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大學問:北美汽車加油「秘籍」

發表:2009-10-19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給汽車加油,看似小事,其實裡面也有不少學問,對於剛剛新駕駛者來說,怎樣加油,加什麼樣的油,加油時應注意什麼,以及省油的一些技巧都是駕駛者應該掌握的基本知識,尤其是在這個油價飛漲的時代。

金先生移民加國快一年了,終於在前幾天考取了駕照。也經朋友介紹買了一輛二手車,本想週末開車出門轉轉,一看油箱是空的。由於此前從未開過車,對於一些加油的常識也不是十分瞭解。雖然說加油簡單,但這面的學問可不少,面對如此眾多的加油站,以及加油站內不同油號的汽油,讓金先生覺得加油還是件有學問的事。

出於方便,金先生還是選擇了離家不遠的一間加油站,大價格牌上的標價為107.9,金先生將車停好後,站在加油設備前,不知道從何下手,雖然上面的步驟寫的清楚,但金先生卻不知道該選擇哪一號油。幸好加油站的工作人員幫忙,為金先生選擇了87號油。

後來與朋友聊天,金先生才瞭解,不同車型需要不同型號的汽油。是不是油號高就好呢?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曾經有一位朋友車子本是新車,但有一段時間啟動困難、加速不良。檢驗發現,發動機氣門、燃燒室和進氣管都有積炭。在維修人員的詢問下,這位朋友才表示,為了省錢,他將本來應該加93號汽油的車擅自加了87號油。

汽油種類知多少

通常所說的87、89、90號都是汽油的標號,代表實際汽油抗爆性與標準汽油抗爆性的比值。老駕駛員都知道,如果高壓縮比的發動機使用了低標號汽油,會產生爆震,加速機件的老化,容易出故障。所以,車主應根據發動機壓縮比的不同,來選擇不同標號的汽油。

一般來說,各款車的油箱上都有廠家建議的油號,駕駛者可以參考車主手冊或向專業人士詢問。汽車保養專家認為,通過降低汽油標號來節省開支只會得不償失。但也不是汽油標號越高越好,規定使用低標號的硬要用高標號油,不僅不會提高效率和動力,還會損傷發動機。

汽車技師謝瑞林建議,在買車時,建議車主要仔細閱讀車主手冊,上面有針對該車詳細的功能及性能介紹,當然,對加哪一號油也寫的很清楚。一般車主並不閱讀車主手冊,加油也想當然,有可能對車會造成損害。謝瑞林表示,一般的車都會寫上加油號的最低值,比如有些車主手冊寫明「89 and up」 或是「89+」,這就說明,該車最低應該加89號油或是更高的油。

謝瑞林指出,有高壓引擎及增壓裝置的車一定要加91號以上的高號油。通常來說,加比正常油號高的油對車沒有損傷,但若是加比正常油號低的油則對車有所傷害。另外,有些車主認為汽油在溫度較低的夜間、凌晨時的體積較小,

夜間或凌晨加油的確會比較划算。因為汽油是以體積而不是以重量計費,根據熱脹冷縮原理,溫度較低的夜間、凌晨汽油體積比較小,因此花同樣的錢可以多加一些油。對於此說法,謝瑞林表示,其實什麼時候加油並不會有太多的差別,在溫度較低時加油也可能會多出一點點,因此並不需要特別在晚間或凌晨時加油。

另外,謝瑞林建議車主,加油時,當汽油加滿時,加油泵會自動跳起。有很多車主為了加的更滿,還會再壓下去兩三次繼續加油。其實這樣並不是正確的做法,因為油箱加的太滿可能會外溢,反倒對車不好。

還有一些車主表示各加油站的油質不一樣,各加油站的油不能混在一起,謝瑞林指這其實並無大礙。雖然各加油站的油質確實有所不同,但混在一起並不會對車有所影響,同時,不同油號的油混在一起也沒有關係,因此車主無需過於擔心。不過謝瑞琳也提醒車主,油箱不要一直保持滿的狀態,應該將油用完或是餘下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時再加油。

省油小貼士

1、確保輪胎氣壓正確。不夠氣或是氣太多,都會增加耗油量,因此應該定時檢查輪胎氣壓。
2、不要隨意更換輪胎的大小。選擇更寬的輪胎或許讓你的車看來更有"跑車味",但輪胎越寬,車輪阻力越大。
3、定期檢查你的駕駛盤和輪胎是否調準。車子舊了,輪胎和駕駛盤往往會失准,這也會耗油。
4、用黏度最低的滑機油。車主手冊上應有說明汽車所能用的最低黏度滑機油。滑機油黏度越低,引擎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5、保養引擎,有問題立刻修好它。因為不論問題大小,它們都會減低引擎的效率,浪費汽油。
6、保養車身。車身出現凹陷就會增加汽車行駛時所遇到的氣流阻力。
7、不要「熱身」過度。有些車主喜歡在早上開車前,先開動引擎讓它熱一熱後才上路,但熱身太久無疑是跟自己的口袋過不去。另外,車主可以先讓車子慢慢行駛一兩公里來達到熱身的效果。
8、汽車沒動時,不要開動引擎。如果你需要在車上等一段時間,把引擎熄掉。
9、不要猛踩油門來加速,這只會大大增加耗油量,但省不了太多時間。
10、不要超速。對一般車子而言,50mile的時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每增加1公里的時速,就使車的耗油量增加0.5%。
11、清理你的車後行李廂。多餘的東西,都只是增加汽車的負擔,也就是說增加你口袋的負擔。
12、先計畫好路程再上路,不要走冤枉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