫陽先生冒死到天安門廣場勸慰學生。儘管我5.18日晚因絕食昏迷住院、沒能在廣場見上紫陽,在病床上,我從電視上聽到他那些發自內心的話語。過了20年,他的那些話語仍時時在耳邊迴盪:"同學們,我們來得太晚了。對不起同學們了。你們說我們、批評我們,都是應該的。......你們還年輕,來日方長,你們應該健康地活著,看到我們中國實現四化的那一天。你們不像我們,我們已經老了,無所謂了。......希望你們早些結束絕食,謝謝同學們"—直到2005.1.17日生命的終結,這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我深深愛戴的紫陽

1990年7月我畢業分到四川農牧廳工作。酷熱七八月的一天,我去廳下屬新建單位報到。在穿梭溫江柳江河畔的馬路上,我被這裡的景色驚嘆。連綿數十公里的柳江河旁,粗大健壯的法國梧桐形成的綠色長廊將馬路包裹起來。汽車奔馳其間幾乎是遮天蔽日。從天往下望就像一條綠色長龍匍匐在川西北大地上。後來我從柳江河畔的老農處瞭解到,此河當年趙紫陽書記曾參加修建,梧桐也是那時栽種,此河也是那時為解決成都平原夏澇冬泡而挖掘修建的千萬條中的一條。務實地興修水利的農業政策正是他引領四川人民擺脫飢餓的重要措施之一。正因為這些興修水利才將成都平原變成美麗富饒的"噸糧" 田。民間傳頌"要吃糧找紫陽!"就是這樣來的。

2005.1.17日7時許,紫陽先生女兒王雁南的簡訊"他終於自由了!"傳遍大江南北。也正是這短短的六個字猶如晴天霹靂,讓人撕心裂肺。我的心好像被徹底掏得空空蕩蕩。人們有一種心理--擁有時不覺得珍貴,可一旦失去才覺得它倍加珍貴。

由於網路的封鎖,我得到這噩耗是19日晚從一工人口中。於是我連夜趕到鎮上網吧,心茫然不知所措、淚眼朦朧在網上不停地搜尋關於紫陽先生的文字。儘管當局將這些文字不停地刪,然國內外懷念紫陽的人們又不停地帖。在香港,人們為您悲痛欲絕。因為浩劫的六七十年代,您對因飢餓、政治運動迫害從廣東逃亡去香港而被抓住的同胞,也是憐憫,引導他們。這與另一掌權者大開殺戒形成鮮明的對比。......我在網上找尋一直到深夜。

多年來您被當局用顯微放大鏡審查,15年的軟禁讓您形象在百姓心中更高大。6.4屠夫、劊子手、殺人犯將被釘上恥辱柱,而當時共產黨領袖你是堅持不開槍的,只此一點,你理當永垂史冊。

2005年1月20日一早我穿上佩戴有小白花的青衣,來到雨朦朧的成都天府廣場。我高舉"蒼天,你怎記不得紫陽好?"的橫標〔紫陽好三字特大〕向東北方向長跪,淚水雨水讓我沒了男子漢的尊容,直到被警察強制帶走。

21日晚警方釋放我後,我即與紫陽先生女兒王雁南女士聯繫上。我除表達對紫陽逝世的悲痛、緬懷之情,也希望能參加遺體告別追悼會。在我想索取關於紫陽先生一紀念品時,如像章什麼的。雁南老師告訴我還沒有。從這時起我就萌發了要做紫陽先生像章的想法。要讓人們記住紫陽,讓子孫記得紫陽精神。正如鮑彤先生在祭紫陽先生中寫道:紫陽先生所堅信的是社會比政府更重要,人民比黨更神聖,常識比教義更可靠。也正如人們在發的紀念帖中寫道:我們懷念紫陽,懷念他堅定"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政治信念,要他殺人他甘願辭職;我們懷念紫陽,懷念他不為斗米而折腰,不向殺人犯低頭;我們懷念紫陽,懷念他為真理堅持到生命最後一息......

2005年清明在紫陽先生家設的靈前祭後,我向家屬請求用紫陽先生肖像權得到首肯後,幾個月時間紫陽先生紀念像章就誕生了。

紫陽先生,您是六十年來共產黨內少有的講政治倫理的政治家,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您仍堅守住您的政治倫理。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紫陽精神永垂不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