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不成海歸,就唸唸生活在美國的好

作者:以棟 發表:2009-10-21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年前,能出國還是讓許多人羨慕的。那時候,許多中國大學畢業生都以出國為榮。

時過境遷,二十年後的今天,等我好不容易在美國安頓下來以後,又時興海歸了。可惜,不是每個人進出國門都是那麼輕鬆自如的。現在海歸做不成,就在這裡唸唸生活在美國的好。安慰一下自己,也給自己將來後悔沒有海歸留下點反面論據。

首先,感覺美國人和人之間比較平和。因為美國的官員是選舉出生,所以從聯邦政府的官員,到州政府的官員,再到市政府的官員,大家至少在公開場合還比較理性,表現也比較溫和。像中國北京的官員到深圳的酒店公開性騷擾小女孩的事,如果發生在美國,首先他會被逮捕,然後再通過法律程序來判決,結果不但他的官當不成了,還得賠償感情損失,甚至坐牢,這輩子基本也就完了。所以,如果比爾-蓋茲在美國公開場合打你一巴掌,那麼你這輩子就可以靠他養著了。從這一點看,美國官員怕百姓,富人怕窮人,結果是人跟人之間比較平和,相互尊重。

其次,美國的污染不像中國那麼嚴重。美國的污染以前也很嚴重,但是大家意識到這一點以後,慢慢就加強這方面的管理,減少了污染的危害。美國一座工業城市的河水以前曾經自己燒起來。我的一位朋友的朋友搞房地產開發,洛克菲勒故鄉的市政府願意給他免費提供一塊地。他找專家驗證以後,結論是那塊地一百年以內也不能住人。原因是,當年的標準石油公司掩埋了許多工業垃圾在那片土地上。搞環保的朋友講,污染包括水、氣和土地等不同方面的污染。以中國的人口密度,以中國有限的適宜居住面積,發展如果以污染為代價,那麼以後對中國人的健康影響會很大。

第三,美國小孩成長的環境比較寬鬆。在美國,何時生小孩,生幾個小孩都是夫妻之間的事,不需要誰恩准。小孩如果去公立學校,按居住地為準,沒有戶口要求,更不需要贊助費。小孩考大學,錄取也相對公平。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北京、上海那些大城市的高考分數線要比山東的沂蒙山區那樣的偏遠地區低許多。哪邊的教學條件好,不是明擺著的嗎! 網上解釋"知書達禮",既會唸書,又會送禮。

第四,美國的醫療條件比較好。美國的醫生雖然也有好壞之分,但起碼都上過四年醫學院,受過三年住院醫培訓。華爾街日報上講,中國的醫生,受過大學教育的不到 20%。農村的醫生,受過高等教育的只有2%。最近美國關於醫療改革的討論搞得沸沸揚揚,其實美國如果也像中國那樣,培養一批赤腳醫生,問題就可以解決。可惜,美國標榜人的生命是平等的,所以都應享受高質量的醫療服務。看看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人均壽命,大家就能體會他們的醫療條件有多好。再看看農村的人均壽命,就能理解之間的差距有多大。

第五,美國的生活費用比中國便宜。以前一直以為中國生活費用低,經過這些年美元貶值,中國物價飛漲,所以美國現在許多城市的生活費用比中國的大城市低。美國的房子,在中國叫別墅,其價格即使換成美元,也比美國許多城市房價高了去了。美國的房價,一般是家庭收入的三至五倍;中國的房價,可能是家庭收入的十至十五倍。這裡的中國特色是,因為中國的獨身子女政策,所以男方家長,女方家長,再加上小夫妻一起來供房。如果以後房價下跌,那麼男女雙方家長養老依靠誰。

中國的蓬勃發展,是我們值得自豪的事。作為八十年代的新一輩,我們也為二十年後回首往事,沒有為中國作出任何貢獻而惆悵。但是,歷史不能重新再來,過去已經成為歷史。任何假設都僅是假設,不能改變現實。如果想做海歸的話,那麼就找機會回去;如果海歸做不成的話,那麼就想想生活在美國的好,安心過日子。魚和熊掌,自古就不可兼得。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